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朝鲜战争是如何爆发的?
2、它如何奠定了亚太政治、军事局势?
3、埃塞俄比亚在朝鲜战争里是什么角色?
4、战争如何被记忆?
本集相关
朝鲜战争

朝鲜战争,是朝鲜半岛上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权与大韩民国政权之间,从1950年6月25日开战至1953年7月27日双方执行朝鲜停战协定的一场战争。
朝鲜半岛自1910年起被日本统治,直至1945年二战结束;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随后根据与美国协议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接受日本投降,占领朝鲜半岛。在1948年,南、北两占领区内分别成立两个政府,此时联合国受美国之邀在美占区监督美占区内的选举;南北双方均自认为是朝鲜半岛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时对整个朝鲜半岛声称主权,拒绝承认以北纬38度线划分的苏美对日受降分界线为边界;在1949年,苏、美占领军先后撤军,分别将各自占领区移交给北、南政府。在冷战初期的紧张国际形势背景下,南北双方都企图武力统一朝鲜半岛,沿三八线两边各自囤驻军队;自1947年起双方频繁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
本集音乐
Tom Waits 的《Ruby’s Arm》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2020.06.26



精选评论
共 449 条你最久的一次离开家,是因为什么,离开了多久?
潘小肥 :高中到外地读书
Rina :03年出国 读书然后工作 基本上一年回一次家
“战争一开打 最先牺牲的就是真相”
马丁靴 回复 Dylan :老百姓都是牺牲品,什么意识形态都是吹牛
云山 回复 正北 :金大胖
道长这次很斟酌的,挑的都是党史里有的,避免因为“太过精彩”而被下架😂
Asurathx :强
奈奈奈 :“太过精彩”在我的字典里有了新含意了(^_^)v
战争就是为了最抽象的概念牺牲最鲜活的生命。我舅爷爷一辈子唯一一次出国就是作为志愿军去朝鲜,虽然战场上经历过九死一生,但是他很少跟别人说起这段经历,也许太沉重吧。
我不是神 回复 橙色微笑果果 :讲得好
Frank 回复 勇气 :我也同意你的观点,朝鲜战争是立国之战。
矮大紧那期节目我记得叫《胜利下的阴影》 那是我认为矮大紧最好的一期节目 也是现在想来能记得的为数不多的一期 我今天才知道已经被下架了 个体的命运总是被历史的长流裹挟 不指望能改变历史 但至少应该在后来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 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他们的故事能被更多的后人知道 铭记历史 才能更好的前进
左右左 回复 我是愤怒 :😄客气
黑色白衣 回复 150****6829 :因为他以前做节目,说的一些话不严谨,所以被一些网友抓到漏洞又黑又骂……
都说微博戾气重,我就到了B站,结果没啥差别,后来就来了看理想,结果这帮人又跟来了。
132****7892 :真是阴险啊
Fuyan 回复 难念的研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不同的人观点不一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强求立场相近或温良恭俭让的讨论不太可能被实现。且个人认为academia的观点是反宏大叙事的,我也推荐您了一些与之观点相悖的up主,您认为戾气重的一些人在别的up主那里就未必不温良恭俭让了,关键还是立场不同罢了。建议可以都听一听。
道长说胡说八道的语气和我看完我妈转发给我的一些微信热文反应一样, 感觉很亲切
道长的好友之一止庵老师说,没有读过张爱玲的《秋收》和《赤地之恋》,并不足以了解她的“清水洗刀子”。在互联网刚打开的时代,我有幸读过了这两篇从没有被收入张爱玲全集的小说,从而了解到道长今天所说的那段历史。 能够读一下多好啊,知道战争最擅长的并不是制造英雄而是无数普通人的悲剧,知道战争对于交战双方都是输,知道战争的残酷惨烈,就不会有人无知到期盼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亲历一场战争,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站出来说“无论如何都要尽力避免战争”。 据网上的资料说,刘伯承元帅建国后不愿提起自己驰骋沙场之事,就是因为他深知“一将功成万骨枯”。 “希望世界和平”,是我今年开始以及以后每一年的新年愿望,真心诚意的,虽然我曾经取笑过别人的这个大愿,在此也要诚心道歉。
CHAO 回复 QY·S :请问章节全吗
Carolin 回复 M s o w M :是的👍
只有真正经历过战争的人,才知道和平的宝贵。
Asurathx :我又想起了世界大战勇敢的心了
欧阳少恭的徒弟 :要是没有战争或者不经历战争,怎么能知道和平的宝贵
看理想评论区氛围越来越像微博了
M s o w M :我几乎没用过微博,看大家都说,请问微博是怎么了。
danny :我相信这边的听众不会像微博那边那样,一有人抛个观点就当真相去相信😊
关于朝鲜战争我想大家可以看看沈志华老师以及温铁军老师的相关书籍,偏听则暗,兼听则明。道长偏于具体化的一些细节描述,没有从整个战略角度去看,所以各位可以看看以上两位老师的一些叙述,可能会有一个更加整体的了解
刘泽华 :这种事情根本没有真相,只有屁股决定脑袋
evergreen 回复 张和气 :而且道长这期是有点暗戳戳的小情绪的
道长好,关注并收听您的看理想的好多节目,是第一次留言。我的爷爷牺牲在那场战争中,至今仍然埋葬在朝鲜和韩国边境线的那片土地。那是1953年的6月26日,战争已经接近尾声,在美军的一次轰炸中不幸牺牲的,当时我的父亲只有三岁。我想说的是,我的父亲以及和爷爷一起牺牲的战友的孩子们现在也都70岁左右了,他们对朝鲜的感情是超出了我以及我们的想象的,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父亲埋葬在那里的原因吧。爷爷生前热爱文学,我的家里至今还有他留下来的十多本边打仗边写下来诗歌,日记,从他的文字中,我也感受到了那代人的崇高理想和精神。然而,战争就是这样或者说这就是战争,会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精神世界埋葬。感谢您聊到那场战争。祝您的节目越办越好。
人治下没有规则 没有“之前说好的”
黑色白衣 回复 谭学道 :所以我时常幻想,如果有一天,科技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接管整个地球政府,所有一切按照规则有序运行,社会完全摆脱人类控制,人类安安稳稳生活,没有腐败,没有战争,这样的世界有可能吗?是好事还是坏事?
谭学道 :法制也是人执行的,实际上是少数人直觉治或多数人契约治之别。
道长明明相对中肯的说了一些当时的情况,评论里好像很多人都只听到自己想听到的。
Ира :我关注了两个人,倾向都很明显,他们针对同一件事的话语有时候都是一样的,只是对象不同。
Ира :我一直觉得所谓五毛和公知是一类人,只是立场不同
今天生日,没想到听到怎么悲惨的故事。希望以后都不要有战争
禁止心碎 :生日快乐 希望在沉重之中也能时时获得力量✨
K之殇 回复 章鱼糊 :谢谢你鸭(*/㉨\*)捂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