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读《礼记》,我们读的是《礼记》当中的《学记》。

大学之教

《学记》里面特别讲到什么叫做“大學之教”。学有小成、有大成,如果要大成的话,必须要依循着“大學之教”的原则。
大學之教也,時教必有正業,退息必有居。學,不學操縵,不能安弦;不學博依,不能安詩;不學雜服,不能安禮;不興其藝,不能樂學。”这里边就讲到了学有教的部分,但同时另外有练习的部分。
这种“大學”的教育,要按照季节、按照时间,有特别的安排顺序来教、来授课。除了正式教学上课的时间之外,还要有居学,居学也就意味着要有让学生自己练习的空间,这是他自己在手上必须要去实习的。
后面讲的都是提醒我们,学有技术面,意味着如果你不真的去调弦、去把音调准,你怎么知道音乐里什么样的声音是对的,什么样的声音是好的呢?如果对于丧服要用的各种不同的布料,你没有摸过、没有碰过,你不可能真正变成一个知礼的人。
所有的这些过程以及它背后的道理,相当程度上,依赖你要动手去做,你要有所经验。知识是一回事,透过经验之后,所产生的知识是另外一回事,这是非常重要的分野。
另外在教育上要强调,一个人必须要对自己所学的事情有兴趣,如果没有兴趣,他是学不下去的。
接下来就是重点整理。

学习的四个层次

故君子之於學也,藏焉,脩焉,息焉,遊焉。”君子怎么样看待学习这件事情呢?有四个不同的层次。
(藏焉)一个层次是内心的层次,学不是学外表,这个学必须学到身体里,变成你人格的一部分,这个叫做藏(cáng)或者是藏(zàng),宝藏的藏。
(脩焉)另外有一部分是手上的学习,要让学习变成你身体跟人格的一部分,你就不能单纯只用大脑,你必须要有所经验,透过经验反复训练,然后有更深刻的体会。
本集编辑:dy、LinQ
2020.04.29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Lydia_poetic
    2020-06-09 20:37:12

    杨照老师的这一集我反复听了三遍,每一遍都在反思自己的教学,我是不是合格的老师?我有没有不顾学生的感受和学习体验?前两年在美国交换的时候看到美国学校的课堂离如何强调student-centered learning觉得很震撼,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学校和老师都声称是因为应试的压力而被迫变成教考试,以教学进度为纲的老师。如今读了《学记》才知道原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我国古已有之,而我现在不禁想问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偏离了古训?把教育变成了教书?

    丢丢love孔侑 :如果你现在开始反思了,相信你一定会有所领悟,有所改变,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加油哦

  • 丹心
    2020-04-30 17:49:47

    摧毁容易,建设困难,尤其重建更是难上加难。这两千多年来,尤其“打倒孔家店”“批林批孔”等历史乱象生发以来,我们的教育观念越来越走入一条死胡同。这是令人感到震惊和痛心的地方。

  • Monad
    2022-05-04 14:28:44

    想讲我住在学生宿舍时的一次经验吧,那次学期末,我看到垃圾桶旁堆有很多书和纸 我理解扔某些教科书啦其实 可是看到讲别人将自己记的满满的笔记本扔掉还是很心痛,有的是知识 是我从未了解过的学科 有的纯粹是摘抄是自己作为目的的时间做的事 为什么这些可以扔掉?去之必速中有一种残忍 对伤害的残忍是不是自损的也更多呢?意味着下次再推开这扇门同时也在撕开一层疤。我希望没有一定的答案。看到有人扔的军训合照 我明白当时照相时有多荒唐被呼喝 我思考这样一种报复有助自我的复原和骄傲。我无法决定不被你摆布但我至少可以说我不稀罕。我抽掉你的行为的意义。但这是不是也是对自己一段生命和回忆的割弃。我至今不知道如何处理自己高中时的笔记 留着是对其中所含的价值 美好 意义的相信吧,只是现在还不知如何面对那段时光。我留下了那些女孩子的所有笔记,我希望我们有机会不对自己这么决绝,享受到知识进入自己的人格时的感受,诚实的老师和知识让我们诚实地面对自己,有更多在乎女学生感受的老师,身处安的环境,不只是成绩优秀但无所发挥,无法周游。当我看到很多老师喜欢说女学生成绩好 但太死板思路不广 从礼记里的看法 老师是不是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有责任呢?是不是你的教法让女生不舒服,刑法课上大量用强奸举例让同学神经兴奋,有没有管在听的女学生心情是什么?或者历史的文本都是男主角,有没有一个方式给女生一个进入的通道呢?

