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是“别怕,这就是经济学”的番外节目,我们要来谈一个沉重的话题:经济学家为什么要自杀?
过去我读过一篇文章,“诗人为什么要自杀”,诗人自杀也许还有一些文化上的意义,但是在大众的印象里,经济学家从来都是以“长寿”著称的。比如萨缪尔森活到了94岁;弗里得曼,也是94岁;阿罗96岁;哈耶克93岁;科斯不得了,活到103岁...... 经济学简直称得上是“长寿学科”了。但是,最近听到的新闻却让我们开心不起来——哈佛大学的宏观经济学家Farhi教授自杀去世,年仅41岁。

Emmanuel Farhi
他并不是个例。去年经济学界就陆续传出新闻,哈佛大学的Martin Weitzman自杀,然后是普林斯顿的Alan Krueger教授自杀;今年前两个月又是威斯康辛大学William Sandholm教授自杀;而现在,又是宏观经济学家Farhi自杀。除此之外,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我还听说哈佛的Alberto Alesina心脏病去世,Herbert Gintis新冠肺炎去世......
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一大半未来都有可能获得诺奖,或者已经得到多次诺奖提名了,对于经济学界来说,可谓损失巨大。很多人都在问,经济学这个行业怎么了?经济学家为什么要自杀?
我也想问这个问题。我记得很清楚,就是我们《别怕,这就是经济学》上线的那天我正和朋友吃饭,突然看到手机上有人说,上海的围棋国手范蕴若八段自杀身亡,年仅24岁。当时对我的触动很大,节目上线的快乐一扫而空。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学者的研究领域各不相同——魏兹曼是环境经济学家,他很关心风险和不确定性对于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导致灾难的影响;克鲁格是劳动经济学家,主要研究教育、收入分配、劳动力市场,我们之前也曾介绍过;Sandholm主要研究博弈论里的一个分支,叫做演化博弈论;Farhi则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学。这些不同的研究领域,我们在以后在节目里都会一一谈到,它们相差很远,所以这些学者的自杀与专业领域看起来没有直接关系。
2020.08.04



精选评论
共 39 条非常温暖的一期番外啊!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关怀才是“长寿”的理由
梁老师平稳理性的声音讲述生死相关的敏感话题,竟然感觉到了慰藉和温暖。
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来说,永远是个谜。 《百年酒馆》中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最近在听杨照老师《史记白讲》里的节目,春秋战国乃至秦汉之际,人们动不动“以死明志”,此后,“好死不如赖活着”,国人在生命与人生价值的天平⚖️产生了选择倾斜。 听这期节目,想起朋友说的一句话“一个人想做某件事,说明ta早就想做这件事了!”
Sally2087 回复 Ys.Booker :“史记白讲”这个题目起得挺好的
Meghan 回复 J. :我也经常情绪低落乃至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兴趣,幸好还有音乐和书籍,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我留恋喜欢的东西。希望你也有。
一个人拥有的东西 有时候也会杀了他
讲到我们现在自杀率下降就想到了咱们农村妇女可以出去打工挣钱自由了。。果然后头老师就讲到是农村妇女
Meghan 回复 150****9022 :我和一样的脑回路
150****9022 :我以为会说是因为,农村妇女外出打工 处境比以前在农村要好很多这个因素,谁知冒出来百草枯。
我觉得学术现在属于一种机械化的失范,我非常喜欢杨照老师讲的写的内容,因为他很亲切的把应该为它们使用的学术这一工具拉到的地面上让每一个人能够使用它。我曾经通过一个做社会学的朋友说现在产生了“学阀”这种反人类反学问的东西我很震惊。其实我们今天面对的所有的东西都失去了它们本身的目的,包括人本身。
农药易得,那么为什么是中国农民女性自杀得多而不是男性?
吴三生 :女性地位低下
貌似自杀是很负面的事情,推荐理想国的<生存与毁灭>这本书,对自杀的辩护
早啊,梁老师
梁捷 (主讲人) :早啊。
丸尾同学 回复 梁捷 :梁老师是非常具有人文关怀的经济学家
我看过一本书是说“自杀是对自我认同的最极端表现”,也看过一个说社会学研究者自杀一般时代社会的病症内化到自己身上
而现在(这三年)中国的亲少年自杀率应该也很高了……
翻了一遍目录,决定先听自杀这一期,😃😃😃
自杀和成功没关系,只与它本身有关
梁老师真的很有共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