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帝国的开端:十部经典里的大汉王朝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读《礼记》的《檀弓》篇。《礼记·檀弓》篇当中记录了孔子孔门非常重要的一个贡献,那就是探讨我们是用什么样的心理来执行、来看待“礼”。

亲人死后,真实的心理状态

我们来看这一段,是讲当亲人死去了之后,我们必须行丧礼。丧礼的基本的心理依据,那就是来自于活下来、遭遇到亲人丧生的时候,这些人他的心理的反应和表现。
刚开始亲人去世,“始死,充充如有窮”,你会觉得你的世界只剩下这件事,受到太大的打击,太哀伤了,以至于没有任何一个空间可以让你容纳别的感情或别的事。“如有穷(窮)”指的是觉得这整个世界都完了,所有的一切都已经穷尽了。这是当你遇到了亲人刚刚去世的时候,这种强烈激动的心情。
既殯”,大殓,进了棺材之后,“瞿瞿如有求而弗得”,这个时候你的心神不定,总是感觉有一个自己习惯的、想要求得的东西,再也得不到了,所以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
再过一段时间,三个月之后,终于下葬了,“皇皇如有望而弗至”,常常不小心心里面就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惊慌,感觉到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动不动就回头。回头,不是一个外表的动作,是心里的不安,你老是觉得要去找什么,回头去找什么?但是你找不到。
然后“練而慨然”,过了一年之后,第13个月这个“练”的仪式举行过了,你会发现这么快,亲人死去超过一年了,感叹时间过得那么快。
经过了25个月,也就是丧礼丧服都已经行完了,“祥而廓然”,把丧服脱掉了,才能够让你的心重新宽广,重新能够容纳别的东西。
这就是人失去亲人的时候,随着时间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不同的变化。为什么要记在这里?这就是对于礼一个重要的解释。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规定丧礼,这就是因为相应我们有的这种心情,有这样的心情,所以有这样的礼。
本集编辑:dy
2020.04.17

精选评论

共 14 条
  • 张多萸
    2020-04-17 11:43:54

    这集打破了我的固有偏见。礼是在真情实感上的行为规范,帮助平复人们心情。比如葬礼平复大悲,婚礼平复大喜。大喜大悲都对身体有损,但配合上相应的礼仪,能让人平复,不至于损伤自己。

  • Yuliow
    2022-02-07 09:29:42

    然而现在很多的所谓的“礼”(他们口中的规矩),特别是在农村,几乎成了道德绑架的武器。很多人不是把那个礼作为真正为还活着的人好的规范,而当成了为显示自己很懂礼节(他们认为的礼)而去要求别人的教条。拿典型的丧礼来说,我哭是因为我真的难过,我不哭就是我不想哭了;或者我压根跟这个死去的人没有多少情感,我根本没多伤心;亦或是我虽然难过,但是我自己已经放下了,我不想为难自己。然而他们却要规定你,你要守孝,你要跪在棺材旁,来客了你必须要哭,还必须要让客人听见,客人呢你也得哭,你若说你不要这么做,他们会说你这样别人会笑话的。一个丧礼折腾一星期,简直把活人当猴耍,然后活人被折腾了个半死,那些某某礼节、某某规矩经常挂在嘴边的人,那些表面好像很在乎传统文化的人,是真的了解、明白、在乎吗?还是说,其实他们只是群披着羊皮的狼,而且还是群又蠢又恶的狼,喜欢装腔作势表现自己,虚伪至极,有时候仁义道德的面具在脸上戴久了,还真以为自己是个多么高尚的人,刚开始或许还需要用双重思想来理解自己,后来真亦假时假亦真,面具已经蚀在脸上了,果真就成了演技最好的演员——什么表里如一!分明人生如戏!

    张久久快去画画 :你说的也有道理!一旦规定了形式,用这套标准的形式要求所有人,最后人很难做到表里如一,因为很多眼睛在盯着你的“形式”,批评你的“形式”。最后就会沦为虚伪的东西,使人内外割裂。

  • 2021-02-24 09:14:24

    真感情才是最好的礼

  • 好似红
    2020-07-01 14:53:55

    最近几集感觉老师讲的有点重复了,虽然例子一种在变,但是内容一直是孔子对于真感情和礼的内涵的理解。而且如果听过第一季老师讲论语的话,感觉这会也有些重复。当然,虽然我不理解,但杨照老师这么做很可能是有自己的考虑和打算,不知道是这样吗?

