
八分
收听提示
1、为什么中餐容易造成浪费?
2、公权力该如何介入粮食安全?
3、人们为什么爱看吃播?
4、一战中的士兵如何在壕沟里玩音乐?
本集相关

烤肉宛
北京老字号烤肉品牌,创建于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以“炙子烤肉”闻名。

The Cello In Wartime
音乐专辑,由Steven Isserlis 和Connie Shih 联合制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纪念。

Harold Triggs
业余大提琴演奏家,于一战期间携带一把特制的“战时大提琴”,在前线壕沟中演奏。
本集音乐
Steven Isserlis , Connie Shih 《 Jerusalem 》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2020.08.21



精选评论
共 488 条你喜欢看吃播吗?为什么?
170****6386 :我不看,觉得无意义
在路上 :不喜欢,理由道长已说了。既无美感也无趣味。
那些人早上作为道德的化身要求小老百姓“不要浪费粮食”,下午也许就喝着六零年的茅台,畅想着怎么建巴别塔。
Dolarhaiqi :一个是公德,一个是私德。不论是谁,倡导节约粮食这个举动就是好的,他私底下是什么样的人,珍不珍惜粮食,都不影响我们去跟随一种正确的观念。
啦啦啦 :我支持你去举报你所说的人
每次上完课,我都掏出一小包零食吃。我这样跟人解释:我上辈子是马戏团的动物。
我在墙头watching you :hhh 笑死我了
“厉害”了没几年,连饭都要担心没得吃了🥵
r :不矛盾
REN逍遥 :没有“厉害”的那些年,你现在就已经吃不上饭了。
道长,就一句话,五条人还有没有盼头?
52Hz🐳 :等五条人
傻傻的 回复 璀璨俗世 :你这问题问的真是好突兀。
有的东西是法律,有的东西是倡导。不能以法律代替倡导,反之亦不能。言出法随的时代,每个人都像三孙子一样,站的笔直。是好是坏?
penguin 回复 无声的喧嚣 :已经说了 要立法
无声的喧嚣 :说说而已,不会立法。
上头一句话,下头使劲干,爱国人士管这叫“制度优势”🤔
啦啦啦 回复 Sagaugust :这里是美分聚集地,说这话小心挨骂
Sagaugust :那上头一句话,下头鸟都不鸟;上头不说话,下头躺尸。管这两种叫什么
弗里德曼谈“四种花钱模式”就说,花自己的钱给自己办事,即讲节约又讲效果。这是最能避免浪费的经济模式。作为它的反面,花着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这是效果最差,也是最不讲节约的经济模式——最典型例子,就是前段时间贵州独山县花400亿建造各种奇葩建筑,制造债务无底洞的例子。无数例子证明,没什么比官僚计划经济更能制造浪费了。
坐标宁波,菜不能再少啦,再少就只有盘子了
土拨鼠啊啊啊啊啊 :哈哈哈哈哈 确实笑出声
Lynn :哈哈哈,你好可爱……看看其他评论真的各种阴阳怪气,看见你这条,笑出声。
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有对食物朴素的感情;自始至终,我们要尊重粮食,尊重农民。
绿牙大花猫in学术监狱 回复 海鸽 :农民倾倒不能说浪费吧,是不得已
空心阁 :2010年之前选举法还有四分之一法案,投票选举上四个农民算一票,城里人一人一票……当然没啥用但看上去不好看
把“我老朋友陈晓卿”听成了“我老婆陈晓卿”,一秒上头了😝😝😝
叶小憨 回复 -Daisy- :应该是道姑吧
-Daisy- 回复 叶小憨 :好想知道是谁🙈
应该节约粮食,中央提倡应是有良好初心和更细微的用意,另外有儒家传统文化的东亚国家首脑貌似都爱在道德层面倡导良善,无可厚非。面对可能的地方部门过度解读和迷之操作,百姓到底能接受和执行多少,则是另外一个问题,身为小老百姓或许不需要过度担心。真心要想根本解决还是要从提高教育水平,提高教育者的素质水平,我们的下一代才会发自内心的让社会风气更为淳朴。不然就是您恰您的饭,我恰我的饭。只要不砸咱饭碗
无名 回复 空心阁 :对于一贯倡导此番言论的美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所谓自由市场思想是多么幼稚
Jonathan Chen :是的非常同意楼主的观点,我也觉得国家提出节约不浪费的倡议是非常正确的,也不至于拿全面小康之类的来讽刺对比,本来全面小康也不意味着人人浪费。但是确实在国家提出这个倡议后出现了很多贻笑大方的过度执行,这真的只能靠提高教育水平,提高人民思考问题的深度来改变
说实话…我去饭馆也老是被别人用这种鄙夷浪费的眼神看着,尤其是我一个人出去吃的时候,可是我真的吃的完🙈绝对干干净净一粒米都不剩的…
最初的梦想Daisy :可可爱爱+1
Easzhang :可可爱爱
一人份中餐那叫盖饭吧……
吱吱 :现在不也有很多外卖是单人份的吗?
放学回家的路上,因为常听“八分”,三年级的小男孩也跟着听(我会尽量挑选一些他适合他的),听了几期以后,小男孩说:“妈妈,我都迷上八分了。”孩子以前很挑食,吃很少,也常有剩饭剩菜。自从听了道长说法国的小学生是怎么吃午餐那期节目后,他开始尝试着不挑食,也的确吃了一些以前不吃的青菜和肉类;而且,这段时间都会把自己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今晚上游泳课回到家就去练钢琴,他问我:“妈妈,你不觉得我最近学习很自觉了吗?”我说觉得啊,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妈妈跟你说的道理还是你看的书还是你通过什么有了领悟?他边笑边悄声说:“是’八分’。”我说哗,那我得好好谢谢梁文道老师。他又说:“如果我长大了八分这个节目还在做,我一定要去评论区留言,告诉梁文道老师我可是他的’老粉丝’。” 平常跟孩子说不少道理,但很多都没听进去。没想到“八分”这个节目会带给孩子这么大的影响,平常若遇上不开心事,他会说:“妈妈,你给我听一期八分吧,听了我心情就会好了。”他平常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昨天问《一千零一夜》是不是梁文道老师讲的,我说是的,他说他也想听。真的非常感谢道长以及看理想,希望孩子长大以后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有理想,明辩是非,温䁔和有力量的人。
大牛儿 :谢谢您的经验分享和启发!请问法国小学生的午餐是哪一集?
正悦 回复 暴躁老乌鸦 :的确会让孩子感受到不同于学校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