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人们为什么爱怀旧?
2、九〇年代漫游中国故事。
3、小说家要承担“作者责任”吗?
4、写作者要不要和读者搞“社交”?
本集作家
路内
路内,小说家,1973年生,现居上海。著有长篇小说系列“追随三部曲”《少年巴比伦》《追随她的旅程》《天使坠落在哪里》,长篇小说《云中人》《花街往事》《慈悲》,及短篇小说集《十七岁的轻骑兵》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奖年度小说家、春风图书奖年度白金作家、《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人物、《智族GQ》年度作家等奖项。
本集作品
《雾行者》

2004年冬,美仙建材公司仓库管理员周劭重返故地,调查一起部门同事的车祸死亡事件。与此同时,他的多年好友、南京仓管理员端木云不告而别。一个时代过去了,另一个时代正在到来。这是一本关于世纪交替的小说,从1998年的夏季,到奥运前夕的2008年,关于仓库管理员奇异的生活,关 于仿佛火车消失于隧道的二十岁时的恋人,直至中年的迷惘与自戮、告别与重逢,一群想要消灭过去之我的人,以及何之为我。
五个章节,五种迥异风格:梦境、寓言、当代现实、小说素材、文学批评拼织成复杂强悍的叙事体,充满内在回响。深情而狂暴,现实而迷乱,带领读者横穿修辞术的318国道,不绝如缕,直抵小说结尾的喜马拉雅山脉。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2020.07.01



精选评论
共 356 条说起九零年代,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Qiu2022 :听到广播里通知奶奶 去村里唯一的一家推销店接听在外地打工爸妈来的电话
Tufeng :90年代,91年的我,印象中就是旅游鞋,需要拼命的挤汽车。
今天,我跟孩子偶然听到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不禁感慨:“你们现在的小孩想象不到,1998年,高层领导人会公开推荐一部美国电影,说资本主义有些好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很多人,就是从这部电影,直观感受了资本主义的绅士风度和敬业精神。”
139****3033 :我妈说没有《冰山沉船》好看😂😂😂
机器人 :我小学时候,邻居们晚上在大院子里一起看的泰坦尼克,我妈看完回来用特别直白的语言对我描述 什么大船撞上冰山 后来初中才在cctv6看到全片 那时候电影频道放很多好电影。
自由的氣息慢慢消散開去, 城裡飄來了烏煙的瘴氣。 黃金的時代是否已經逝去? 我們只有選擇永不放棄。
白费森基 回复 臭咪之城 :真诚建议您和我一样听听看理想最近刘瑜老师讲政治的节目,希望这档节目能给你提供不一样的想法
Becky Fung 回复 夏之娜 :關鍵問題就是,是不是暴力行為都已經被上了法庭之後,警暴問題沒有也沒有被追究,倒是政治追殺開始了....
九十年代,最怀念的两段文字:“本片内容 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 实属巧合”以及“本节目嘉宾意见 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并不觉得九十年代美好。出生在九十年代,爸妈都在九十年代下岗潮的时候没了工作,一家人颠沛流离,父母换工作打工,到2005后家境才有所好转。
「從來就沒有什麼黃金時代」:現代人懷念薩特、海明威、菲茨傑拉德,但誰說菲茨傑拉德不曾懷念過羅特列克、德加,又有誰能確信他們不曾懷念過達芬奇、米開朗琪羅? 所以,每一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黃金時代。
Q :「午夜巴黎」
southmonke :禁止套娃
道长能不能请文涛老师来聊一期,好久没有听到他的声音了。
18671559055 :我也想
今天我还在想,是不是我们进入了一个相互封闭的时期,不光是国家之间,个人也在相互封闭。貌似这些年互联网很热闹,可是感觉我们相互之间越来越封闭了,因为实际的沟通越来越少了。也许是我有些悲观了。
徐 :分而治之
Iris :同感。以前用电视,报纸来了解信息,接收的东西是共同的且多类多样。现在的互联网把每个人都分类,圈在自己想要的圈子里。圈子与圈子之间越来越封闭,交流的方式就是党同伐异。
八十年代开花,九十年代结果,什么事都酝酿在七十代。 ——李零
sohuzl :92年去深圳经过广州火车站,的确挺乱的,紧张地穿过广场生怕小偷盯上,去深圳还要通行证到关外呆了几天才办好,看到当时香港开设的许多电子厂什么厂的,各地来的打工者做着发财梦,进了深圳特区,哇,感觉来到新世界,我本人上海的,那会儿浦东没开放呢,96年第一次出国旅游就是新马泰,90年代给人的印象就是眼花缭乱,忙忙碌碌,社会飞速发展,每个人都满怀希望发财致富。
王仲山 回复 Brenda :他说的是两本书《八十年代》和《七十年代》
路内根本没有深入问题去具象地聊,只在泛泛而谈,语调听起来吊儿郎当,单从访谈,觉得作家本身没什么内涵…
可口可熊 :跟你一样的同感
90年代最怀念的是香港电影和电视
OscarMeow :大陆有龙镖局啊
森林里的咖啡喵 :可惜港台影视文化繁盛的接力棒内地并没有接起来,反而被隔壁的南韩学了过去造成了今天的韩流。
90年代前半段,我刻意的独自一人在神州大地上游荡。曾经扒上一趟哈尔滨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上车后才知道)。一路上哈撒,维族,回族还有不知名族小伙子们在车上赛歌!最后唱的最好的竟然是一位朝鲜族的大叔!我在柳园下了车。没有到过新疆,但是那一车的新疆人给了我关于新疆最美好的印象。那一次挺漫长的旅行有太多离奇古怪的经历,以至于我之后总想往外跑。我在绿皮车上,遭过多少罪呀!可还是喜欢坐在窗边,哐当哐当的对着闪过的山川发呆。后来有了一个伴儿一起跑。再后来觉得,还是他一个人跑,我待在家里数钞票比较好。九十年代是玩儿了命赚钱的年代。
E不小心 回复 没有太多的多 :哦!真是抱歉。谢谢你提醒!
E不小心 回复 没有太多的多 :哈萨。不好意思。。
不太喜欢路内的一些话,又说苏州人毛病多,又自带优越感的说,人不要总待在一个好地方,别的那些地方也挺好……苏州是好地方,但有必要预设这个前提吗。。。反正听他说话心累。动不动就是,全世界都这样,老百姓都这样,人嘛,就是这样的。
Tieu :我感觉与其说是傲慢,也许更是一种类似玩世不恭的东西…
在听软硬天师 很黄金
我今天 非常悲伤 却无处安放悲伤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