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英伦唱片店
相征等

本集要点

1. 听摇滚,为什么要从英伦唱片开始?
2. 除了摇滚乐,你还能从英伦唱片店里发掘什么?

正文

相征:各位听众朋友们你们好,我是相征。
郭小寒:我是小寒,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相征:在看理想听过相关音乐类节目的朋友们可能对我们俩不太陌生。此前我们有过“中国民谣小史”和“中国摇滚小史”两档音频节目。
郭小寒:对,这两档节目把我们所知,以及我们能梳理到的关于中国当代音乐(的内容),做了一个输出。
去年2019年年底的时候,也是“中国摇滚小史”完结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很多朋友的回馈,提出了很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在这里要一并感谢大家。当然还是有不少的听众也会陆陆续续给我们发私信,说你们接下来要搞什么小史。
相征: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和春天非常漫长的思考和讨论的过程,今天我们俩正式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新的系列节目——“英伦唱片店”。
郭小寒:因为跟看理想的团队小伙伴一直在合作,讨论了很多,觉得看理想的 APP很像一个虚拟的理想中的城市,这里你看它有剧场、有书店、有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等,每一个馆里面都有一个老师,特别多经验,然后特别精彩,给你源源不断的能量可以去滋养你,让你在这个城市的生活中更充实,内心更丰富。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理想的城市里面,我们对照着地图看了看,觉得这个城市建设,我们也应该再付出一份力量。
这个城市里缺乏的是一个街角的唱片店,租金也不是很贵,我们也经营得起,但是它是需要的,因为一个城市必须有一家唱片店。虽然这家唱片店可能是很独立的,老板的口味怪怪的,甚至有点偏执,但是任何一个精神文明发达的城市都不能缺少一家这样的唱片店。
相征:其实有一种理想的生活是这样子的——你走到熟悉的街角,老板按照你的口味选几张你一定会喜欢的、心水的唱片,你装在袋子里面带回家。也许买了面包,回到家之后冲一杯咖啡,倒一杯酒,约几个朋友,或者就独自享受这音乐的时光。
对了,咱们这家唱片店还有一个特点,它只卖英国的唱片,所以叫做“英伦唱片店”。
郭小寒:所以这家唱片的老板就是相征口味,就是他定的我是这家唱片店的店长,就负责开门、锁门、擦玻璃,然后擦灰等等。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一下,世界音乐那么丰富,我们为啥这间唱片店,咱们辛苦经营,它只聊或者是只卖英伦的唱片呢?
相征:其实英国的摇滚乐或者流行音乐这个体系,在世界范围内是自成一派的,它有着非常统一的美学体系。
咱们既然讲了中国的摇滚,中国的民谣,当我们第一次把目光投向国际的时候,我们认为英国是一个非常适合大家起飞的出发点。
郭小寒:具体的相老板在给大家深度地解释一下。

