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梁捷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在上一季中,我们讨论了“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那一平方公里,确实就是我所生活的一平方公里。当然经过这次疫情,时过境迁,恐怕已经面目全非了。在这一季,我们则将放宽视野,放慢节奏,跟大家更全面地回顾经济学,学习经济学,欣赏经济学的锐利分析,继续探究经济分析与我们生活的关系。
经济学还是一门比较新的学科。从亚当·斯密1776年出版《国富论》开始算,到今天不过250余年。相比之下,数学、物理学,那都有两三千年的历史了。文学,更是从有人类文明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而且在这两百年里,我们生活的世界在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经济学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仍然在进行之中。
亚当·斯密《国富论》
主流经济学借鉴吸收了大量最新发展起来的技术,比如高速计算机的模拟计算,各种来源的大数据,更精准的计量模型,数字化的历史档案,异想天开的田野实验,还有心理学、政治学、法学的最新发展等等,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所有的学者都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赶上这些潮流。
我学习经济学挺多年了,还在不断学习。但也只有年纪大了以后,才对学术和思想的变化有了一点体会。我刚进大学时学到的很多经济学知识,今天看起来已经完全过时、完全无用了。而今天很多经济学家正在做的工作,又是二十年前的经济学家想都不敢想的事。人必须得不断学习。所以,我想把我这些年里陆陆续续学到的经济学知识,今天自己仍然觉得有些用的知识,慢慢跟大家分享。   
很多朋友听到“经济学”这几个字,就觉得害怕、发怵,非常畏惧。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经济学是一种充满数学公式、统计图表的研究学科。这种印象倒也不完全错。今天的经济学研究,确实会运用大量的数学工具,甚至有时候比物理学家所用到的数学工具还要来得复杂,但这并不表示经济学就被数学所统治。正好相反,我们常说一句话,“数学是好的仆人,坏的主人”—— 我们不是为了学数学而学数学。经济学家使用数学工具只是为了能更清楚地解释一些问题,只要问题解决,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哈佛大学有无对亚裔的歧视?