  • xjx1992
    2020-10-21 18:42:17

    我就是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

    是孔刘啊 :加油💪

  • 灏瀛
    2020-05-02 22:12:15

    一门课或者一个老师,只教学生一次或者几次,似乎很难做到这些,除非这位老师能和学生有长时间(长于一年)的持续交流,和/或教学目标重在态度和方法的熏陶培养,而非教授了多少内容。在工厂化教学时代这对一般老师而言比较难做到。《学记》似乎更适合家长和中小学班主任仔细体会贯彻。

  • Katie_Hui0914
    2020-04-30 10:51:59

    真的很有启发了。如果没有听到今天的音频,我一直以为今天的教育都是来自那个时代留下产物,并且还有的人在教育上向往西方的教育文化的开放包容。原来是我想法错了!

  • 2020-04-29 20:03:43

    这集应该有评论

  • 朱家乐
    2026-01-27 21:09:41

    原始的儒家教育理念,如果放到今天来看,完全是非常先进的西方教育思想。儒家原本的孔子所提倡的教育,必须鼓励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质疑所学的任何内容,并且不只是照本宣科。在原始儒家中,一个好老师必须灵活应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状况调整教学方式,绝不能只是枯燥无味、死板地照着教科书内容讲解,这种做法是被批判的。 可以看到,这类教育理念哪怕放到今天,依然非常先进,而且比西方的教育理念早了整整两千多年。可以想象,儒家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才最终变成今天我们所认识的模样。这也意味着,这个过程一定充满了巨大的扭曲和对原本理念的歪曲。 这也是为什么到了后代,尤其是明清时期,很多人认为儒家高度僵化,无法让人学到任何东西,甚至成为死板的典型。但实际上,这与原始儒家,或者说儒家原教旨主义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说是180度相反的! 了解到儒家的原始想法以后,再看看儒家后来被各种各样刻板化、模板化的那些东西,就感觉非常唏嘘,也为孔子感到非常可惜。因为孔子这么一个至圣先师,他明明是一个非常灵活、非常注重及时跟上时代、非常注重变化的一个人,却被后代的绝大多数人理解成一个不愿意变通的老古董。 当然,这对于我们个人的启发,那就是针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时,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色去进行设计。千万不要因为教科书上写的什么,或者启蒙读物、教育书籍上说什么,就完全不动脑子地去照抄。那样的话,最终教育出来的孩子,大概率无法和父母建立非常好的关系。毕竟,真正的好孩子是靠正确的引导和给予他们适当的自由空间培养出来的,而不是什么东西都按书本读,然后把他们禁锢起来!

  • 丢丢love孔侑
    2022-09-15 08:42:36

    真的是对中国教育误会太深,原来两千多年前,就告诉了如果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呢

  • 丢丢love孔侑
    2022-09-15 08:18:51

    如果现在的老师能听到杨照老师的课,估计会对教学有新的感悟吧~

  • Monad
    2022-05-04 13:53:54

    “開而弗達”,你要让他看到眼前的空间,让他知道这个社会有多大、这个世界有多大。但是关键的事情是,你不要先订立了一个目的地,说这就是你应该去的,你就是要去这里。 这不是韦伯说的大学老师应该做的吗?之前看芬兰教育纪录片 里面的校长就说我们的教育和孔子有很多共通之处。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我们在那么早就已经明明白白写出来想整理出给后人 祖祖辈辈莫相忘 后来为什么我们完全不知道了,不仅是不听而是就是不知道 世界为什么会有这种事

  • Monad
    2022-05-04 13:31:09

    可能那些知识有的就没进入老师的内在。老师很表面的了解那些知识在说什么,老师和他讲的人站的距离,他是谈一个多远距离的人,夸得是不是出于内在 是不是夸张 最小的学生都可以一下感受的到。

  • Monad
    2022-05-04 13:26:07

    先息后游。如果我与所学的内容 有很大的隔阂 怀疑 或者在I hate him之前一定先感到he hate me.我们之间就不是舒服地共处 我没有投射的空间 之后如何可以周游在他的思想里 自在好奇地看每一个角落最后出来时有自己的发挥呢 阅读可能最好先找到自己可以息于其中的一条小径然后再观吧 可能这是老师对不同的学生要格外留意的 至少不能让读者觉得作者和自己直接是两个阶级了 如何找到那个立场一致的地方

  • kkkkai
    2021-10-26 12:36:49

    牛哇!我20年人生实践才总结出来的经验,两千年前孔子竟然已经讲出来了

    雷暴野孩子 :孔子讲出来太正常了

  • 霁Zmm
    2021-07-07 11:07:00

    “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 和、易以思,可为善喻矣。” 细小关节、尺度把握,好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