从英国起飞

相征:英国的音乐体系,尤其是英国的摇滚乐体系,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甚至我们说它是数一数二的。
很多喜欢听摇滚乐的同学在私底下都有一个鄙视链,认为听英国摇滚乐的会比较高级一点。
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因为英国的摇滚乐体系,整体上是非常庞大的,且它的审美很统一,它存在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和传承。同时它以音乐为出发点,也对其他的各个行业、各个产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说对于时尚产业,对于电影工业,对于青少年的亚文化等等。
同时它的影响力也并不只局限在英国本土,它对于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意义所在。
郭小寒:所以我们今天要讲述的英伦摇滚,不仅是要讲它在当年所取得的高度和非凡的成就,它对于当下这个时代、这个环境,喜欢流行音乐文化的这些人来讲,它还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对吧?
相征:我们分三个小点来简单阐释一下。
首先,英国是对世界摇滚乐贡献最大的国家,甚至可以说没有之一,从the Beatles到the Rolling Stones,到70年代的朋克,80年代的金属,90年代的集大成的英式摇滚乐,我们今天所说的Brit-pop,以及在今天依然大行其道的Post Brit-pop,共同构成了最成熟的摇滚文化的土壤。
第二点,其实英国摇滚乐所普及的文化意义是最值得挖掘的,不仅带动了美国当代的流行文化,也带动了全世界的各个领域的文化产业。
最后,最值得说的其实是90年代的社会气氛。80年代末,90年代初,撒切尔夫人的保守主义已经实行了很多年,经济萧条的问题虽然得到了一些缓解,但是年轻人都特别丧,也很虚无,需要刺激和出口,这些其实都跟当下的西方青年以及东亚青年的处境和精神状态有着共通之处。
郭小寒:但是英国的摇滚乐队或者是音乐太多了,太丰富了,当相征这么跟我说的时候,我当时就觉得一懵。咱们从哪聊起呢?
相征:其实提到英国的摇滚乐,我们脑海里面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体系,但是相对于美国跟西方其他国家这些摇滚乐来说,英国,你总会感觉就像我们刚刚说的,更成体系是吧?美学更统一,甚至你觉得它好像更有文化一点。
其实我们往经典说的时候,你肯定会想到 the Beatles, the Rolling Stones, Pink Floyd, Queen,Led Zepxpelin。当然还少不了David Bowie,Joy Divison, Pet Shop Boys等等。对了,Punk音乐其实也是在英国起源的,你也不能不了解Sex Pistols为代表的这样的一群试图改变世界的少年,对吧?这就要从英美两国在音乐领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横跨大西洋的争锋,开始说起了。
其实早在1950年代,英国最流行的也是美国的音乐,比如著名的Elvis Plesley猫王。而到了60年代的初期,英国开始出现了著名的,我们堪称奇迹一般的存在的乐队the Beatles,以及类似于像the Springfields这样的民谣乐队,并且在60年代的后期,以the Beatles为首的音乐人开始了一轮叫做“英伦入侵”的运动,也就是史称British Invasion,其中也包括了the Rolling Stones、 Donovan等等这些音乐人赴美淘金,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标志着英伦音乐的第一次高峰。
然后到了1970年代,以David Bowie、Yes和Pink Floyd为代表的Art Rock艺术摇滚、Progressive Rock前卫摇滚以及Psychedelic Rock迷幻摇滚的崛起,同时也包括Sex Pistols的the Clash这样为代表的朋克音乐硬摇滚的出现,使得摇滚乐在英国这片土地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深,更加具有艺术性和探索性,也使得英国的年轻人更加具有文化认同感。
当然,也不得不提的是80年代出现的Post Punk、New Wave、Indie Rock和Alternative Rock等等独具特色的新音乐类型,尤其是以被后续追认为所谓盯鞋派或者自赏派的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以及Brit Pop的祖师爷the Smiths这样光彩夺目的音乐巨星。
但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就是我们刚刚所说过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卸任、长达数年的经济萧条,以及政府对文化艺术相对消极的态度,使得英国的年轻人再次呈现低迷状态。这时候从大西洋彼岸来的美国摇滚乐再次席卷了英伦,最有代表性的就是Nirvana涅槃乐队。
曾经拥有过数次文化认同感甚至自豪感的英国年轻人坐不住了,对吧?他们感觉到了迷茫和失措,他们需要英国自己的摇滚乐和摇滚巨星,需要讲述他们自己的生活和他们的态度。
于是一个辉煌的时代就来临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Brit-pop的年代。
郭小寒:它是一个更本土的、更自信的和更年轻人这样的一个状态,对吧?
相征:没错。
郭小寒: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讲,可能听这段故事,不仅仅是这些老的传奇故事,我们觉得是英国摇滚体系中跟当下的对照关系最紧密的一段开始。
相征:所以我们就从现代英国摇滚乐体系当中最灿烂的那一段讲起,那就是Brit-pop英式摇滚。

