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 为什么人们更容易原谅许多作家、艺术家们在生活作风和品德上的败坏?
2、 刚刚去世的诺奖作家V.S.奈保尔能称为一位伟大的作家吗?
3、 艺术追求审美的判断,而道德追求善恶的判断,这两个领域可以截然分开吗?
4、 “自省”对于一个艺术创作者有多重要?

本集书目

测试一下
《作家看人》 作者:[英] V.S.奈保尔

内容简介

在《作家看人》(A Writer's People)中,奈保尔对我们思考、观看与感知方式的探索,具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明晰,并掺进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奈保尔在本书中写了古典的时代以及最近的过去。人物类型各异,比如甘地、德雷克·沃尔科特、福楼拜等,在他笔下都被细细描摹。部分是沉思录,部分是回忆录,文笔兼具优雅与揭示性。
《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 作者:[英] V.S.奈保尔

内容简介

毕司沃斯先生童年时,父亲意外淹死,家里被迫卖掉唯一的房子,全家人各奔东西,他只能寄人篱下。他稀里糊涂地成了图尔斯家族的女婿,入赘进门时,随身衣物挂不满一颗钉子。一次又一次白眼和侮辱中,他只有一个梦想:有一栋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从此他开始了他雄心勃勃的“房子的一生”,最后他终于住进了自己的房子,但是,这栋房子并不完全属于他……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本集编辑:灰灰
2018.08.28

精选评论

共 96 条
  • 星吉
    2019-03-29 17:05:32

    也就是说,人品和艺品是分开的,欣赏的角度来说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进行选择。但要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还是要基于对自己作品的真诚,这就关乎于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无忧 :对自己的 作品做到的真诚 与对他人做到的真诚是不可以混淆一谈的 ,很多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怀有莫大崇高感,这种崇高感使他不得去违逆他真实的想法 ,但对他人 却抱有玩世放荡的态度,因为他没有体会到这种崇高感 。

    3845壹; :看到最热评论,是这条就放心了。 的确,文艺是追求完美的(包括残破美),当完美到了一定程度,“道德品质”,无疑是是一个文艺家的最后优化选项。

  • 寒山暖夜小睡猫
    2019-05-11 18:37:41

    道长您这期节目让我想起加缪曾经说过一句话:“任何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每天都会在静默中向自己作出的古老的承诺,那便是——忠诚。”

  • 文化兩翼
    2019-07-29 22:07:46

    道长,虽然你说得对,欣赏一个人的作品(审美高低)不该和该人的善恶品质挂钩。可是,维特根斯坦说,道德是一个人的智慧。一个缺乏大智慧的艺术者很难达到真正大艺术家的境界。就比如说,您提到的奈保尔。我任性地认为,因为他的个人道德水准限制了他对自身的反省,进一步可以体现到他的作品。您说呢?

    kids 回复 小小小沁沁 :同時每個人的眼睛或者心靈是每一種枷鎖。

    素晴 :佛学如是说:善与爱为最高的智慧。 那么我认同维特根斯坦说的:道德是一个人的智慧。一个缺乏大智慧的艺术者很难达到真正大艺术家的境界。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6 条回复
  • 蚁垤
    2019-03-01 18:46:09

    李敖和奈保尔谁更糟?

    135****9105 :哈哈哈哈哈我就想来评论看看有没有提到李敖的

  • 胖曦宇
    2019-04-27 19:12:09

    作品和道德应该分开来看 但是真的能分的开吗?

  • 🇦 🇼 🇸 🇱
    2019-10-09 11:38:57

    道德只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罢了,不能限制天才的思想,真正的艺术家的脑子和审美都是和常人不一样的

    185****2821 :好家伙 这就是你对艺术家的认知和理解????

  • 红发麦克斯
    2018-11-18 08:22:34

    在骑摩托车的时候听,总有奇妙的感觉,尤其是深夜归家的时候

    青🐸蛙🐸 :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和感觉,哈哈

    红发麦克斯 回复 相顾无言 :谢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c
    carrie
    2018-11-29 00:02:36

    几年前看过奈保尔的《非洲的假面具》当时是在书店无意看到,顺手买来~看过之后,现在还记得一些情节。最近每天听道长语速很快的讲述(有些特别喜欢的,会听几遍)一方面就像大学时第一次看《我执》那样,能感受到道长的智慧和有趣~但不一样的是8年多过去,现在更能感受到作为我心中这样有文化有知识有智慧的人,有一份难得的纯良。

  • C
    Catch
    2018-10-23 09:16:25

    耐宝儿就成为了键盘侠?

  • 2020-01-16 09:35:42

    听到是印度裔的突然就理解了🙄 对 我就是对印度人有偏见

  • Lee
    2019-05-05 16:49:57

    评判一位艺术家是否值得被尊敬、喜爱,不如将标尺放在ta作品内部展现出来的艺术道德(自省、悲悯…)上,而不要过多关注于艺术家本身的道德品行。

    Berry😗🍓 :那不是虚伪吗

  • FalconinBlue
    2018-10-16 08:51:18

    我心安处看理想💗

  • 野風
    2021-12-17 11:34:25

    “我选择读其书诵其诗,而不必识其人。”

  • 大燕
    2019-03-05 11:33:07

    如果文学造诣和道德可以分开的话,会不会有作家去做一件完美的杀人案而写出一部精彩的小说呢?

    飞呀飞 :貌似日本有这种类似的杀人犯作家,还红了。

  • 1
    185****1987
    2021-02-13 20:59:17

    听完生育率。再来听这个。人类还是毁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