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看理想圆桌
看理想音频编辑
前阵子《三十而已》热播,用新媒体同事荞木的说法,我们是在微博和豆瓣上把这部剧追完的。
对于年龄这个数字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我多少是有些怀疑的。因为看看周围差不多年纪的朋友,都有各自不同的状态。可世俗的观念又常常告诉我们,在这个年龄有一些应该开始或者已经完成的事情。
我自认为并不是一个毫无理由的叛逆者甚至逆行者,但又因为自己在一些方面所谓的“落后”偶尔感到困惑。除了《三十而已》当中的人物,三十岁的女性、男性还可以是怎样的?面临哪些困境?又有哪些被社会捶打后的成长和领悟?
这一期我找来了视频部的同事碧君,她在我们《My Way》专栏的第一期就出现过,当时是聊要不要生孩子这件事;另一位嘉宾小熙是碧君在中传的本科同学,毕业后一直在某大厂担任视频节目制片人,前阵子离职休息了两个月,最近刚入职了新公司。
我们三个同龄人都处于自己不同的阶段和状态,就一起聊了聊前面提到的那些问题。
本期年华特约专栏《My Way》由看理想与怡园酒庄联合出品
本期参与:
嘉宾 | 碧君,小熙
协作 | dy
海报 | 周小毛
主播 | 颠颠
录音 | 颠颠
制作 | 颠颠
文字 | 颠颠
本集编辑:颠颠
2020.08.20

精选评论

共 151 条
  • 一好
    2020-08-20 19:30:20

    去年底刚三十岁,未婚。18岁因为学业高考得过焦虑症伴随抑郁,到现在十几年了还没完全好。20出头上大学时候陷在这种泥潭里无法自拔。刚毕业的时候找工作也不顺利,工作也不是很好,心情更不好了。最近这几年工作事业才慢慢变好。现在回头看,每个人成长经历不一样,有的人就是起点高,人生而不平等啊!所以不用瞅着别人比你强就心里难受。社会是公平的。每一分钱都承担着相应的压力。说说婚姻问题吧!其实很想找一个人恋爱结婚,尤其是周末加班或加班到很晚的时候。我现在也不排斥相亲了,也不排斥人家说是不是合适,因为有时候对方可能不知道用什么口头方式表达喜不喜欢。喜欢这个东西啊,是要去感受的。而且也不用想三十岁在婚恋市场就掉价的问题,因为那些认为过了三十就掉价的人我也不会嫁哈哈!而且三十岁更成熟,很多事情有经验了,更有利于互相支撑、处理家庭生活中的各个问题。保持健康年轻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干净整洁的外表。

    木炭🔥 回复 coco :城市人杂,相比人情冷漠许多,

    coco 回复 BillOng :我只是从镇上换到县城就有点适应不了那种学校老师和学生高负荷的运转……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26 条回复
  • xdc
    2020-08-20 23:52:29

    我一直觉得年龄就是人造的一个数字,没有任何意义,生活却很实在,要不停的经历焦虑、彷徨、怀疑、妥协、看清……最后依然坚持忠于自己

    猫兔飞丞 :我见过18岁的油腻男,也见过28的少年

  • 杨飞
    2020-08-20 19:05:42

    30岁 接受 人除了死 其他都不公平...

  • 酥酪七
    2020-08-21 19:54:16

    作为女性,放下到年纪就结婚生子的执念,就觉得三十岁比年轻时好多了

  • 一好
    2020-08-20 19:18:24

    那天听到小柯的藤,歌词很温暖贴切。分享给大家! 当我们抬起头已过而立年纪 看枝桠漫天的那颗 曾经是嫩嫩的绿 那么多的枝枝蔓蔓 遮挡住的是那些往昔 接着另一个往昔 那么长得缠绕 缠绕住的是那些回忆 接着另一个回忆 继续卖力的生长吧 离参天还很远呢 继续飞快的发芽吧 要遮天蔽日还要许久呢 继续卖力的生长吧 这刚刚才开始呢 继续飞快的发芽吧 用枝桠缠绕往昔的回忆慢慢书

    一好 回复 wan :对的

    wan :去搜了来听 很适合这期主题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7 条回复
  • 长发菇凉
    2020-08-22 13:30:41

    一边对抗着标准,可一边又因为标准焦虑着

  • 阿静
    2020-08-21 11:32:28

    这一期很感动啊,要努力修炼接受自己的任何一种姿态,俺也一样啊!