独一无二的Brit-pop英伦摇滚

相征:这是一种特别独特的从英国本土发展出来的摇滚乐体系,也是使得当下绝大多数人认知英国之所以是英国的非常重要的文化潮流,其实是彻底改变了世界对于英国文化印象的一次自发又混乱又精彩的革命和创新。
这么说,你对于“英国文化”或者“英伦范”这个词的所有的认知,或多或少都始于这样一场大放异彩的文化事件,而且Brit-pop这股风潮在整个英国摇滚乐体系当中相对是独树一帜、自成一体的,离当下没有那么遥远。而且从音乐审美这个角度来说,完全可以单独摘出来做分析和分享。
郭小寒:所以我们今天讲的Brit-pop这一个体系是我们这一系列的第一季对吧?
相征:“英伦唱片店”的第一季,我们讲英式摇滚群英谱。那么接下来按照老规矩,我们还是先介绍一下我们是谁。
相征:我是相征,一个从03年进入到音乐行业的一个老兵,曾经在国内的独立唱片公司、中型唱片公司工作过,也曾经任职国际四大唱片公司之二的环球音乐跟华纳音乐中国区的市场总监等等这样的工作,主导企划营销过很多华语海外的音乐人、乐队等等,帮他们发行唱片,处理艺人经纪相关的事务。
然后我本人对于音乐人以及音乐作品的文化和商品属性,以及音乐潮流所产生的时代背景有相对深入的一些研究,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从时代背景和流行音乐产业的角度,跟各位聊一聊Brit-pop英式摇滚的黄金年代。
郭小寒:我是小寒。我一直是在从事音乐相关的媒体工作以及内容生产,包括很多独立音乐的服务性的工作,包括宣传、企划、演出策划等等这些事情。
我跟相征其实认识很早,我们03年,在他进入音乐行业的同时,我其实就已经进入到了媒体行业,所以我其实也在暗中记录和观察他。
我会发现其实华语音乐,无论是金曲也好,还是偶像的诞生也好,不仅仅是一个个体事件,不仅仅是一个个断了线的传奇故事,它还是有很多发展起伏的脉络体系,包括是有一个可以参考的坐标的。这个坐标其实就是经典的英伦摇滚体系。
刚才相征说的他的行业经验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也是非常想跟相征学习的一个过程。因为只有真正地在唱片行业里边扎扎实实工作过的人,他才能完整地向我和跟我一样感兴趣的人去介绍整个的音乐工业体系——它到底是怎么回事,产生这些伟大乐队的厂牌、音乐公司它是怎么运营的。
还有另外一点,英国有最好的音乐媒体。如果做媒体,你没有系统地去学习标准化输出的话,你其实是不太合格的,就无论你是做报道还是做分析还是做乐评。
相征:小寒老师说的很对。其实寒姐所代表的媒体的视角,对于我们了解英式摇滚群英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Brit-pop这个概念风潮的诞生,以及它能够在英国甚至全世界都产生这么巨大的影响力,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媒体的定义和推波助澜。
甚至可以这么说,当年如果没有英国那些专业的音乐媒体们,就不会有这场风潮,也就不会有如火如荼的90年代。

