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三季:商品、贸易与物质交换
你好,我是梁捷。很荣幸能为《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三季撰写“糖”的部分。
我所知的糖的故事都已经在节目里讲完。而且今天制糖技术已经和过去有极大不同。例如如何分离蔗糖晶体与液体糖蜜,古人一直深感困难;而今天很容易,上离心机。
又比如,如何把深色蔗糖脱色,获得洁白晶莹的砂糖?古人经过多年研究才发明黄泥水淋脱色法;今天更容易,直接用二氧化硫漂白。思路完全不一样了。
所以,糖的故事很难说下去。
棉布、咖啡、食盐……这些就只有以后再看机会了。
但我发觉之前茶的部分,有些意犹未尽,所以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继续聊聊茶的故事。
从绿茶到红茶
1745年9月12日早晨,瑞典东印度公司巨型商船“哥德堡”号在远航中国三十个月后,满载茶叶、丝绸、瓷器回国,就在离码头只有900米的距离时,在众多欢迎人群的注视下,撞上海底暗礁,沉入茫茫大海。
当时船上有2000多个茶箱,装了近370吨茶叶,全都沉没海底。多年以后,这些茶箱被打捞出水。由于密封得当,有些茶还能冲泡。经过研究,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安徽休宁的松萝茶,典型的绿茶。
再来看另一个故事。
1773年12月16日,波士顿数十名革命者在塞缪尔·亚当斯带领下,化妆成印第安人,将英国东印度公司三条船上的342箱茶叶全部倾倒入海,史称“波士顿倾茶事件”。
问题来了,他们倾倒的都是些什么茶?好在东印度公司有记录,倒掉的大多数都是一类名为Bohea的茶,翻成中文就是武夷。
武夷茶有可能是乌龙茶,也有可能是红茶,但肯定不是绿茶。
为什么1745年瑞典人从广州买茶,买的主要是买绿茶。几十年过去,英国人买茶就变成主要是乌龙茶或者红茶?这背后涉及一段重要的茶叶发展史。
绿茶是不发酵茶。茶叶采摘下来,简单摊晾以后就直接杀青,用高温让茶叶停止发酵,从而最大程度保留茶叶风味。
绿茶的特点是鲜嫩。直到今天,中国产量最大的茶叶品类也还是绿茶。所以自古以来,中国人喝茶的主流品味就是绿茶导向,追求时令,追求鲜嫩,从未改变。
2020.05.26



精选评论
共 32 条梁老师在看理想有自己节目的,推荐!“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很用心的角度,内容丰富,很有趣的切入主题,大家不要错过啦
梁捷 (主讲人) :非常感谢🙏
原来红茶是因为价格战才流行起来的…… P.S.感觉全球物质交流史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老师们意犹未尽的番外~~ 期待下期神秘嘉宾😘
王仲山 回复 Ys.Booker :这个里面有合理的因素也有炒作的原因,反正现在茶叶很多种,找到合适的也不难。
Ys.Booker 回复 王仲山 :🍵🍵🍵请大佬喝,我慢慢学。感觉茶文化里套路和讲究好多啊,普洱茶饼这样的品种我也是去年才知道的😝
好想听听咖啡的故事
梁老师这期番外好棒👍
2005年哥德堡号的复制品帆船从瑞典启航,第二年8月到了上海,民众可以登船参观。当时船员都在船上,特别有意思。真没想到在节目中听到这艘船的故事。
梁老师这一节听的非常过瘾!狂点赞!另外,能否请梁老师有机会跟大家澄清一个事情,就是茶的发酵,华人圈叫惯了说是轻中重度发酵这么说,其实是氧化oxidization,而发酵是在普洱熟茶跟黑茶那种,需要微生物参与后续再加工的茶类。虽然叫惯了随便说说也就算了,但既然是学者说,那咱们还是学究一下…另外,为我旦跟看理想的合作鼓掌一万次~
梁捷 (主讲人) :你说得很对,从科学角度应该叫半氧化茶,就是我说起来还不大习惯。这期内容我自己也很喜欢,夹杂了很多私货。
可以啊,梁姐 我希望听听你的西方市场经济经济学
老师推荐几款茶呗~
梁捷 (主讲人) :这是严肃的节目,不能随便带货的。我们以后...
神仙姐姐每天都很拉风 回复 梁捷 :我很严肃地请侬喝茶吧🍵
干货满满啊!
老师们什么时候可以讲讲茶马古道的故事呢?~
梁老师,您好!今天听了您的番外,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个时候的东印度公司与世界各国商人做生意,他们是用什么货币来结算的呢?比如我们现在的进出口贸易大部分是采用美元来结算,那么那时候应该还没有出现和形成大家都认可的货币吧?我猜是不是这样:他们先从英国运货过来在中国卖掉收我们的银票,然后用银票再去收购茶叶。丝绸之路上的贸易结算也是这样的吧?
大熊安琳 :应该就是白银吧
哇,这个声音太有感觉了,,,,认真听
这一期很好地诠释了世界两大饮品咖啡和茶在各国之间起承转合、流转浮沉的命运。感谢梁老师的精彩番外!
感谢梁老师的番外加餐!~
现在的青茶红茶应该不比绿茶便宜了😂好的都是那么贵……不过我自己偏好发酵茶一些。不知现在国外杂货店里卖的武夷茶是不是算是当时武夷茶的遗存?
负十二分之一 :感觉现在绿茶倒是挺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