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最早开始关注看理想电台的朋友们一定知道,电台隔了很久没更新。对此,主播颠颠表示:
本节目你订阅也可,不订阅也可;听也可,不听也可,反正我够佛系……
可以想象背后的道长微微笑的表情。
有句话叫“谁不是一边佛系,一边努力”,记得道长在《圆桌派》第三季,就对“佛系”发表过简短又生动的评论:
“这恰恰是中国今天很需要的,因为过去二三十年,直到今天,都给人感觉中国太浮躁。今天最有趣的你知道是什么,就是我们常常遇到些其实很浮躁的人,都要跟你抱怨——看看这个社会太浮躁了!现在几点了?
就如果最浮躁的人都觉得今天太浮躁的话,那么来点佛系不挺好的吗?”
但是说到又佛系又元气的另一种正面状态,不得不提白先勇老师。
1965年,取得爱荷华大学硕士学位后,白先勇到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书,《红楼梦》是他的主要授课内容之一,一教就是29年。
说起来之后还有个小插曲,1994年白老师从加州大学退休,想起来“耶,今后不用教书了”,就特别兴奋地把《红楼梦》讲义稿全部都扔了。
结果后来他被母校台大请回去教《红楼梦》。然后你再看现在,是哪位80岁的老人还在在孜孜不倦地跟我们讲《红楼梦》?
这倒颇有些像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讲的日本匠人精神了。
日升日落,生活还在继续,在这儿借用白老师的一句话,“我常常不知老之将至”。
这期节目,我们了解下他的“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听完节目,我们当然更希望听到你们的声音,快留言告诉我们:
你觉得这期「看理想电台」怎么样?
你最希望在「看理想电台」听到什么?
2018.08.29



精选评论
共 108 条主持人卖萌也太可爱了吧
没考上,要复读了,这话听起来咋那么可爱呢
个人觉得佛系心态是怨气的升华,拼命也争取不来的就随他去吧……
闫旭 回复 风中落尘 :争取不来一开始肯定要有怨气的,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通过时间想开后就平淡了
风中落尘 :争取不来的就随他去吧这应该是轻松平淡的心态,怨气这个词用得重了
坐在晚班的公交上,戴上耳机听着看理想,看着人们脸上,多有疲态,生活大概就是这样
要是不告诉我背景音乐是什么 那我就既不点赞也不关注也不评论 不过 你这么佛系 估计根本不在意的对吧╰(  ̄﹏ ̄)╯
snow♪(^∇^*) :关心妍《白先勇》
一个人站在河边听着看理想电台,看着落叶🍂,看着河边残荷,看着阳光,看着风,就觉得元不元气真的不重要了。想做的都会慢慢做完,哪怕是很丧很颓,都还是会好好活着。
若知是梦 :是啊,午后的阳光下围着小河边走走,生活就是如此啊
颠颠桑 :丧,也是真实地在活着啊,生活中应该有不同的情绪体验
作为初中生的我表示很喜欢颠颠,可以去支持我努力,去考想的高中,去考想去的大学
不知老之将至
其实人生在世哪能什么都争的来,所以很多不太重要的就佛系了
zjy :佛系其实挺好的
白先勇先生很可爱,颠颠也好可爱
有句话说:着急又何用,最后还不都是失败?
喂完二宝,拍了嗝,抱了一会,轻放下,然后去刷奶瓶,隔壁的房间里大宝时不时地咳嗽一声。戴着耳机,听着节目,好听的听不懂的粤语歌。躺下来,天已微微亮。在这个时间,还未闹腾起来小城,这是独属自己的短暂时间。最近心情慢慢舒缓了下来。这是一个安静的节目。
犬儒和虚无大概都是求而不得后的妥协吧~
好想要音乐啊
或者就是累了,真的累,身体累心也累,除了呼吸干什么都觉得累
颠颠桑 :都会有这样一个时刻吧,就休息休息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