“英伦唱片店”节目大纲

那么接下来我们跟大家简述一下英伦唱片店第一季英式摇滚群英谱的构成,它大致分为4个章节。
第一章叫做“一切的开始”。当我们讨论任何一种思潮的诞生,其实都离不开它的社会背景和政治背景。在这一章节中,我们将和大家分享Brit-pop这个词的由来,以及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
80年代末、90年代初,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卸任,John Major上台,Tony Blair改革,英国新工党对于文化产业的态度等等,直接决定了摇滚乐的发展土壤。Mod文化潮流,再加上政府主导的Cool Britannia思潮,就是“酷大不列颠”这个思潮,使得Brit-pop成为了当代英国文化形象皇冠上最璀璨的那颗明珠。
郭小寒:年轻的朋友应该也有所体会,08年奥运会闭幕式结束的时候,伦敦8分钟它输出的就是非常典型的英式文化,就是摇滚乐和足球——它不仅仅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它就是整个社会文化的主流。我很感兴趣的就是,我们的父辈可能觉得不入流的东西,为什么在那么酷的一个国家,它是主流的文化。
相征:对,听完这一章,你可能就会了解为什么它在当年的英国会是一个主流文化了。在这章当中我们也会为各位去详细拆解,从1990年那场著名的Stone Roses石玫瑰乐队的大型户外演唱会开始,到后续的Suede山羊皮乐队崭露头角,以及第一张Brit-pop唱片的诞生等等这一系列,你可以说在世界摇滚史上都不得不提的历史事件,包括作品赏析,还有一些幕后的趣闻,非常多的故事跟传奇。
其实当时的英国跟当下的中国有着一些类似的地方。在经济上行的这种大背景之下,英国年轻人当时试图颠覆美国流行文化的统治和侵袭,他们需要更有归属感的摇滚乐,需要彰显属于不列颠的文化符号。
郭小寒:我的地盘听我的呗,他们怎么听我的呢?
相征:我们就会进入到第二章,“各方群雄粉墨登场”。这个章节算是整个英伦摇滚乐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黄金时代。
从1992、93年开始持续到97年,现今耳熟能详的伟大的英国乐队都陆续登场,从Suede、Blur、Oasis堪称英式摇滚三分天下,一直到Blur和Oasis同日发片,至今都还被媒体和乐迷津津乐道的那场战役,究竟是乐迷之争、乐队之间的抗衡,还是媒体煽风点火,甚至是阶级之争呢?我们都会在这一章做非常详细的梳理和分析。
当然了,除了这些所谓主流大团之外,还有一些像Pulp、 Mansun、Kula Shaker、 Lush、 Gene等等这些非常有趣的英式摇滚乐队,也都在这个时期上演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和故事。
当然了,在英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还有布里斯托这样一个港口城市,诞生了一种叫做Trip Hop的音乐类型,迅速风靡全球,也深刻地改变了英国的文化形象,在这一章节当中我们也会有所触及。
郭小寒:对,在我之前跟相征的一些闲谈和聊天中,发现他对这一段历史和听过的音乐就太多了,简直就像单田芳知道各种《三侠五义》一样,就张口就来,所以我还很期待他系统地去给大家去梳理这里边每一个乐队它的故事、它背后的趣闻、代表作品,以及当时就是在媒体和唱片公司以及乐迷的裹挟下,如何上演了这样一场一场精彩绝伦的战役。因为在我看来,群星闪耀,出来全都是大牌,听相征的讲述,就是因为它背后是有各种竞争,大家都是拼了命的。
在当下这个语境来看,我们现在年轻人大家也流行像粉丝大战,也有所谓的乐团PK,这个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可以在节目中跟大家做一个对比和参考。
相征:好的,这个黄金时代并没有迅速的就消退掉,接下来我们将进入第三章“救亡于世,后英伦时代”。
在这里我们会提到一个词叫做Post Brit-pop。
Post Brit-pop可能是一种并没有那么广为人知的音乐名词,但是作为在Brit-pop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样一种音乐形态,产生了大量的,一直到今天都如日中天的经典乐队和作品,这一章里面我们会给它详细地拆解和分析。
比如说Radiohead,也包括Thom Yorke、Supergrass、Travis、 Elbow、Coldplay、Kasabian、Placebo等等,这样的一批从97年开始一直玩到了新世纪,在英式摇滚小圈子里边玩出了新花样的乐队。
这些人直到今天都还是作为摇滚乐的中坚力量活跃在世界乐坛上。当然,同时他们既继承了从the Beatles时期的摇滚音乐精神,也继承了从Brit-pop时代创作出极具英伦特色的大热金曲的能力,才使得我们今天可以说英式摇滚乐不死。
郭小寒:就这些人身上他有一种创新的精神,他也不再是对于自我人生困境的一些倾诉或者是批判,他更关注于未来,关注于世界,进入一个更深入的、更广阔的对世界的理解以及表达这个层面。
相征:没错,相对于Brit-pop时期,这些乐队们更加强调自己的阶级,你甚至可以理解为这是阶级之间的混战。到了Post Brit-pop时期,他们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国际化,甚至是全人类的视角,完全超越了自己的阶级和出身的局限。这一章我们就会跟大家详细讲一讲。
那么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到第4章,叫做“英伦摇滚在世界”。
之前我们也讲了,Brit-pop这件事情,它的缘起和风潮都离不开媒体,那么这一章当中我们将会着重地介绍一些特别重要的音乐媒体、重要的音乐奖项,比如说Q、NME、Uncut、The Wire、Mojo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去分析英伦摇滚乐队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的影响,比如说历任的受英式摇滚影响的乐队——清醒乐队、果味VC、便利商店、逃跑计划、GALA,甚至包括现在大热的盘尼西林、橘子海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乐队,我们都会逐一地追根溯源。
同时我们也会给大家讲一讲,对于英式摇滚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一些唱片店、演出场所。
如果你有机会去到英国,去伦敦、利物浦这样的城市,你一定有很多不能错过的圣地巡礼,比如说你可以去到利物浦的,Beatles曾经演出甚至他们出道的俱乐部,the Cave洞穴,你可以去对于全世界的摇滚明星来说都有极具神圣地位的Abby Road,那个著名的录音室,同时你也可以去到发掘了很多英伦摇滚巨星的传奇的唱片店,Rough Trade,它在伦敦的东区跟西区都各有一家店铺,所有这些相关的讯息,随着我们的讲解会穿插其中,让你听到音乐又可以知道去哪里寻觅。
在这章当中,我们还会去梳理一些跟英国摇滚音乐相关的文艺作品,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这股风潮在全世界都是特别独特的文化符号,所以有大量的电影剧集或者书等等,都做了不同程度的一些描写和阐释。
在这一章当中,我们也会跟大家做一些推荐,做一些点评。
郭小寒:我自己打开英伦音乐的大门是一本小说叫做《失恋排行榜》,是尼克·霍恩比写的,它也有同名的电影,它讲的就是一个唱片店的爱恨情仇,大家所有东西都是通过音乐来表达。包括后来有《海盗电台》,它也是说通过做播客,让更多的人去听到更多的摇滚乐。
这些电影本身就有大量的这种英伦的音乐,然后包括像《猜火车》就是这样的一个黑色电影,但是被视为青年亚文化的一个经典。这里边有好多我们这期节目会提到的这些乐队的歌穿插到里边,它就是打开了我很多认知的大门。包括像盖·里奇的《两杆老烟枪》等等,它都是街头文化和青年文化的很浓缩的精华,所以无论是从音乐到书,还是说到电影,还是到一些相关的戏剧等等,它都是串联到一起的。
包括如果你在时装领域有Vivian Westwood等等,她是所谓的这种时尚教母,然后她也是通过从英伦音乐里面的元素慢慢去演化过来的,而且是经典不衰的。这些东西,我觉得它就像一个养料包一样,迟迟不断地在滋养着我。