我们还是举个例子吧,之前詹青云老师的法律节目里提到一个有趣的例子——
前些年,美国有一个保守派团体叫“学生公平录取促进会”起诉哈佛大学,控告哈佛大学在本科招生时对亚裔申请者有歧视。那么哈佛招生时是否真的存在歧视?这是一个并不容易分辨的问题,因为歧视行为观察不到。我们都有经验,比如你是一个女生,投简历找工作。HR不想招女生,对你性别歧视。她不会直接跟你说,因为你是女生所以我们不要你,她一定会找很多其他理由,什么专业不对口、实习经验不足等等来拒绝你。这就是性别歧视,我们都心知肚明,只是苦于没有证据。
哈佛大学有没有对亚裔申请者歧视呢?哈佛公开了一批申请人的数据,双方就各自聘请了一位权威的经济学教授对此进行分析。原告方聘请的是杜克大学的经济学教授Peter Arcidiacono,哈佛方面聘请的则是伯克利的经济学家David Card,这两位都是非常有成就的经济学家(后面的节目里我们还会讲到David Card的研究)。
所以哈佛大学有没有对亚裔申请者歧视,完全就是一个经济学问题,请经济学者来研究是最合适的。歧视这个命题本来就是目前经济学领域非常热门的话题。这两位教授就利用哈佛大学所提供的数据,各自运用一种叫做“回归分析”的常见统计方法进行研究,得出结论。原告和被告这两位经济学家的回归模型都差不多,数据也都是哈佛大学提供的,但结论却正好相反:原告的数据结果显示存在歧视,被告的结果显示不存在歧视。
哈佛大学
为什么会这样?原告Peter Arcidiacono回归模型的自变量包括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哈佛招生人员赋予的学术、课外活动、体育能力评分,还有校友面试官、高中教师和辅导员赋予的评分, SAT考试成绩以及高中成绩作为自变量。这样的回归结果,显示亚裔身份显著影响到录取的概率。
相比之下,被告David Card在其模型中额外添加了不少新的自变量,比如申请人是否在国外长大、将来计划从事何种职业,以及申请人的高中学术质量(用整个高中的平均SAT成绩表示)... 还有一个关键变量,是招生人员对申请人打的一个“性格分”。
当然,经济学家每加入一个变量都需要阐明原因,Card也确实都找到理论文献来支持这些做法。最后Card认为,Arcidiacono的模型收录的信息太少,模型拟合的效果较差。添加额外自变量之后,自己模型的一个重要统计指标R平方,从0.62提高到了0.65,提高了解释力。
两个人的说法似乎都有道理,你来我往,争得不可开交。这时,如果我们对经济学和统计方法有一些更深刻认识的话,就能根据他们的言论作出自己的判断。比如在我看来,Card认为自己更复杂的模型把R平方从0.62提高到了0.65,这是一种无聊的做法,并不说明新模型比旧模型有非常大的提高。他引用文献来支持自己的做法,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而他新加入的大量变量,却可能模糊焦点,把原先显著的变量折腾得不显著了。
我们可以很强烈地怀疑,招生人员有故意把亚裔学生“性格分”打得很低,从而影响亚裔学生录取的概率。因为跟亚裔学生熟识的中学老师,对他们的打分都很高,而哈佛招生人员与申请者只有短暂的接触,却普遍给出很低的分数。但这个问题又很难测量,因为“性格分”充满了主观性。招生人员自认为“标准一致”地给亚裔和非亚裔学生打“性格分”,他们甚至可以反过来推测,亚裔学生的中学老师是否有可能给自己的学生打了过高的性格分。
这些问题最终也没争出什么结果,官司也不了了之。但这个问题,就是非常典型的经济学问题,也是经济学家一直想致力解决的问题。如果有哪个经济学家能在歧视问题上研究出更好的识别方法,想出可行的点子,写成论文,那么就可以在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在《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里讲“收入歧视”的那一集,我们当时介绍过哈佛大学穆莱纳森教授的一项研究,他发表过一篇论文,“名叫Emily或者Greg的人 是否比叫Lakisha或者Jamal更容易找到工作?”当时,穆莱纳森他们做了几千份假简历投出去,最后证明了劳动力市场上的种族歧视。如果经济学家愿意的话,也可以伪造大量假简历,投给哈佛大学,看招生有没有歧视。但是这种做法会有一些伦理问题,也会给哈佛大学的招生人员造成很多困扰吧。

卷面分:对字体的歧视

如果觉得哈佛大学离我们还比较遥远,那么就举一个离我们比较近的例子吧——
我们从小都被要求,你必须好好练字,老师在阅卷评分时都有所谓“卷面分”,字写得好,分数就会打得高。作文尤其如此,它的主观性最强,阅卷老师会根据你写字的好坏来评价你的作文成绩。在这种环境下,很多孩子都拼命练字,出现了“衡水中学印刷体”这样的奇迹,就是用手写出来的字几乎达到印刷体的水平。
可是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呢?孩子有没有必要如此努力练字呢?
衡水中学学生作文,堪比印刷体
有一位我认识的青年经济学家,就在他的博士论文里专辟一章研究了这个问题。他与某地方教育部门合作,调阅了一批某地初中生临近中考时的某次模拟考作文试卷。他很细致地做了两类比较,一种是找一些初中生重新抄写了这批作文,每篇作文都有两个拷贝,被不同的人抄写。然后请来一批有中考阅卷经验的语文老师来对这些作文打分。结果显示,那些写字较好同学所抄写的作文,比其他同学抄写的作文得分偏高。
他还做了另一类比较:找人把这批作文打字录入,然后请另一批语文老师对打印体作文进行打分。打印体作文当然不包含书法好坏的影响,再把手写体的成绩与之相比,证明了书法较好的同学,确实比打印体作文获得了更高的成绩。所以,一些同学苦练“衡水中学印刷体”确实是有道理的。
当然,这里也存在着歧视现象:阅卷老师普遍歧视字写得不够好的同学,不仅作文如此,一切主观题都是如此。作者呼吁,我们应该推动标准化考试,从而消除这种歧视现象。这一点,我认为很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
以上讲的这些,都是经济学家在做的工作,都不折不扣地属于经济学的范畴。但是,本节目并不想直接讨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核心架构,而是从中西方经济史、发展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经济政策等不同维度,针对具体问题展开讨论。讨论过程中,自然渗透了新古典经济学的各种研究方法和大量最新研究结论,听众可以通过节目理解经济学认识世界的方法。

