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圆桌派
本集嘉宾
梁文道、蒋方舟、马家辉
导语
关于爱情、关于失去、关于追悔莫及,似乎注定成为人生难解的永恒命题。陷入爱情的人类,总是更容易患得患失,但可能就像这期节目所说,“或许爱而不得,才是人生常态”。
其实,你在爱情里沉湎的执念和痛苦,并不一定来自于具体的某个人、某件事或是某些细节,更可能是你无法面对的自我——难以直视面对失去时的自我,难以面对无法理智的自我,或者难以面对无法诚实对待感情的自我。
常有人说,分手还需要什么原因和解释呢?但哪怕是一个虚假的借口,其实也能给自己一个心安的理由。
精彩摘录
“为什么”,是人类世界里面一种关系的修复跟表达。——梁文道
分手特别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藕断丝连,或者分手分不清楚,三四个月还在纠缠,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够诚实。——蒋方舟
我们很难替人家去定义什么才叫分手,什么才叫爱,什么才叫保护,我个人觉得有点傲慢,这是他们的事,也只有他们才能判断、才能感觉。——马家辉
折磨都来自于具体。——窦文涛

本期剧照,窦文涛
2020.03.14



精选评论
共 46 条其实女生要的就是一个真诚而确切的答案,说出不爱不喜欢,才是对待之前感情最好的交代
xyzzzzz :男性思维不允许他这样
nico1919 :赞同 直接点 牵扯少一点
阴差阳错才是常态。刚刚好是奇迹。
天呐 刚分手的我来听听
清心寡欲 :我也是。。。
idiot :加一,之前一直有跳过这一期
我想知道圆桌派第五季为啥迟迟没有出?
风中一坨肉 :估计还要等等
其实女生就是想知道男生的态度,分手真正的理由,根本在对方未说出口就已经明白了
谈了四年半的男朋友提了分手,刚带我去见家人才一个月前,他说不爱了,从没想过要和我结婚,TYJ你失去我 是你最大的遗憾
最近和爸爸也是有矛盾,也很想对他说:“我爱你,但是我不喜欢你的行为性格态度。”喜欢家辉!
这就是你分手的借口?
现在听这期,五味杂陈。结婚七年,上个月老公提出离婚,非常坚定,唉
跟文涛的感觉一模一样。编一个理由是最好的,多年后会发现。但如果什么都不说,那么对被分手的人来说是巨大的伤害
王褚 :有了理由会困扰,没有理由也会困扰
害怕分手可能是嫉妒没有我的你的未来
保护好人窦文涛
马家辉真是有趣 总是满嘴跑火车 但感觉他是对老婆很专一的人
爱,就是友人以上,因你百爪挠心。少了揪心,走心,能做到不动声色的大抵不是爱……
你看我还有机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