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义与现实:像律师一样思考
你好,我是詹青云。
我猜想,这些问题没有得到特别好的解答,根本原因是没有特别好的解答方案,就是孙杨这一方很难找到特别有力的证据去反驳。
“中国思维”如何硬刚“规则制定者”?
可以想象的好的证据,第一种是专家证人,就是对方找了一个编撰委员会的专家证人,我们也找一个编撰委员会的。
但问题就在于,我们自己辩护的这套规则是WADA制定的规则,你的原告就是规则的制定者,这太难了。
第二种,比如说,找其他愿意出庭作证的检查官,来说说通常实践/检测是如何操作的?或者找其他的运动员,去证明一般的实践/检测是什么样的?
孙杨一方找了非常熟悉中国法律的律师,然后说,在中国的法律之下,是三个人都必须有证明。
这个作证我认为是有意义的,可它的意义不在于解释WADA的条例。因为WADA的条例和中国的条例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
所以,对方(检查官)只需要做到WADA的条例标准就可以,他可以达不到中国的标准,这没有问题。
我觉得这个作证起到的效果是,孙杨作为一个大部分时间在中国的环境里接受检测的人,他主观上会判断,我们需要依照中国的标准去行使,但这是完全不同的一条辩护的路径。
比如说,对方问,你为什么那么多次你都不质疑,偏偏这一次质疑?这个问题至少应该有一些回应吧。
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可如果孙杨说的是真的的话,那这个回应可以包括:我们一向选择相信主检官,问题是第一,这位主检官他之前跟我有过矛盾,我还投诉过他,也没有任何的回音。
第二,真正使孙杨产生质疑的原因是,尿检官在工作的过程当中表现的非常的不专业,不停地给他拍照,还说自己是他的粉丝。
但是,走这条路,就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
第一,你在规则的解释上,怎么去和规则的制定者去争辩这条规则到底是什么意思?
唯一可能的路径是,虽然制定者可以说,我们这条规则是这个意思,但你可以反驳,“你的表达太糟糕了,以至于一个正常人都读不出这个意思”。
2020.03.13



精选评论
共 107 条抱抱阿詹
微博简直太阔怕了 还是看理想比较理性文明
詹老师不要理微博上那些过分解读的言论,你说没什么问题,我们支持你
平时不会留言。此时一定要来支持阿詹一下。
心疼阿詹
谢谢阿詹,除了孙杨的粉丝,我目前所看到的大部分讨论似乎都在说孙杨“咎由自取”。第一次看到一个公众人物在说着结果的“遗憾”和“残酷”。莫名觉得很温暖和感动。也谢谢这么深度的分析。
邱晨是个好哥们,可惜这样的人太少了。
对于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你的人们 没有必要搭理啦 辛苦你了 我是看微博上你说这个节目催眠效果很好 还有小狗狗亲测的视频 然后跑来的 真的 还不错😊 谢谢你 我在武汉 一个人在家待了两个14天了 几乎都是等到天亮才能睡 前天夜里听你碎碎叨叨在跟自己讨论为什么要做这个节目的那个彩蛋 然后睡得好香 昨天 久以来第一次在中午之前醒来 久以来第一次做早餐 今天武汉太阳很棒 看到新闻发布会上在这里正直努力的杜医生在答外国记者问时引用<鼠疫> It's nothing about heroism but honesty. And for now, it can be defined as doing your job. 良善的你被欺负 我觉得委屈 妈妈莫名被拉到抗疫中 在单位住了一个月 我也觉得委屈 世上总有 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委屈 好在我们可以从这些委屈里更加认识自己 p.s. 提问! 从波士顿回来的那位黎女士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法律之光亮瞎她呢? 在国内以及美国。 真的很好奇。如果能晒着太阳,参与到某种报复计划,就再好不过了(・∀・) 与你握手。
加油抱抱.氪金支持.并不觉得那条微博有什么问题就事论事的讨论很正常啊.不理解为什么被上纲上线.现在的网络环境太盲目太极端太容易被煽动.容不下不同的声音.令人不安
我真的太难受了 我看到你被讨伐,看到邱晨关掉账号我真的抑制不住愤怒.... 我再也不想上微博了 简直是一场末日狂欢
阿詹加油,之前习惯一直默默看你但是都没有留过言,这次真的受不了了。 想跟你说一句谢谢,你真的影响了我很多,一直是我心里的那束微光。 “詹青云是个大好人”。
正文还在给我们讲言论自由的人转头就因为言论被网暴,想想真是讽刺,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指责别人阴阳怪气的人,他们生活得是多无趣啊。
阿詹加油!我们陪着你。
原以为李医生的事情让人们懂得:这个世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现在看来,他的牺牲可能更多是为这个时代提供了一则标题、一个“英雄形象”而已。
阿詹啊,这段时间微博被接连炸号,失去了在微博上表达的心力,也不想去和网友们吵吵,说的不是一回事儿实在是不值得吵。你没有说错做错任何事,还是有不少人懂你的。你的微博是我的庇护所,让我平和,看到美好的存在,让我试着去成为行动者。现在的舆论环境,表达和发声真的很难,特别难。阿詹啊,你是我的理想人格。你激怒了很多人,可你鼓舞的不止一个人。今天气了一天,说了无数次不值得,其实值得的,怎么能不值得呢。流量会过去,热搜会过去,可你给喜欢你的那些人带来的思考,不会消失的。参加奇葩说依然是一件不需要后悔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