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礼记》的《学记》。

老师如何应对学生的学习问题

《学记》讲老师、讲学生,讲老师应该要如何对待学生,同时应该要如何观察学生。学习的过程当中,学生会有缺点、会有问题,当老师的人也一定要知道,最常见的有四种问题、有四种毛病:“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
先说一定要记得学生都不一样,因为他是人,所以他会有不同的性情,连带出不一样的问题。有人贪多,有人懒惰,有人改来改去、没有定性,还有一种人没有自信、自我设限,这是学习最大的四个障碍。
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做老师的人就要去深入地了解学生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他是没有定性,是贪多,还是懒惰?他是变来变去,还是缺乏自信?你要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够知道真正的问题在哪里,也才有办法帮助他。
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我们做老师、办教育的,就是去帮助学生,把他原来有的能力予以扶持增长,另外去帮他补救他本来天生所缺乏的。
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真正最会唱歌的人,这种人一开口唱歌,他的歌声里面有强大的感染力,会感染你,让你想要跟着他一起唱歌。相应的,会教的老师,你会让学生自愿跟随着你的想法,继承你的价值观。
那是怎么做到的呢?“其言也約而達”,一定要记得不要啰嗦,不要说太多,尤其是不要说反反复复的话,让人听了没有耐心。要怎么说话呢?少,但是要准确、精确,这叫“約而達”。
微而臧”,不要都讲大白话,有些东西你要让学生自己去理解、自己去摸索、自己去体会,不要把所有的话都讲完了。还有说话的方式、说话的态度,你要抱着一颗善心来说话,不要讲恶毒、刻薄的话。
本集编辑:dy、LinQ
2020.05.01

精选评论

共 16 条
  • E不小心
    2020-06-06 14:08:02

    我让学生自由分组做项目,最后有两个学生没人要,他们自己也不愿意一组做项目。于是我突发奇想,自己和他们一组,带他们做!每晚电话会议做讨论。结果发现他们还挺认真,做的很努力。可我觉得这样真的特别累!现在只好咬牙坚持!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好老师,要因材施教做一个好老师,不是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可能很多时候是不愿意去做呢!

    丢丢love孔侑 :你真的是一位负责任的老师!

    Lydia_poetic :你是一个好老师!

  • 李艺辉
    2020-05-12 09:45:08

    听杨照老师的课,真是幸运。

  • 丢丢love孔侑
    2022-09-15 09:08:05

    中国现在绝大部分都没能做到学记里说的那种合格的老师,真为现在的小孩的未来担忧,为中国的未来担忧!如果再多一些杨照老师这样的老师就好了……

  • 霁Zmm
    2021-07-07 11:43:34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其言也约而达,微而臧,罕譬而喻,可谓继志矣。” 语言简洁而透彻,含蓄而妥帖,言简意赅。

  • c
    caoleliang
    2020-05-04 21:43:01

    作为老师,受益匪浅

  • 朱家乐
    2026-01-29 22:31:29

    孔子对于师生关系的理解其实已经非常现代化。想要成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自己必须学识过人,对所教内容有彻底的理解。如果作为老师,自己都无法清楚地理解所教的内容,那一定当不好老师,也会误人子弟。 另外,老师还需要有非常耐心的脾气和性格。如果学生只是说错了几句话,或者回答错了,就对学生大发雷霆,甚至因此不再教学生,这种人也不配有资格当老师。 还有一类老师,只会照着教科书教学。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他们只会照本宣科,只讲固定的内容。这类人也不适合当老师,因为他们无法兼顾整体的差异,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同样会误人子弟。 所以,老师首先必须保证自己实力过硬。如果不是教语文的,也要保证自己对语文有深厚的阅读理解能力。教数学的老师当然要懂各种公理、定理和公式。只有这些都做到了,才算是一个好老师。 在此基础上,随着AI的到来,老师其实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对学生的心灵辅导上。因为在知识层面,AI已经能够帮助老师解决很多问题,或者减轻老师的负担。 那么,这个时候AI替代不了老师的,就是去照顾学生的心理危机。每个学生在青春期都会碰到或多或少的心理危机,这个时候就是老师应该好好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时机。这种心理健康的温暖感是只有人类才能给予学生的,所以未来老师的这类功能会越来越突出和重要。 当然,这并非让老师放弃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因为,即使AI给出再好的回答,学生永远都会有疑问,这个时候还是得老师来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未来的一个好老师,一定是在专业能力和心理安抚能力上都非常强的老师。这类老师是未来时代最吃香、最金牌的老师。 对于学生来说,只要有这么一个好老师,基本上就一定会培养出一个好学生。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了好老师,却还有很多坏学生的情况!

  • 喵星人
    2025-02-21 13:09:00

    跟杨照老师学经典,最大的好处是逼着自己一字一句地去看原文。然后把其他人的注解与杨照老师的解释进行对比对照,从中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才是好的读书节目!

  • R
    Rui
    2023-09-10 19:39:25

    有被震撼到~

  • 1
    137****5998
    2021-11-26 16:02:49

    杨照老师您好!想求您为新生女儿在您这求一个中间字,姓周,希望最后一个字是研。谢谢您

  • kkkkai
    2021-10-26 13:02:10

    只要有人,我总觉得都需要“博弈”策略

  • 神仙姐姐每天都很拉风
    2021-05-13 14:45:46

    一切皆可习之,老师的高度决定学生的起点;好的学生谁不想要呢?

  • 2021-02-28 15:38:16

    化民成俗,其必由学。

  • 贺澜云
    2020-07-04 13:39:21

    为什么后面跑偏的那么厉害?现在的教育……哎!

  • 拙速全山
    2020-05-11 01:01:55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