你将得到什么?

相征:好的,那么以上就是“英伦唱片店”第一季英式摇滚群英谱的大致章节划分。如果你购买了英式摇滚群音谱,你将得到什么呢?很简单,第一点,你会得到特别璀璨的英国摇滚乐体系当中,比较近代的一些非常重要的音乐人背后的故事,以及经典的唱片、听取推荐以及解读。
郭小寒:这个很实用了,从审美和聆听的角度,就给大家列举一些非常有营养的音乐。你可以在任何时间去听它们。
相征:同时你也可以很清晰地从文化发展和传播的角度,可以看到现在全世界人民想到英国这个形象到底是从哪来的。如果说没有当年的这股Brit-pop的风潮,你是不会像今天一样在脑海里边构建出那样一套时髦的、年轻的、有型的英国文化的形象的。
正如我们之前也说过了,那个时代的英国年轻人跟今天中国的年轻人所处的状态有些许类似的地方,我们如果希望像他们一样,把属于中国自己的文化帝国给建立起来,同时扩张出去,听这个节目将会是一个比较有可行性的参考。
郭小寒:我们也想试图用英式摇滚群英谱这个节目作为一个敲门砖,可以让你更多地、更快地去吸收到整个英国文化史中最重要的部分,可以沉浸在一个立体的文化空间中,有摇滚乐、有电影、有书、有时尚、有潮流等等,你去按图索骥,找到其中的连接,你也会非常有收获。
接下来再说,当时英国的年轻人的状态,其实也是比较迷茫失措的,现在的我们的年轻人也会说自己很丧或很颓,我们怎么办?是我们就丧着,就颓着了?我觉得不是。但是我们能从之前的这些音乐人身上找到很多的力量,这些故事也是会照亮我们内心阴暗的一些角落的,甚至像Oasis这次这样工人阶级的这些孩子,一开始可能是做体力活或者是搬砖,但是最后他还是扎根在自己的文化土壤里面,代表自己的阶级去大声地呐喊和发声。
我觉得它就是所谓的大家在讲的一个青年酷文化的根源,就是我有不甘于我自己的命运的野心,然后我有一个制造浪潮的能力,我觉得这些东西在当下,对于我们的年轻人来讲,也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参考的。
相征:没错,其实再往根上捯,酷文化再往前一步,我们也会在节目当中详细拆解的所谓的Mod文化。你也可以说整个英伦摇滚的文化根基就是Mod文化,以及由它所演变出来的所谓的酷文化。究竟Mod文化和酷文化是怎么回事?请大家听我们的节目,我们会做一个很详细的讲解。
现在其实有很多年轻的朋友是通过一些综艺节目,比如说“乐队的夏天”等等,才会了解到乐队这件事情,并且对它产生兴趣。他们会觉得在舞台上拿着吉他贝斯,打着鼓扭来扭去的这些乐队们,是最酷的、最有样的人。
我们希望你们可以追根溯源地去找到这些精神内核到底在哪里,以及他们是如何创作的,如何发展、如何运营的,也包括当时英国唱片体系、工作室体系、媒体生态,他们是怎么样通过一帮年轻人自己的努力,重新定义了COOL这个词。
如果说国内这些乐队是我们年轻人的偶像的话,我们将要讲的这些乐队就是偶像们的偶像。他们背后有更大的能量,也会给你们带来更多的激励和启发。
郭小寒:对,所以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你推开了我们英伦唱片店的门,系统地去了解这些英伦摇滚乐,哪怕是你听完了只是想多听几首歌,或者是多获取一点谈资,或者是你听完这一系列的音乐故事之后,有动力去踏入音乐行业这个领域,或者是以它作为一个工作的话,我觉得你听这个节目都会有所收获。
相征:那么以上就是我们这次的新系列“英伦唱片店”第一季英式摇滚群谱的开篇词了,感谢各位的收听,希望在节目中跟你们相会。
郭小寒:再见。
相征:拜拜。
 
