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前几集里,我们介绍了主流的微观经济学家和宏观经济学家的研究工作,也有听众分享了不同的体会。
目前,在证券、金融、投行等领域也有很多经济学家,大家也都受过良好的经济学训练,但工作目标不太一样,有点像马克思说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差别。前几集的信息量比较大,今天我们就稍微轻松一点,正好跟大家聊聊,在大学和研究机构内工作的经济学家的不同工作形式。
不同经济学家有不同的工作方式
在我的经验中,不同类型、不同研究方向的经济学家,工作方式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完全不同的人用完全不同的方式进行工作,最后都对经济学做出很重要的贡献,这个特质在经济学里很常见。
哲学家熊十力曾经说过:“读书的时候,要用全副生命体验去撞击文字,方可迸发出思想火花。这才是读书!”从生命体验的角度来谈学问,这在人文科学里很多,在社会科学里变得有争议,而在自然科学里则非常少见。比如,如果你去采访一群优秀的物理学家,问他们“个人经历对于物理学研究有什么重要影响”,得到的答案大概会是“没什么影响”。物理学已经是一个非常专门的领域,研究者必须连续多年经受严格训练,然后尽可能在好的大学里学习和工作,接触最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与优秀科学家合作,这样才能做出比较好的成绩。
经济学呢,还没有那么严格,在几十年前更是比较松散。所以,我们以前还能找到比较多在学院体制外的杰出头脑,对经济学乃至整个社会发展都起到重大影响。比如管理学之父德鲁克,他在美国也当过很多年的教授,但他对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作家”而非“学者”。

彼得·德鲁克
2020.07.07



精选评论
共 12 条我是一个心理学在读学生,觉得实验经济学家的研究手段太熟悉了😊
Elaine :对对对!!就是来找这个评论的!
《贫穷的本质》这本书不错。
梁捷 (主讲人) :是的。看看他们的新作《好的经济学》吧,写得更好。
梁老师您好,我是一个学管理学的经济学爱好者,之前一边听教授讲的管理学原理,一边听您的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觉得经济学可比管理学有意思多了!最近听梁老师新节目又加深了这种想法,多少有点小尴尬哈哈。但听梁老师讲了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互影响,多少又安心了一些。希望能通过这门节目,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一个观察,思考问题的视角和方法。谢谢梁老师😃😃
接触最新研究领域和方法
讲到经济史学研究就想到了我本科的老师方钦 看到他也要在看理想播节目了 替他开心
北极冰芯学哪里 杂质 不是杂志 写错字了
matlab?我怕啊
德鲁克的回忆录很有意思
德鲁克的书的确是挺好看的,而且我觉得也不比论文通俗易懂多少hhh
早安,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