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如何举例子和作类比?
2、两次高考,带来了什么样的经历?
3、什么是为魔鬼辩护的试题?
4、高考是唯一能改变命运的道具吗?
本集相关
阿尔杜塞

路易·皮埃尔·阿尔都塞(法语:Louis Pierre Althusser,1918年10月16日-1990年10月23日),另译阿图色,法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
DSE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语: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缩写为HKDSE),惯称“文凭试”及“DSE”,是因应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作为完成中学阶段(中六)的公开试,文凭试的考生组成跟过往中学会考(中五)的考生组成是相同的。
本集音乐
Ennio Morricone的Deborah’s Theme,版本出自2016年的《Morricone 60》。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2020.07.08



精选评论
共 1081 条你是哪年高考的,评论区相认一下?
山鬼 :87年
彻 :2016第一次,2017第二次
梁文道我爱你
小拿的拿 回复 十九 :什么是“虚伪” 什么是“小知识分子” “你们”是谁 “这个水平”是怎样的水平
山 回复 十九 :哈哈哈哈哈哈笑死
在班里给全班同学放八分真是太危险了😂😂真是为那位朋友捏把汗啊
墮進風眼樂園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道长慌了
棠 回复 泊菻 :我也喜欢你的头像
浙江高考还没结束,只过去了一半…睡前来听一下八分,明天要继续加油。祝自己一切顺利!
让她降落 :祝金榜题名
辛然 :加油,祝你们金榜题名!
我怎么觉得八分节目能在青年学生中广布,能吸引更多的年轻听众,并能激发年轻人更多些思考,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才是道长努力这么多年的一个动力吧道长说要躲起来听,明显是幽默自黑😂
小猫 回复 王仲山 :赞同你的有争议,很多人一脑子标准答案,黑白分明,真理在手,理解不了有争议的人和事,也接受不了有争议的说法。
meya 回复 Kai :那你看,我左不左吧…
说起押题…杨照老师加许子东老师的节目,那不是押题,那是题库(笑)
Lux :真相了…
T133 回复 拾荒者 :都是业内大佬啊
大家高考,道长来聊租黄碟,真的好减压😅
书海旅行 :道长谈这些事从来都能一本正经😂很佩服
完成式 回复 Elena :朦胧派的诗 适合情窦初开少年的我 这些诗,我现在看了都脸红心跳 明天再试试
对于一小部分能力极强者,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但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它是唯一的。错过高考的车道,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才能拐回来。
光翼 :有一定道理
^_^ :在他的认知里是这样的,代表他个人的想法而已
初中辍学,在社会闲逛了四五年,遇到了圆桌派,喜欢上梁文道先生。道长使我喜欢上读书,决定读大学,去读图书馆,去读社会。我一直奉道长为导师。
海棠依旧人依然 :以前不知道,现在了解了一下,我准备自考大专了,其他形式多少有点作弊,其实就是花钱买证,现在这些培训机构利用我们信息闭塞和没有渠道,我们花钱去某某机构,只不过是买这两个罢了,他把要考试的资料答案直接告诉你,那种说包过的基本都是这种,另一种稍微好点有直播课也能刷题,也会提醒你考试,不过直播一完,就不管了,好点的机构老师会私下监督你,督促你学习。
小马 回复 不知道起什么名 :成人拿到本科的方式太多了,你说的这种情况确实有,但也有要真的努力读书考试才能拿到文凭的正规方式。不过话题跑偏了,总之楼主有想进步的想法,咱们还是别泼冷水了。真要说作弊,大多数人都在不同程度上有过吧
今天是假期的第一天,我这周一和周二刚刚参加完一场重大的考试,是法国的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很有趣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总共考两场,每场五个小时,考点离家又很远。我于是做了一盆的手抓饼,带到考场上吃。开考之后我还很好奇大家会带什么吃的,结果发现那些法国人最多只是嚼一些小零食,只有我一个人抱着个大饭盒在桌上,一吃吃半个小时,连监考老师都好奇地看我,真是尴尬。考试地点是雷恩一大,整个学校面积很大,再加上前苏联的那种灰白方块的建筑风格,如果不看墙上骂政府的涂鸦,还以为是漫步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通知是九点考试,八点入场,结果没有辜负我对法国人的预期,果然是一群人在楼下等到八点半才入场。数学科科目的考生都在一个考场,我看到大部分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像我这样三十多岁的不多,但是一点都不突兀,因为还有几个五十来岁的。除了我只看到一个亚洲面孔,我看见她桌上放着法国身份证,就没敢随便打招呼。开考之后,先是监考老师走了过来,让到场的人签名,一个瘦瘦的阿姨对着我写的名字赞美了一句“汉字的签名多漂亮!”
