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义与现实:像律师一样思考
你好,我是詹青云。
文物的回归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我知道时事动荡,热点变幻,但我还是带着自己的一点执念,再和大家聊一聊何鸿燊先生,和由此联想到的海外文物回归这个话题。
我们在提起何鸿燊先生的时候,除了他精彩的人生传奇,还会常常想到他曾经两次斥巨资购买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兽首,猪首和马首,并且把它们捐赠给国家。

2003年,何鸿燊捐赠圆明园猪首铜像

2019年,何鸿燊捐赠圆明园马首铜像
这两次捐赠发生在2003年和2007年
,我还能很清楚得记得,我当时还在读书,是从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但是我当时没觉得感动或者振奋,因为我完全是被愤怒填满的。
,我还能很清楚得记得,我当时还在读书,是从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但是我当时没觉得感动或者振奋,因为我完全是被愤怒填满的。小的时候想事情比较容易情绪化,我就觉得”凭什么?抢了我们的东西,居然还能拿出来拍卖?你们抢了我们的东西,没有好好地把这些东西还回来说一声‘对不起’,居然好好地留着还拿出来卖?然后还要我们的人花这么多钱才能把这个东西买回来。”
如果不是何鸿燊先生出手,可能就不知道被谁买走了(小的时候对这个事情是非常不能接受的,现在长大了,我们来回头聊一聊。)从法律的角度去看,为什么海外文物的回归是一件这么困难的事情,要需要动用巨资,用这样的非常手段去把这些文物买回来?
逆权侵占概念也适用于动产
之前和大家聊过一个主题叫做诉讼时效,打官司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并不是30年前被人打了,30年以后咽不下这口气,然后回去找人打官司,诉讼必须在一定的期限之内提出。
2020.06.09



精选评论
共 31 条听完后真的百感交集,小时候同样的愤怒,长大了同样的无奈。有时候甚至有点庆幸某些文物没有在国内遭受某些摧残,不得不说,文明确实是属于世界的,哪里能更好的研究、保护就留在哪里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剩下的,只能期待能主导更多国际规则的制定了🙈
支持文物保护在国外挺好的,留在家里被糟蹋了才是辱没祖先。
原属国有能力保存好文物么?有破坏文物前科的原属国又值得信任么?
真心喜欢詹老师的任性和真实,嗷嗷更番外就不想捐钱🤣换我,我也不想捐😔
想起了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
正因为抢走了,所以才保存了下来。
文物全球化前提是公平和合理。如果文物来源是合法的,通过公开购买的,那么OK。如果是抢夺的,那么是不是就等同于默认强权和暴力的合理性。 从事后去看,认为在发达国家能得到更好保护,是不是意味着当落后国家文物保护水平追上发达国家的时候,发达国家没有理由继续占有文物。 如果说支持文物流转,那么在埃及看到法国文物的机会和在法国看到埃及文物的机会哪个大呢?对于大部分的不发达国家这不仅是没有享受到文物全球化的好处,甚至还剥夺了看到本国文物的机会。
一个深夜好好的听了这期番外,也是百感交集。去年冬天的时候祭侄文稿在东京展出,正好有机会,跑去东京看了。看见小时候经常在课本和文学常识中遇见的书法与自己如此之近,却有那么远,远到只能在别人的国家匆匆一瞥,有一种莫大的悲哀和五味杂陈。就是那一句“这一切,又从何说起呢”击中了心。也永远记得小时候去到大英博物馆看到美得心醉的唐三彩时的难过和愤怒。如果说个体能做些什么,恐怕就是留一丝执念,希望自己可以不接受那种“还好有被精心保护”的安慰,不被文化全球主义的浪潮包围,再有就是,多了解一些文物背后的故事。至少,在参观祭侄文稿等作品时听到语音导览,会感慨“哈 讲的太浅了吧”,那一瞬有一种巨大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Xieqzzz :哦对了,第一次去大英博物馆是自己去的,走出一楼的中国文物的展厅,愤怒之下就没有捐钱😅💩
阿詹很可爱很真实
想听阿詹怎么看黑命贵,也不知道能不能讲。
这个番外真的是收获满满,也感到了深深的无奈,唉
喜欢的话题,谢谢阿詹!
看理想番外达人,詹律妥妥的💩
起码逃过了浩劫,十年
好的博物馆能很好的保存文物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笑话。大英博物馆的天窗在雨天需要人工关闭(漏雨)在场没有任何专业人员,只有两个不耐烦的保安。我只在伦敦生活过一个月就见过,还是在中国展区看到的…真的很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