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理想编辑部
知名音乐人黄舒骏说过:“作者是唱片公司,歌手是产品,专辑只是附赠品。”
如果你关注看理想的推文,会发现我们有不少关于“追星”的内容。有关于饭圈语言入侵日常的讨论,有对台湾女歌手、美国新生代偶像的观察,还有这集「没理想编辑部」。
偶像和追星当然都不可耻,事实上,有热爱的对象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但为什么今天外界会把饭圈与「疯狂」和「无脑」划上等号呢?是什么机制让明星与粉丝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畸形?
本期节目,编辑部尝试客观地去讨论和分析国内的饭圈生态。我们从某知名举报事件谈起,一路聊到互揭追星老底才肯罢休。
不论你追不追星,希望这期节目会对你有所启发。
收听指北👇🏼
1. 花等价的钱,买等价的快乐
2. 当追星职业化,就有大佬和小白之分了
3. 偶像失格的界限在哪儿?
4. 为什么粉丝容易不理性?
小科普:
「逆苏」指的是把爱豆想象成爱豆的对立性别来喜欢。比如,我爱豆是Justin Bieber,我把他当女人来喜欢,我就是逆苏粉。
本期主播:沈腾迷妹@猫猪喜、饭圈观察学家@荞木、bjyx已退股@Jiarui、zqsg爱过JB@林蓝
配乐:<花路Welcome> - 《浪漫的体质》ost
2020.03.22



精选评论
共 137 条追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如果追星给你的快乐已经没有了,那就不要强求了,不必被粉圈所谓大粉杜撰的粉德束缚,因为于她而言那些都是背后的金钱推动。
偬卅 :说的太对了
好喜欢这样子的girls talk!有营养有见地!
先看了文案,有个概念还想聊聊,就是“纯血流量”。比起原来的明星,有唱功有实力有演技,现在很多流量,更像日韩爱豆(这是特殊职业,用于给粉丝造梦)。他们对于粉丝的追捧依赖度更高,更迭速度更快。这就加速了资本投入和渴望快速产出的要求。我个人感觉,目前国内粉圈的急功近利的态度,还是源于资本希望快速加大投入超出的流转速度。近代的明星效应,可以类比中世纪对于圣人的崇拜。这也解释了目前邪教式追星的倾向,还有赎罪式追星。
粉圈只是极权社会下年轻人状态的一个缩影而已
到处找小鱼干的猫 :不大同意这个观点,如果这样的话怎么解释日韩的追星呢
望天的摩艾 :权力不平等的社会中的年轻人
我竟然和小编有着共同的经历,只不过我现在也还会时不时真情实感一下😂。最近的事情在我看来就是同一种文化的斗争,看似是不同的圈子,其实都是一样的风格,都试图通过自己来控制别人的思想。
为什么不讨论一下网络暴力,又不只是粉圈的事。
你今天真好看吖 回复 sheldor :害,举报这个东西,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实锤,反倒是证明没有举报的证据有很多,还是希望不要只看片面的观点吧。这整件事情的发展,都,很迷惑。
你今天真好看吖 回复 sheldor :网暴对任何人都是不对的是应该被批判的,只是,因为是粉丝,就不配被怜悯这种观点是不是也不太好。有些事情,最终只有自己的身份证才能为自己负责,而不是粉籍。
人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一切还是要理智。
一场游戏,请勿当真!哈哈哈哈😂
鱼龙舞 :哈哈哈哈,请永远不要为了自己的zqsg感到抱歉!😊😊
章鱼糊 :真的,zqsg都是假的
听完这一期 拉着我朋友讨论了一节网课(嗯?)我俩都是非典型追星姐妹 提倡浪漫大于一切的那种 很多时候尝试跳脱出来看周围的人和事 会觉得心里有一些矛盾 但我们都在努力保持理性(我们俩喜欢的人都挺有自己想法的挺敢说的 也属于非典型偶像吧 很多时候能给我们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思考 无论如何 我们是不愿意把他们当做商品来消费的 希望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更多是浪漫以及生活的动力吧)
当年追东方神起的时候(好吧暴露年龄了),到后期进了一个群,几天后就被问有没有买过专辑,去过演唱会。群主还要组织大家集资买电器给爱豆。我当时一个穷学生,心想他们大明星连家电都买不起吗?应该比我有钱吧,不是说好的用爱发电吗……后来就退群了。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小孩喜欢加入一个组织被人“驯化”,为啥不爱追求自由,我反正挺讨厌被人管
真的好习惯这个节目 能常更就好了 听的时候心情愉悦 而且还有时事热点 就像在聊天但是也不仅仅是聊天
喜欢这期节目!by the way, 我也是一个贫穷阻止了我去追星的人哈哈哈
偶像明星代替了古时候神明的作用 追星其实更像种现代的宗教性行为 应援,打榜,买门票和祭祀,诵经,朝圣 其实本质没什么区别呀
听完了再来评论一下。三位小姐姐好可爱啊,就跟平时跟姐妹聊天八卦一模一样😂😂!就有同在一个纬度里,谈同一个事物的畅快感。 补充3个观点,1. 互联网其实在幻想中缩短了人和人的距离。满足了窥私欲,这是女友粉和私生粉大量增加的基础。2. 还是资本在粉圈渗透的问题。毕竟狂热情绪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趋利的商机自然不容放过大粉这样的话语权。这也圈养助长了这种现象。3. 就是微博的平台机制,买热搜话题群组,其实也是这种模式的巨大助力。 其实就跟你们说的,都是资本的错。😂😂 然后看到评论某个"网络暴力“三观”碎了的评论,就,小孩子有点可怜。。。
鱼龙舞 回复 看 理 想 App :哎呀呀,我个不识数的😂😂😂
猫也耶 :咳咳,其实是四位小姐姐…
cql,我也喜欢!🥰
你今天真好看吖 回复 章鱼糊 :不知道你是怎么看,可能嗑cp这件事,在别人看来都是资本游戏,都是装,都是所谓麦麸,但是,就相信自己的感受吧,安利的话,可能就没太必要,觉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自己开心就好吖
GoudLee 回复 章鱼糊 :其实不去看那些罗列好给你的糖点 有些东西真的就是资本的游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