什么是经济学?

那么,什么是经济学,经济学的边界在哪里?
我们认为,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应该与人有关,与人的终极福祉有关。比如:对于货币、消费的研究,毫无疑问属于经济学。对于幸福的研究呢?也属于经济学。那么,对于失业问题的研究呢?失业会影响收入,会影响个人福祉,自然也属于经济学研究。对于环境问题的研究呢?环境问题会影响预期寿命,会影响个人福祉,也属于经济学研究。最后,研究字写得好坏呢?写字好坏可能影响一个人的读书命运,影响他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所以这也属于经济学的范畴。
事实上,看理想的很多节目里都有经济学的因素。许子东老师《20世纪中国小说》的最后几讲里,讲了“士农工商”在文学作品里的体现;杨照老师的经典阅读里,详细讨论了《史记·货殖列传》和《盐铁论》的内涵;严飞老师的社会学节目里,更是处处都有经济学问题......
我希望,大家能接受广义的经济学定义。事实上,经济学家最看重的只是研究方法、研究思路,而不是什么研究主题
那么,我们这档节目会不会讨论金融、证券的问题呢?当然也会涉及,但也许不是以大家所设想的方式来涉及。举个例子吧—— 网上有很多公号文章都曾提及一篇研究,研究主题是“上市公司领导的脸长得比较宽,与公司业绩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很多人都觉得这是笑话,是经济学家、金融学就无耻堕落的标志。可这原本是一篇很严肃的论文,发表在很严肃的国际学报上,经过业内专家的认真审稿和肯定。这项研究的结论仍然可以商榷,但它提出一种新颖可靠的方法,逻辑上经得起推敲,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

别怕,这就是经济学!

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年或者更长时间里,我想跟大家慢慢分享我所学过的经济学知识。我绝对做不到不偏不倚,包容并蓄,但我尽量在讨论问题时,讲清楚背后的分析理由。我读过的经济学论文里,很多都已记不清结论了,但我还能记住中间的分析逻辑。只要逻辑合理,结论的偏差是很容易修改的。而如果逻辑不合理,最终的结论无论怎样,都失去了意义。
在这一百讲里,我大概会讲五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什么是经济学”,主要跟大家聊聊当前经济学的主要面貌,经济学家的日常工作以及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第二部分,我想跟大家聊一些经济史问题,如何从历史角度看待经济。
第三部分,我想聊聊发展经济学问题,涉及全世界不同国家地区所面临的不同问题。
第四部分,我想聊聊行为决策问题,涉及博弈论以及现在流行的行为经济学的诸多问题。
第五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我想聊聊大家可能感兴趣的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问题,以及社会问题和其他现实经济问题。
我所要讲的东西,有些是我很多年前就已经明白的,但不知今天是否过时;也有一些知识可能是我最近才学到的,让我觉得非常有趣,想分享给大家;有一些可能被归入经济史,另一些被归入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行为经济学,或者我也不清楚怎么命名的经济学。
我觉得,这些分类并不怎么重要,看理想也不会给大家颁发什么“课程结业证书”。只要大家能一起走下去,一起好奇地看着这个世界,想着用一些方法来分析解释,那就很幸福了。
谢谢你,下面就让我们开始经济学的探讨吧!
 
