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三季:商品、贸易与物质交换
葛兆光等
你好,欢迎收听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三季《商品、贸易与物质交换》。
本讲的作者是任教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梁捷老师。还是由我来为大家转述。
上一次讲到,隋唐时期,中国南方已有种植甘蔗的记录,也已经学会榨取甘蔗汁和炼取石蜜,但技术水平一直不高。
从唐代到明代,中国人用糖的历史,经历了一个由液体糖浆逐渐向固体糖块转变的过程。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都是糖浆、糖块并用。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制糖的技术也在不断提高。

古代中国的制糖工艺

据《新唐书》记载,贞观二十一年,也就是647年,东印度的摩揭陀国派遣使者到大唐面见天子李世民,献上热带特产波罗蜜,同时也献上了石蜜。
李世民品尝之下,非常高兴,从未品尝过如此好的石蜜。李世民希望中国也能有高质量石蜜,于是就派出一批人,跟这些使者回印度,专门学习制糖技术。
公元前六至四世纪时摩揭陀王国的疆域
没过多久,派出去的人学成归国。李世民知道扬州产甘蔗,就下令从扬州运一批甘蔗到长安来,让这些留学回来的技工用印度炼糖术来炼糖。结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果然炼出高品质的石蜜,质量不亚于进口货。
中国的炼糖技术,原本不如西域。但在引进印度炼糖术之后,中国糖的品质就逐渐提升啦。
制糖是个技术活,基本方法就是逐渐减少糖浆里的水分,最终提取出结晶态固体糖块。
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可不容易。
第一步是把砍伐下来的甘蔗榨汁。甘蔗一旦砍下来,必须要在48小时内处理榨汁。因为甘蔗很容易发酵,一旦发酵,甘蔗就不能用来榨汁炼糖了。在19世纪冷藏技术和铁路运输发明之前,甘蔗一般都只能就近处理,经不起放。
榨汁也有讲究。一般是用环状杵臼式压榨机压榨,得用畜力来推动,而且不能把甘蔗榨到全干,因为这样,汁里可能混进渣子。如果只是当饮料喝,问题还不大。但要是用它来制糖,里面的渣子就会妨碍结晶。所以,榨甘蔗需要有人看着,随时取出甘蔗渣,换上新甘蔗。
本集编辑:牧童
2020.05.12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梁捷
    2020-05-12 23:39:38

    我在B站上看了两个视频。一个是现代机械榨糖熬糖流程。另一个是,一个小姑娘榨了十斤甘蔗,熬成红糖,折腾了十几个小时。

    王仲山 :熬红糖火候很重要,从一个锅到一个锅再到一个锅。

    Ys.Booker :我在B站看了您的直播😘

  • 小新老师
    2020-05-12 11:25:10

    【收到书啦】收到了段老师分享的《剑桥插图中国式》,配合《剑桥中国史》一起服用。和某些书不同,一看就是段老师真的翻过很多次的一本书^_^。

    段志强 (主讲人) :有缘

    小新老师 回复 段志强 :我是2012之后离开复旦的,也许还跟您在学校路上插肩而过的。您的辨识度还是很高的^_^。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摇滚猫咪🐈
    2020-05-12 08:01:21

    早安

  • 艾潜
    2020-05-13 10:02:03

    遂宁的“遂”应该读suì

  • D
    Diane
    2020-05-12 08:41:49

    早。吃货回了古代,一年也吃不上几次糖和辣椒。还是不要穿越了,现代多好,还有奶茶可以喝~~~

  • 一副矮呆样
    2021-11-24 22:03:25

    晋北地区用甜菜根茎(大概就是这一集所说的甜萝卜)熬制的糖浆,就叫饧(xing,读二声)。饧也可读作tang吗?

  • 1
    170****4300
    2021-06-07 01:19:23

    遂宁,我很清楚的记得这个城市,因为我大学喜欢的第一个女生就是这个城市的人人

  • 不猫君
    2020-11-26 15:58:36

    果然糖太宗(  ૢ⁼̴̤̆ ꇴ ⁼̴̤̆ ૢ)~ෆ

  • 虚假
    2020-11-06 18:54:15

    好像是念大食(yī)诶

  • 令狐小罗
    2020-09-22 05:12:16

    冰盘荐琥珀,何似糖霜美该如何理解?

    梁捷 (主讲人) :冰盘是青瓷盘,琥珀是糖浆的颜色,糖霜就是糖霜。尤其需要指出,苏轼是四川人,所以熟悉遂宁自唐代以来的糖霜技术,可以佐证糖霜谱。

  • 青皮子🍊
    2020-07-12 08:45:37

    感谢老师分享

  • michelle
    2020-05-29 04:29:23

    舞乐传奇

  • 亮闪闪
    2020-05-12 16:34:15

    看来威尼斯靠着茶叶和糖的贸易赚了很多钱啊!

  • Ys.Booker
    2020-05-12 13:22:57

    这期特别下饭,又胖了😂

    段志强 (主讲人) :用糖下饭。。能不胖吗

    Ys.Booker 回复 段志强 :不不不,我从小吃糖上瘾吃伤了,初中以后就没怎么吃糖。听这几期节目越吃越香没控制住饭量。前几天用糖腌🍓草莓勾起了美好的甜蜜回忆,不知道后面几期会不会继续讲其他水果的全球之旅呢……来赶紧给安排一下,道长讲🍌香蕉之外的其他水果,段老师补刀

  • 生梨
    2020-05-12 07:55:28

    来了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