  • 晓晴
    2020-04-27 06:13:23

    表里如一,才是最好的“礼”又何尝不是杨照老师对经典的虔诚!

  • 青皮子🍊
    2020-04-17 20:27:36

    感谢老师分享

  • 🍊0
    2020-04-17 14:23:42

    “这样的一种孔子的精神,追求要我们做内外合一的真实的人,我觉得不管在任何时代,不管对任何人都是有特殊而且深刻的价值的。”,谢谢杨老师,表里如一,习惯成自然,诚信,不自欺不欺人,自己是最容易欺骗的……

  • 霁Zmm
    2021-07-04 10:40:24

    礼为了要节制人的哀伤,所以规定什么时候哭,哭到什么样的程度,有很多的仪式。

  • 朱家乐
    2026-01-13 21:54:54

    待人真诚并不是到了现代才成为被人珍视的好品质。其实在古代,哪怕是在孔子那个两千多年前的时代,如果能够待人真诚、表里如一,也会受到孔子的赞扬和认可。这也说明,无论哪个时代,伪君子都不受欢迎。 千万不要认为待人真诚、说话做事对别人真心只是一个西方的概念。其实,这在中国孔子时代就已经存在,而且是孔子发扬光大的。孔子在谈“礼”的时候特别强调,想要行礼,必须有相应的情感。礼的形式再怎么复杂,其实都是根据人的情感而来的。 比如,一个人的父母刚去世时,古代要求守丧三年,并不只是为了形式,而是为了缓解对父母的悲伤。父母刚去世的人不可能第二天就兴高采烈地去上班,肯定会有一段时间处于非常失落、天塌了、宇宙崩毁的状态。设置守丧三年,就是为了特地缓解这种情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父母的哀思和怀念,去祭奠父母,让情感得到充分释放。等到这段时间过去后,再回归社会,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这本身也是古时“礼”对于人情感的一种安排,它既让人不需要过度悲伤,也抱有一种人道主义。可以想象,如果父母去世了,还要求这个人第二天必须去上班,那么整个系统的设计就非常不人道。因为父母刚去世,怎么可能第二天还能若无其事地去上班呢?除非这个人是彻底的冷血动物。但整个社会还是需要正常运转,不可能说父母去世以后就因悲伤而失联。如果每个工种的人都这样,那社会也无法正常运转,所以最多守孝三年。三年以后,或者说更准确地说是二十五个月以后,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都必须去上班,都必须回到自己的职责,重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但要注意的是,之所以设置守丧三年这么一个规则,最根本的还是说,人父母去世,他的情感是需要得到释放的。如果只是为了形式而去遵守,那其实就丢失了它原本应有的含义,这就完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孔子觉得行礼如果本末倒置,还不如不做,表里如一最重要。其实放到任何待人接物的领域,表里如一、待人真诚都一定是一个高级的好品质!

  • 固植
    2025-08-26 17:48:51

    确实,我在经历亲人的葬礼过程中有这样的体会

  • 克拉莉丝
    2024-02-20 18:02:45

    评论区有人说这几集都在讲一样的东西,我是这么看啊,道理就是这么点道理,但是就是得不断在具体情境中加深理解和体悟,儒家哲学讲的本来就是简单的道理、简单的人心规律如何在千变万化的外在条件中发挥显现,如果以为知道一个浅白的道理这个认知、体悟、自我修养的过程就结束了就未免幼稚又傲慢了,后来王阳明就说要在事上磨,不知道磨就会没事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但凡遇到点什么事就全都回去了。关于人心的学问和外在的学问本来就不一样,不是用脑子知道个道理就结束了的,耐心一点去体悟自然会感觉到道理和自己的心灵都会在不断的重复中精炼提升,所谓的重复也就不是简单的无意义的重复了。

  • Monad
    2022-05-04 06:43:11

    借由这样的仪式去刺激、去培养我们,让我们变成感情丰富的人,内在一直不断地有真实而且丰富的感情,然后你又知道如何节制自己。不会让感情过度而伤害了你自己或伤害了别人。

  • 真正的哲学大师
    2022-02-07 16:32:25

    愚蠢的礼,亲人去世我根本不会哭,也根本不会用这些礼来安慰我自己!虚假,就像陈丹青说的那样,死了就是死了,什么也没有了,什么也不意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