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站内上新
熟悉我的同事都知道我很“养生”,平时在公司休息室吃午饭,大部分时候他们都会感慨:天哪,你吃的太清淡了!
客观来说确实是这样,比如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丝,油菜炒蘑菇,素炒豆角,炒青笋等等。
倒也不是不爱吃口味重的,而是吃了口味重的容易上火而且嗓子会不舒服。
所以我很羡慕没有这种顾虑的同事,比如我的湖南湘潭同事牧原,平时的午餐几乎都是既油又辣,唯一一次见到她点的外卖里面有水煮青菜,一多半也让我吃掉了。
除了能吃辣,爱嗦粉也是湖南人很重要的标签,记得几年前和dy在外面吃饭,作为一个湖南怀化人,她现场教我如何“嗦粉”。
夏天会是热辣的季节,这期“我的味觉记忆”专栏,干脆请这两位湖南妹子一起来聊聊关于她们的家乡湘潭和怀化的味觉记忆。

龙虾吃完之后加粉就是一盘完美的龙虾粉

牧原妈妈做的年夜饭
刘晓庆在《芙蓉镇》中饰演卖米豆腐的胡玉音
本期歌单
Alan Pownall - Life Worth Living
Vampire Weekend - Bambina
往期专栏
2020.05.07




精选评论
共 105 条关于这两座城市,你的记忆是什么?
牧原今天的午餐是剁椒炒蛋+凉拌海带丝+冬瓜肉丸汤,很清淡了
听到牧原的乡音和她讲述的家乡美食,感觉很亲切,勾起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刮凉粉,豆腐脑,热鱼,甜酒冲蛋,小馄炖,当然还有最爱的肉丝米粉。特别是她最后提到的面面嗦,用筷子卷起几圈面条,然后一口塞进嘴里的时候,很有画面感和满足感,温暖、柔软、治愈。
北京今天小雨。清晨起床听到这期节目,无比想念湖南米粉。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曾在长沙待过两年。毕业后来到北京,现在是CZ的空中乘务员,疫情之前会常常飞到长沙,清晨落地去嗦碗粉,像这样有雨的早晨应该会嗦碗汤粉,汤粉扁粉是最爱。嗦完粉能量满满的去工作。湖南对我而言,是第二故乡,曾是我梦想乌托邦,在那里度过了我人生最纯粹的时光。
龙牌酱油灯芯糕
Mr.BaoZ! :坨坨妹几随你挑
我爱dy!
莫问前程 回复 ~Ice Bear~ :哈哈
~Ice Bear~ :言简意赅
湖南话好好听啊!看理想应该开一个湖南话节目😂
绮罗 :我是湖南株洲的,也许吧!
Tretar 回复 绮罗 :哈哈,你有你的认为我也有我的呀。看你是湖南哪里人吧,反正我那地的方言听起来特别像骂脏话,超级凶的
湘潭人表示好激动 对于湘潭的记忆早餐都是嗦粉 每餐饭菜必有辣椒 我妈特别重口味重盐重油重辣!我妈只会在夏天偶尔煮绿豆粥 基本不喝粥 典型的湖南人 辣辣辣最重要
天乐 :我也是湘潭人
一书 :湘潭老乡啊
牧原说吃的像极了陈晓卿,就像说话都有红烧肉的味道
我猜牧原是坨坨妹子~嘻嘻~维生饮食总店,湘潭老字号24小时不关门的粉店~
有机会试试福建福鼎的手工馄饨(扁食),皮薄如轻纱漂浮在热汤上轻轻拨开,馄饨馅是猪肉加虾仁一点点姜末一起手打,汤汁里加了紫菜和当地产的鲜辣的黄椒和黄米醋,还有葱花油。吃过这个,其他的所谓馄饨都是“饺子”。
湘潭人集合!
天乐 :湘潭人报到
听到刮凉粉真的太亲切了 从小吃到大!真的是夏天必吃
一书 回复 城南水妖 :你湘大的吗?还是科大的
城南水妖 :现在就在湘潭的家里呆着,等待开学呢,也好久没嗦粉了,怀疑自己是假湘潭人,居然爱吃碱面
我老公是山西人,我是湘潭人,南北结合~你们的对话真的曾经都讨论过~
面面酱 回复 TANG :本身差异大,但很平衡。因为我老公大学就来长沙,本身也能吃辣的,所以不排斥湘菜。我也被他带着爱吃面食,经常会做一些他家乡菜。😊
TANG :你们饮食习惯差异大吗 我们这么多年了 ,至今还是不能找到平衡点ps 我是扬州人 他是湖南人 哈哈
大学四年在湘潭,毕业之后无比想念湖南米粉。在北京找到好吃的湘菜馆会觉得无比幸福
丁小猫 :谢谢颠颠安利,种草种草。有时间要去
颠颠桑 :她俩有推荐我“杨裕兴”,说是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