Meree 回复 元夕 :在YT上有个叫Antastesia的谈过类似经历。
E不小心 回复 floe :这我可记不住。
听道长聊过好多次了……我只想说道长省身修身到了某种境地,才会有发自肺腑的谦逊和和善,尤其记忆犹新的就是那句:我只不过是把那些真正能教授知识的人聚集在这里而已。让我想起清华大学梅校长的风骨,以及今天的节目也让我想起梅贻琦校长对莘莘学子的告诫:要有勇气做一个普通人,不要追求轰轰烈烈。
Hyperes :的确,每次道长谈到自己,都是十分的谦卑。把每一位听众都尊称为“您”,说自己取得成就总是说运气好等等。这样的瞬间在我听《八分》几乎每期都能遇到,听得越多,心里也越发尊敬道长。
我的批判性思维是在认识道长之后渐渐形成的,从锵锵三人行到一千零一夜再到八分。在去年上海的一次线下活动中我有幸见到了道长本长,在前排小板凳两眼放光竖耳直听的我,和道长四目相对的瞬间,仿佛被道长两束有力的青光刺透了灵魂。我怯懦了,我闪躲了,我还是原来那个可以被一眼看穿的浅薄无知自卑的只是在重复别人观点的人。。。如果道长开口跟我讲话交谈,除了感谢的话语我还能说些什么呢?重复道长说过的话吗?好羡慕那些有趣的灵魂,那些可以感染到四周的光芒,那些有魅力的人。我想我永远都无法让自己满足。
西芹bb :你可以的!继续积淀下去,加油~
sattas谢尘枭 :你应该相信每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也有有趣的那一面。
香港的那道题目我记得经过统计,70%的考生都答了弊大于利。单就题目而言,我觉得弊大于利或利大于弊都不是重点,而是你根据自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阐释的内容是否足够全面支持你的观点。如果考生答利大于弊,然后只能引用试卷给的材料,也不可能拿高分吧。
KaMann :存在仅仅是可以被解释
菜头仔仔 回复 王仲山 :嘘🤫🤫
很遗憾上中专,没有参加过高考。还记得我中专毕业去农村教书,而我上高中同学通过高考到城市读大学。在火车站彼此擦肩而过,心里那份落寞永世难忘。不过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也终于到了城市,到了省城最好的学校教书。但高考永远是一份无法完成的遗憾。
半坡野菩萨 :如果你知道90%的大学生是怎么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涯 你就一点也不会遗憾了。
野草 :中专来报道
我是今年的中考生,已毕业。这位高考的同学的经历真的和我们班一样呀哈哈哈,历史老师很早就给我们推荐了这个节目,在寒假让我们自选几期思考后写听后感,这个作业很有趣,接触到了八分之后,思考的也更多了。我们也有过花上一节课去听八分的多次体验,听完之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初三的最后一节历史课,我们就听了八分作为结束,为道长开心。最后一节课,历史老师问了我们初一第一节课问过我们的问题“学历史是为了什么?”于是给我们听了“从钟美美到缪可馨,什么是正能量?”这一期节目,之后的便不再赘述了。好吧,历史老师与道长您的想法相似,从刚入学开始,他就告诉我们要学会多思考、多角度地思考,我也觉得这很重要,在他的指导之下,我也学到了不少。总之非常感谢历史老师对我们的教育与引领,也很感谢道长带来的八分这个节目让我思考了更多,对世界的认知更全面。思考会让生活变得充实。(在课上听八分确实有些危险哈哈哈)
雨自马孔多 :哇 还有这么好的历史老师 羡慕
鹏 :那你们确实遇到好老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