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外国人永居管理条例》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
2、对待外国人时,我们为什么有时候过于客气?
3、移民会给一个国家带来什么影响?
4、如何看待“要求中国道歉”、“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等说法?
本集相关
《外国人永居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2月27日在网上公示后,引发大量评论。
环球网刊载《理直气壮,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文章结尾称,“现在我们应该理直气壮的表示,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世界欠中国一声感谢,没有中国的巨大牺牲和付出,就不可能为全世界赢得宝贵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窗口,可以说中国一己之力,硬生生的将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真的是惊天地、泣鬼神!”
*相关资料引自司法部官方微博、环球网。
本集问答
中国需不需要向世界道歉?
上集回顾
如何看待《外国人永居管理条例》?
《八分》特别篇每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2020.03.04




精选评论
共 779 条说说你上一次读的“大部头”是哪本书,用了多久?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faye :您好,看理想与中读为合作关系,非侵权。非常感谢您对看理想的关心。~
Lucy 回复 谈欣 :厉害👍
怎么能说超时呢,你讲多久我们就听多久,没有超时一说。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听得好过瘾
Yin~ :道长真诚实得要命😂
我来了。 芝士就是点亮世界的灵光🍟🍟
zhengts :,妈妈,家,快
没有理想来看理想 :芝士,是点亮肚子的一点光
书慢慢讲,这种东扯西拉的感觉也满好呀,道长不要停😄
J. :哈哈哈哈哈....道长不要停可还行
月亮与六便士 回复 糖衣 :这个可以有
抱歉刚到就来自我反思。我发现最近自己对这个节目是越来越热衷了。撇开对知识、智慧、真理、公义等的渴望与追求,我觉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即时性。你知道道长就在现场(最多也只隔一天),你会非常急切地渴望道长能对头一天这个世界发生的某件事情发表看法。会十分期待道长指出来的观点证明自己是对的。然而,这种即时性容易让自己冷落甚至忘却之前所热衷讨论的人、书、事。同时,对当下人、书、事的思考时间不够,过冷河时间不够。对道长产生依赖心理。换句话说应该是我理解能力、消化能力和记忆力差劲的缘故。 (请不要建议我:你不打开APP不就行了吗)那种搬凳子守着8点正的心情…你懂的。
rebetiko :同感,我太依赖道长了。不知道大家有无推荐一些渠道,感觉自己获取知识的渠道还是很狭窄
shen :对了,最近没见那位礼貌的军人哥哥出现?他可一直追着道长呀
道长,您每次说扯远了的时候,其实我都还想再远点的,您扯的这些背包游的经历能不能多给我们扯一些,并且扯的越远越好(✪▽✪)
道长说的特别好。“中国向全世界道歉”和“世界欠我们的”都太极端了。中国能让14,5亿国人有相对公平的教育和医疗,过上相对富足的生活,再谈外来移民也不迟。
青庭 回复 Sylvia :人本质上还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关于德国留学的问题我想道长有所误解。虽然,德国大学的确是免学费的,但是据我所知德国人不不是完全没有意见的,只要你和他们够熟,或者听他们之间又是的谈话,就会发现其实他们对于外国学生是有偏见的,他们常常抱怨为什么弄这么多外国学生来蹭他们的学习机会。我的老师曾经遇到一个教授,上课就说,中国人请出去还有更极端的例子是有教授称亚洲学生是黄祸。当然,大部分教授和同学都还OK。其次是,正如你讲招收外国留学生可以提高国家实力。我非常同意我们招收非洲和其他外国留学生也按照德国的规定走,我们来看看要去德国为留学生设置了哪些门槛,首先是一年至少十几万的保证金,其次你必须是国内大学本科毕业,或211在读了3学期他们有专门的人在中国审核你的学历,其次是德语要达到C1水平。并且某些专业对于本国学生,欧盟学生,白人,亚非拉学生的录取名额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你是一个中国人,你就需要比本国和欧盟学生优秀得多才有学习机会。而走到这一步你还只是被录取而已。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们再看看中国给留学生设置的什么门槛,巨额补贴,中文说的乱七八糟一样录取,宿舍优待,没有人知道他们来中国前是什么学历水平,很多黑人连初中都没有,山大还配异性学伴。你说这能和德国留学政策比吗?
听课 :你在德国看来待太久了,已经不了解国内的用语习惯了。比方说,国内说管理,指的是罚款和收费,爱狗办指的是打狗队,留学这个词,语义上可能你也理解不了了。
mincoffee 回复 karenaffair :想起来帮一个富二代,补习考研,正宗东北人,加拿大国籍,跟我说分数线很不一样。
哈哈哈今天道长节目让我感觉回到了学校,每次老师讲偏题后再意识过来也是连声叹气,说着教学进度又耽误了,而我们就在下面偷笑,一切都太可爱了。
shen :哈哈然后偏偏是那些跑题的内容更让人记住
YZ :好有画面感,读书时候的珍贵回忆,现在自己在课堂前对课堂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但实际操作起来.....😂😂😂
梁老师,您好,我也想像您一样大学读哲,这件事对我以后的人生至关重要,还剩下90多天高考了,而我的成绩离复旦哲学差得很远,倒不是个人不想去努突破应试,而是潜力实在有限,若高考考杂实在不知去上大学还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除了读哲还能学什么,您有什么建议吗,我非常非常困惑,知道您是港中大哲学学院的,若有缘读到该留言,我想说得是无论考杂与否,一定要在22岁之前读够1000本书,希望您和您的节目陪我们海枯石烂,说不定四,五年后会在看理想看到我
爱德华 李 :一起加油
荆轲刺秦王 :一起加油,战友
真的好羡慕道长三十年前在大陆的那段长时间旅行,希望自己也可以有这样的经历。
pei 回复 julia :哈哈
julia 回复 一鲁啊 :大概是“休眠”了吧……
幸好人均GDP暂没破某些西方的水平,不然马上就得引进外星人了。
飞翔的歌 :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吉他Man :被平均的太多了,低收入肯定非常多。
道长你好,我有几个问题想问问您 请问道长能谈谈无政府主义吗,我感觉许多人对于无政府主义都有很深的偏见,认为无政府代表混乱、无序。不知道道长有没有读过《V字仇杀队》,我想请求道长谈一谈您的看法。 还有就是不知道道长有没有想过在看理想组织一次征文活动,来瞧一瞧看理想的朋友的私人作品。
听课 :不是偏见,是真的,这是人性决定的。不乱的有序的其实也是有政府的,可能是形式上有区别了。
Nihilist 回复 没有理想来看理想 :苏美冷战时期的作品放在和平年代当然会有误解
梁先生最后一句话,“哎呀,今天又超时了,我本来还想跟大家读书勒!明天,我们明天读书....”哈哈哈哈哈好有画面感,梁老师,您昨天也是这样说的。😂😂😂
有光 :听到就忍不住跟着笑了
听到道长混成自己人假装吐痰,笑死我了
Hans :入乡随俗h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