相关节目
 
参考文献
Marianne Bertrand & Sendhil Mullainathan, 2004. "Are Emily and Greg More Employable Than Lakisha and Jamal? A Field Experiment on Labor Market Discrimination,"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 vol. 94(4), pages 991-1013, September.
Xu, Jianfeng; Jianxin Gong, 2017, Statistical Discrimination, Taste-based Bias, and Cognitive Bias - Analyzing Grading Bias Caused by Handwriting Quality in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本集编辑:夏夏
2020.07.02

精选评论

共 50 条
  • 阿菠萝
    2020-07-02 22:45:56

    给梁老师助阵的都是全球史的队友啊

    梁捷 (主讲人) :观察很正确

    忍者猫 :双厨狂喜,梦幻联动!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丸尾同学
    2020-07-02 21:32:19

    一秒下单!

    丸尾同学 回复 丹心 :欢迎丹心

    丹心 :一秒下单中😇

  • 2020-07-03 07:09:10

    听推荐词和发刊词前段,这次是明显的看理想宇宙要结成了的感觉😂

    :说回正题,从发刊词的介绍来看,现如今的经济学很有趣,和生活、社会方方面面息息相关,甚至是我们当下社会急需的一种认识我们自己(群体层面上来说)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但反过来另一个角度来说说,正是如此,这样的经济学怎可不管(关)起来?趣味性的背后,这门学科当下更多的会不会是更多的压抑性——特别是对心心念念想做中国本土研究的研究者来说。段志强老师打趣将历史学和经济学作对比,如果真的存在我说的这个方面,两者大概也同病相怜吧。 念及此,听到节目熟悉的轻松的BGM,总觉得有种一种违和感。有点像我每次给人推荐《小王子的领域》,都强迫症地要求对方看周保松老师悼念江绪林老师的信(我执意认为这必须印在书上作后记)。挺讨人的厌的,但我实在恨人把那本书被读成轻飘飘的鸡汤。 那这个节目应该配合什么一起食用呢?我希望听到最后我能找出这个帮我克服违和感的答案。 不好意思,天性比较压抑,煞风景了。

  • Oldwing
    2020-07-04 00:17:57

    那句话真好:逻辑正确比结论正确要紧🔥️

  • love🌾
    2020-07-07 15:37:14

    把“高深莫测”的东西言简意赅的讲给我们听,我很感激看理想的老师们,我们不懂得、想懂得太多太多,谢谢你们讲解给大家听,谢谢……

  • 2020-07-03 10:02:16

    绝对是我的今日惊喜!说实话,很多问题我都完全没有从经济学角度考虑过,看到“经济学”就觉得那是“经济学家”的事。梁老师的节目实在改变了我看问题的方式

  • 大辰辰
    2020-07-02 19:35:22

    终于盼来了这周的新节目!而且是我喜欢的内容!

  • Tiam
    2021-05-12 12:19:47

    为什么这世上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东西(除了自己本专业外)

  • 培培
    2020-07-06 19:08:30

    经济学变成统计学了吗?

    拙速全山 :主要是经济学当中会用到很多数学工具,而用到最多的数学工具就是统计的知识,因为要做各种实验以及做各种调研,这当中会产生数据,把这些数据做好处理,也就是做相应的模型,这个就涉及到统计学的知识以及数学建模的知识。

  • Zy
    2020-07-03 10:13:04

    结业证书 哈哈哈

    夏夏 :最后自己可以给自己颁一个XD

  • 木棉花开
    2020-12-21 19:09:19

    梁老师的声音太苏了🙈

  • 王仲山
    2020-07-06 21:27:01

    来啦来啦🌝

  • 忍者猫
    2020-07-03 22:40:42

    最近刚开始看梁老师的经济思想史讲稿就更新啦!!喜大普奔!

    梁捷 (主讲人) :啊,还有这本书的读者,感谢感谢🙏

  • A
    2020-07-03 01:55:33

    经济学研究就是人类行为学研究233(我读财政的 以前上学的时候开过一门产业经济学 蛮有意思的

  • A
    2020-07-03 00:45:29

    首席聲優開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