本集编辑:牧童
2020.08.13

精选评论

共 50 条
  • 陶朗歌
    2020-08-13 20:02:29

    恭喜上新。撒花。

  • 张淼淼
    2020-08-13 21:31:18

    oasis真的是支撑了我整段艰难岁月的bgm

    狂奔的鱼 :抗抑郁专属

    柒石一® :同感!

  • 古三
    2020-08-13 20:02:19

    马上毫不犹豫购买,一是大内长期听友,二是前面产品已购,三是喜欢英伦。够专业够用心够有趣。

  • Dora Y.
    2020-08-17 09:38:45

    如果能处理下声音,两位主持音量更统一些,耳机收听应该更舒服

  • 玺文达瑞
    2020-11-11 09:19:58

    提一个建议,女主讲人,能不能稍微收一点,特别是尾音。有点垮。

    156****3868 :女主能好好说话嘛,啊~呀~窝~呗~ 。。。听着累

    Hecate :为什么连人怎么讲话都要管呐……

  • dxklx
    2020-08-20 04:08:58

    感觉看理想音频的码率有点儿低,还没有大内密谈播客的码率高,听着不舒服

  • 🐑
    2020-08-15 14:44:55

    换了个头像就来听💁‍♀️❤️

    乙醇 :太爱blur

  • Kate
    2020-10-04 14:37:15

    女主持说话拖什么啊,而且口音好重,听着好难受,但内容又做的不错,让我痛苦的听下去吧😂🙃😂

  • 和淞
    2020-08-14 12:25:16

    看到封面莉雅我就给钱了

  • …,……
    2020-08-13 22:04:28

    秒单就是这节目!

  • 秋风清与秋月明
    2020-08-25 16:58:47

    文本编辑的同学,真应该优化下文稿形式呀。

  • dennisng
    2020-08-23 15:33:10

    听80s New Romantics长大的老人,最爱Bryan Ferry,对于英伦音乐追逐止于Radiohead,接下来就陷入怀旧的怪圈,不过支持看理想,支持英伦音乐,还是果断购买。

  • 玩世有恭
    2020-08-14 07:06:55

    英摇狗过年了

  • 香槟超新星
    2020-08-14 00:11:12

    封面绿洲!!!

  • 栖霞枝上
    2020-08-18 20:18:10

    唱进我灵魂里的绿洲和最伟大的披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