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再见语言:戛纳十年
反派影评

主播打分:

小猱 (腾讯娱乐资深电影记者):7分;
柏小莲 (界面网娱乐频道负责人,《黑处有什么》等2期嘉宾):8.5分;
波米:7.5分;
《比海更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平均分:约7.7分
原版音频后期制作:Siyuan/波米

本期节目流程与目录:

节目总时长:约1小时40分;
第26秒-第1分钟20秒:嘉宾介绍;
第2分-第4分:影片信息介绍(无剧透);
第4分-第9分:三位主播为影片打分并阐述理由,波米介绍节目流程(无剧透);
第9分-第36分42秒:三位主播谈及《比海更深》的“剧情”;(涉及剧透):
1、小猱喜欢片中的“儿子”真吾,并认为该人物与她产生了最大共鸣;她由此谈到仪式感对于家庭的绑架,“春节何尝不是一种充满不情愿与形式感的团聚”;
2、柏小莲认为是枝裕和在全片构建了两组“父子”关系,并以“留白”方式展现“爷爷”一角是剧作亮点;
3、波米认为邓丽君原曲歌名及本片英文名即勾勒出全片主题,“一场送给家庭的喜丧”;
随后三位对比《非诚勿扰》系列详谈《比海更深》“细节处理”方面的精湛;柏小莲谈及是枝裕和在综艺节目上的“说谎”回忆;
第37分-1小时2分半:三位主播谈及《比海更深》的“人设”(涉及剧透):
1、小猱认为“前婆媳关系”的互动带出的是日本两代女性在婚姻观上的反差;
2、柏小莲结合日剧中真木阳子的角色,谈及真木阳子在片中的表演与定位;
3、波米谈及是枝裕和“顺用与反用明星形象”的设计,并强调是枝裕和是“基因决定论者”;
1小时2分半-尾声:外延环节话题(涉及剧透):
1、三位主播分别谈及自己最喜欢/最不喜欢的是枝裕和前作;
2、是枝裕和为何在戛纳高开低走?其作品社会表达的无力;
3、三位着重谈及《如父如子》优劣——“一个直男导演的终极局限”;

影片《比海更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重要信息:

本片日本分级:G级;
资源情况:高清中字版本已出,无删减。

本期节目重点提及的电影片单:

《东京物语》(1953)
《安托万》系列(1959-1979)
《终结者1》(1984)
《童年往事》(1985)
《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
《幻之光》(1995)
《小武》(1997)
《下一站,天国》(1998)
《一个都不能少》(1999)
《距离》(2001)
《隐剑鬼爪》(2004)
《无人知晓》(2004)
《牧场之家好作伴》(2006)
《殡之森》(2007)
《步履不停》(2008)
《摔跤王》(2008)
《非诚勿扰》系列(2008-2010)
《观音山》(2011)
《万箭心》(2012)
《如父如子》(2013)
《再见溪谷》(2013)
《纸之月》(2014)
《海街日记》(2015)
《澄沙之味》(2015)
《无伴奏》(2016)
《家族之苦》(2016)
《咖啡公社》(2016)
《我是布莱克》(2016)
《降临》(2016)
开场曲:《BLUE LIGHT 横滨》(石田良子)
尾声歌曲:《别れの予感》(邓丽君)
本集编辑:Ro
2020.07.26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雕刻时光
    2021-05-26 19:44:12

    非常幸运遇到这个节目 受益匪浅

  • brad
    2022-05-15 18:37:37

    很爱是枝裕和,这几部片子都看了。我觉得海街日记,看了之后还是很温馨,治愈的。

  • 再见。我走了。
    2020-07-27 15:05:57

    之前也想过这个问题,好电影就一定要有“社会性”吗?很认同这个观点,就像波米很喜欢的肯·洛奇,好作品更关注大的“社会”,会更令人直面和思考更深层的东西。但我还是会想:是枝裕和这样只关注普通人本身的作品真的差意思吗?人本身就很复杂,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就是社会的投射和缩影,比如《无人知晓》,《比海更深》、《步履不停》也是这个“静静”的时代下真实存在或暗涌的状态,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些样子,也很耐人思考啊。这可不可以是两个探索维度呢?不过我好像又有点明白了,跟小津比较,是枝裕和确实是很“点到为止”,太“温和”了,这可能是他的“问题”。不过确实很喜欢《步履不停》和《比海更深》。波米神分析说真木阳子最后愿意留下来过夜,是对前夫的“施舍”,细想很同意。之前真没想到这个点,只是觉得她是一种“对过去习惯性”的配合,波米这么一说,更觉得电影结局和人生凄凉了。🐟

    再见。我走了。 回复 sheldor :谢谢。这几点都挺重要的。🥸

    sheldor :波米说过他评价电影看三点,社会表达是其中一点,另外两点好像是形式创新和完成度。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Para
    2023-03-29 17:14:45

    波米显然没有看懂《幻之光》,滔滔不绝的表达,我听的笑死了,到没别的意思,主要是感觉波米作为男性观众情感不够细腻,聊政治、阴谋论电影那是一流的,但是这部电影真的需要补看。

  • 锦毛鼠
    2021-05-23 09:06:49

    波米对是枝裕和狠的解读,可悲的挣扎这个词用的真好

  • Gz
    2021-03-29 18:34:51

    人是不会变的

  • 理想国
    2021-03-11 07:39:23

    还以为串台了、吵吵闹闹的、听不下去、有这个时间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欣赏一下电影本身、可能是我老了...

  • 香菜暴徒
    2020-12-23 08:46:24

    主持人真的话特别多,给嘉宾发挥空间太少了,有时有被念经的感觉

  • 明天会更好
    2020-09-05 20:17:10

    这么好的节目没人听?顺便问一下哪里能听到波米讲贾樟柯电影的音频!

  • Dalilah!
    2023-05-11 17:54:06

    魏书钧算吗 也是用胶片拍

  • 云烟过眼
    2023-03-30 19:04:23

    讲得真好

  • 蝉的夏天
    2023-02-11 13:43:56

    无人知晓是是枝裕和所有作品中看不下去的一部,不是不好,太残忍了,看不下去

  • v
    vegebud
    2023-02-07 00:18:10

    是枝裕和确实很推崇侯孝贤,他在《我拍电影时想的事》里提过非常多次侯孝贤,尊崇溢于言表

  • D野千寻
    2022-06-17 08:45:59

    北漂中的广东梅县影迷听到这里浑身颤栗,感慨万千

  • 1
    165****0561
    2022-04-19 10:56:52

    作为是枝裕和假粉,我真的很喜欢你这个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