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见语言:戛纳十年
1.十年戛纳,未来展望
波米:最后还是有例行的两个环节,一个是关于戛纳电影节未来的展望,自己最喜欢的哪个导演,你觉得未来十年希望他拿奖,然后谁最有可能拿奖?
靳锦:我觉得锡兰的创作力不知道还能不能持续。他北影节的时候,他做了映后,观众问他说对新电影人有什么要说吗?他回来就是说我40岁以后才拍电影,如果你们有计划的话就早点进入电影行业。现在想想可能多兰进的太早了点。
洛尔瓦彻可能会拿金棕榈,如果她继续有她的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并且有从社会经验中吸取养料的话,我觉得她当然是非常看好的。
秦婉:我觉得萨金塞夫,我希望他拿,我觉得他也可以拿,因为他这十年的作品质量并没有掉下去,而且他还算比较年轻。
多兰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他只要能扛得住批评,就会有新的题材出现。其实萨金塞夫也有这个问题,他能不能摆脱家庭的题材。
波米:我自己要说希望那可多了,我这5大作者因为基本上都是没拿到金棕榈的。比如洛兹尼察,跟秦婉的预测可能会有冲突,因为我觉得洛兹尼察如果拿了金棕榈,就证明萨金塞夫可能要被抛弃了。
另外一个当然就是加洛尼了,他跟锡兰一样都是在这之前拿过两个评审团大奖,但我现在有点担心就是加洛尼他走工业那条路,但是我觉得如果他能够重新回到原来《格莫拉》的环境,因为新的十年欧洲格局还发生了好多《格莫拉》之后那么多新鲜的东西,以加洛尼他的视角去进入,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
然后另外当然其实就是李沧东,他的水平其实是需要一个更高奖项来去匹配的,现在就说他《密阳》是影后,《诗》是最佳编剧,感觉都是分猪肉的结果。
整个东亚我觉得没有比第二个李沧东更适合也更有资格的了,因为是枝裕和已经拿了,朴赞郁、贾樟柯这些……包括娄烨,我希望娄烨能再进一次主竞赛,我觉得就挺好的了。
那还有一些比如说我们之前聊过的一些更大的命题,比如说像流媒体真的会有网飞或者其他流媒体的电影拿奖吗?
靳锦:我觉得会,尤其是疫情加速了全世界往线上发展,那这个流媒体来势汹汹的话,你作为电影业线下的优势是什么?假如说疫情再次袭来,你总要考虑这个问题的。波米:他可能是有这样一个步骤,先是他的一些嫡系被挖角,可能才会有这样一个得奖结果.在一流大佬,比如说像锡兰这个级别,在接受网大之前,我可能还不太认为会出现往网飞拿金棕榈的局面。
秦婉:我觉得老导演可能不一定去接受网飞,尤其像阿莫多瓦他都说了那样的话。但是中生代的这种导演,他有可能会形成一个转会的情况。
波米:还是《罗马》《爱尔兰人》,他为什么会接受网飞?其实就是他们需要高昂的投资,按说是传统电视行业不愿意给到导演的成本。率先转会的可能是比如这导演也特别有野心,传统找钱的资金非常困难,可能会有这样的导演转会。但是我们拿锡兰举例,如果他走《野梨树》这个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就他不需要更大的成本。包括阿莫多瓦也一样,就我已经赫赫有名了,我原来的合作伙伴都会继续给我投钱。其实这里我要谈多兰,就是说他可能是更年轻的,他可能会更愿意去拥抱新事物。
还有一个开放题,未来戛纳可能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走向?其实我非常期待的是2015年那种大变革能再来一次,就特别怕又是借机让好多法国导演进来,它真的能完全从艺术向能把一些新的导演招揽进来,我觉得这个其实是很好的一点。
个人会期待无论是女性也好还是有色裔也好,尤其是黑人,未来十年肯定在戛纳会有一个金棕榈级别的表现。
因为其实你会看到斯派克·李他已经在前两年拿到了评审团大奖,今年原定是主席的,今年办不成,福茂也说那你直接就是明年主席。黑人拿金棕榈这个事可能明年就发生了,其实拉吉·利就是黑人,《悲惨世界》导演。
另外当然是女性,女性之前,因为简康平(简·坎皮恩)嘛,《钢琴课》和《霸王别姬》并列,有女性导演拿过金棕榈,跟华语拿金棕榈的隔的时间也一样长了,而且我们也看到确实是有很优秀的女性导演在这十年涌现。那接下来这十年我觉得该是谁,我希望是洛尔瓦彻,特别是拉巴基又拍一《何以为家》拿就真的快完了。
其实戛纳电影节未来十年看,它是不是考虑开放公众场,因为其实今年2020年已经有点松动了,可以申请三日票。因为现在有疫情这个事情,如果面对直接咱们线上看电影,那公众可以来,这还是戛纳相对可以接受的一步。
2.十年戛纳,世界十佳候选
波米:最后整个世界电影如果你要排一个十年的十佳的话,有多少我们刚才提到的电影会选进去。
秦婉:精确一点说就前三。
靳锦:那我也选三部,《小亚细亚往事》《布米叔叔》和《诗》。
波米:如果要选一个真正后浪代表,我可能会把《温柔女子》或者是《索尔之子》这俩挑一个选进来,《小亚细亚往事》这个也毫无疑问。如果要是必须选一个非洲点的话,《廷巴克图》。
再说一个梗,就是《廷巴克图》也是《影像之书》戈达尔的混剪电影里面可能用到素材最近的一个电影。另外一个可能就是秦婉蓝提到的《24帧》。我可能在十年就这三位大师雷纳、奥利维拉和阿巴斯当中也可能会选择一个。
……
开场曲:(Cliff Martinez);
结束曲:<I'm Gonna Be (500 Miles)>(The Proclaimers)
2020.07.18



精选评论
共 2 条最后的BGM让我想到HIMYM里的Marshall和Ted哈哈哈,会爬的披萨饼蘑菇😂
听完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