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本期嘉宾:飞哥,读库编辑,微博@内河啊内河,个人公号“我滴妈呀”
本期主播:颠颠,看理想音频编辑
飞哥是读库的编辑,大学专业是文物修复,有很多外号和标签,比如车公庄扛把子,出版界高圆圆,出版圈拥有玩具、标本、蜡烛和可乐最多的人等等。

她最令我震惊和佩服的一点是,大多数人视而不见的东西对她来说总是如获至宝喜爱得不得了,借用读库同事的评价,飞哥“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远超人类想象,随时随地都会掉进新领域的坑无法自拔”。

去年冬天,她邀请我去她家做客,我才真切感受到那些江湖传说:放满了整个柜子的四五百个可乐瓶、可乐罐;像给冰箱穿了一层铠甲、覆盖得满满当当的上千个冰箱贴;还有各种从世界各地背回来的玩具和手工艺品。

最妙的是那些铃铛和八音盒,每次有客人来飞哥就会把这些宝贝拿出来,一边放音乐一边讲它们的故事。

这次见面我和飞哥约着要录一期电台,没想到因为疫情和其他各种事情一拖再拖,直到7月初,我才有机会再次去她家拜访。我们一起聊了聊那些发生在她身上的人与物的故事,以及她对自己这种好奇心的理解。

本期相关
图片/飞哥
录音/颠颠
文字/颠颠
制作/颠颠
2020.08.06



精选评论
共 82 条当飞哥说到两个维度的人也许永远没有共同语言,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和外国人可以交流,和猫可以交流,和一个说着相同语言的女工却无法交流?我觉得飞哥只是像收集癖一样带着猎奇的心态去玻璃厂找感官刺激,却少了一点同理心和温度。就像那些可乐罐,再新奇的设计最后总会扔掉,最后留下的还是那些有可以寄托情感的。
工程菌 :其实就是这样吧,就像林徽因的《窗子以外》还有陈忠实的《重返乡下》,两位大家其实也流露出自己和底层人民之间隔阂的无法交流感,应该是很正常的吧。
Chloé ZONG 回复 dotunfolded :嗯,我也越来越发现,好好说话真的是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一个以图像为生活目的人,也开始认真学习语言文字了😂。我觉得,不要把设计的问题混在一起,产品,平面,建筑的理论和概念,混淆在一起。消费主义会不会把我们推向未来,由不得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现在就是一个消费社会。可喜的是,大家都有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低欲的或者高占有的都有充分的理由,而且有宽松的社会条件予以实践。我觉得,飞哥分享了她私人领域的小嗜好,可能作用刚好让你更清晰了,自己更喜欢轻松,简单,低欲的生活方式。我的工作是设计,与商品,产品,消费打交道,有一部分就是在创造这种消费,只能说为这一部分还有需求的,做好工作先吧。
很喜欢颠颠的节目,觉着有生活气息。但前半部分内容让人费解。有多少人能和刚认识几天的人有深层次的情感交流呢?后面讲每个人都有专业领域,嘉宾是懂很多,且是更靠近精神层面的expertise. 是和那些整日在工厂辛苦做工的人不同。但她做过什么尝试来和别人产生精神交流?就短短几天里得出和别人在两个不同世界的结论。Sorry to be too harsh. But I really feel uncomfortable with that.
归零 回复 ECHO :对啊
ECHO :我也觉得急于得出不在两个世界的结论有些武断了。人和人之间是可以有切入点的
我也理解各位朋友所说的“不适感”,在我们普通人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在另外一个人眼中只是体验生活的一部分,很容易让人有居高临下的感觉。是因为我们活得艰难,而飞哥正好没有罢了。
哈哈,我也是恋物癖,所以后来去做了设计师。对人的了解全部是通过这个人使用的物品来判断,因为,人会说谎,但是物体不会。艺术真的是语言之外,人与人沟通的一座桥梁。
我就像一个被迫在咖啡馆躲雨却不料偷听到邻桌对话听得如痴如醉的幸运儿。
想说成为这样的人也是需要有物质基础的
不喷不捧,为什么有一点北京折叠的感觉
出版界高圆圆
颠颠桑 :说起来,当年还是朱哥介绍我和飞哥认识的
其实在中国还是有很多的工厂里的工人一年基本只放一次长假,一周休息一次差不多了。很多人因为春运抢不到火车票,买不起飞机票会选择不回家。几年才回一次家,春节也只能住在工厂里。这些都是我身边真实看到的和感受到。中国社会发展得很快,但是希望以后社会能够更好的保障这些人权利!
听着真的好舒服~
颠颠桑 :番外有八音盒音乐纯享
太喜欢这期节目了,结束语介绍这期配乐时我竟然感动哭了🤣喜欢飞哥,感觉自己心里住着一个飞哥,对世界充满无限好奇,自己想做但不敢做的她都计划做或者做到了! 常常回忆起大学最大遗憾之一就是没当过家教没去星巴克麦当劳打过工。。。明知凭自己买不到寒假回家的车票,还是半夜跑去北京北站窗口排着,最后发着低烧空手回学校买了机票。。。为的只是那种自己认为一定要体验的感觉 我也喜欢买冰箱贴喜欢八音盒,好希望这期节目有视频版好想走进飞哥的家,也对我说挑几个冰箱贴带走吧哈哈哈哈哈 谢谢颠颠贴心准备了飞哥微博公众号,谢谢这么好听的节目!👻👻👻
女版大张伟~
听颠颠节目真的会发现好多以前不曾注意的点
看了大家的评论,我觉得无论是对物品的欢喜,还是对人的共情,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如此多地谈论背后我们觉察不到的背后,这该是多么多么对生活的热爱。我们独立存在,独立生活,偶尔进入彼此的生活,各自安好,没有对其他的伤害,这已经是很大的温柔。用标签或者什么来分割一个人,分割世界,那样累了点。当然,我很喜欢你们的真诚,只不过评论区略显不足够真诚,带着某种形而上的评判。
太想看图片了这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