  • 卜愚
    2020-08-21 18:15:24

    三十岁的时候,决定自己要一个人生活了。不结婚,不生子。

  • VK
    2020-08-21 17:16:34

    我,85年,35岁,未婚未育,租房开父母的车。20岁觉得该有的,现在除了身边的男室友,什么都没有。而我身边30-40未婚未育,恋爱都没谈过的“独立女子”还真不少。看理想电台开播之初,我挺喜欢听颠颠的一些生活分享,但后来一个个话题,实在觉得没什么共鸣,聊高考,考研,童年,老实说真的离我有点远,不是不怀念它们,而是被提及次数多了,有点走不远的感觉。最近一年是挑着主题听访谈,颠颠,开始之初的你,真诚表述挺打动我的,但你真的需要进步一下下,加油

    gaoear :也有这个感觉,也不怪颠颠

    VK 回复 黄华 :对的,回想自己27,28的时候,焦虑得很,但这几年心态已经是“不得不”“也就这样吧”来寻求平衡。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o
    ouya
    2020-08-21 21:29:50

    很喜欢My Way这栏节目,很认真地讨论一些人多多少少会遇到和感受到的事情,而且很多看法都很有接受性和开放性,很喜欢这样带点内容和主题的聊天,但日常可以进行这样聊天不多,让远在小城市的我也觉得并不是孤立无援以及宽阔,看待周围事物的宽容和更大程度的接受也被唤醒,这是不是也一种人帮人

    ouya 回复 颠颠桑 :哇,好高兴看到颠颠的回复,听了很多期,确实最共同的感受是真诚,大抵很多美好产生于真心换真心。在思考个体成长的同时,偶尔会冒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词汇,也惊喜地发现看理想有那么多很棒的人,大家都有自己清晰的表达和认知,和而不同。有时在午间听完,会为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一群人在认真生活着而受到鼓舞和高兴

    颠颠桑 :谢谢分享这么多感受,这档专栏也是特意找身边同事、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一起来聊。大家都在切实的生活当中,分享的也更真实。也是运气好,找来的嘉宾都还不错,很诚恳真实,愿意分享,对待大多数事物都能通达包容

  • yuanyuan
    2020-08-21 14:59:43

    下个月三十, 说不焦虑是真的, 说不迷茫是假的. 虽然现在的情况是咖啡醒不了神, 酒精也醉不了人, 可我现在活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理直气壮一点.

    颠颠桑 :理直气壮这个词用在这儿,特别好

  • xdc
    2020-08-21 02:01:17

    颠颠,三十岁很好,知道自己是谁也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可是,当你不在社会传统价值观的既定轨道上时,又该怎么样去抵御焦虑和彷徨呢?毕竟,人很难完全做到不被现实拉扯,求解

  • 张树妮
    2020-08-21 10:12:19

    快一周前刚过完自己的29岁生日,感觉小时候会觉得30多岁的人都是长者了叭,结果到自己就快30的当下却还是有一个年轻的心态,觉得自己还小,自己还好!一切未知,慢慢努力吧!

  • 猴子派来的逗比
    2020-08-20 20:16:14

    锵锵三人行会在看理想上架吗?

  • G
    Grapes29
    2020-09-11 09:43:22

    好难接受啊。30岁生日前一天从早晨哭到过了零点。普通人都在走的路我也走偏了。始终渴望亲密关系可还是孑然一身。相亲相的很绝望。开始想让自己接受父母那样的爱情可能我永远不会拥有。努力说服如果没有因爱结合的感情,那就一个人也可以,因为确实也没办法将就一点点。30了,被前所未有的迷茫感每天包裹。

    KC阿泽吖 :来自2023年的留言,我92年的,从大学毕业后陆陆续续有在相亲,从时间来看相亲都有好几年了,到目前还是母胎solo。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自己没那么幸运可以遇到像父母那样的爱情,自己是不是不够好,身高不高,工作一般般。在潮汕老家,我30+的年龄在媒人眼里就是不好出手。圈子小,周边认识的男生本身不多,自己也曾经多次崩溃痛哭,一度把相亲当做任务,但所幸家里人的理解与“以我幸福为先,不将就”来不断支持我继续勇敢过自己的生活。至今我也有在相亲,但是不会像老家那种快餐式相亲模式,人与人之间真的很需要精神沟通,很认同嘉宾说的--没有精神层面的交流,就没办法呈现好的状态对彼此都不公平,我就是这样的人。也喜欢嘉宾说的--“不是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而是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 不放弃相亲也是想着能遇到一个对的人,近来就遇到一个聊得来的男生,不确定能不能开花结果,但是自己有很主动的去认识,见面交流…说这个事是想跟你说,很多时候不要放弃,有时候是timing不对,让自己内心强大些,要对自己说:自己也是一个不错的人呀~ 加油,亲爱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