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死之间:10堂课学会如何与疾病共处
大家好,我是Harry。欢迎来到这门课的最后一讲。这节课我们要讲的是临终的课题。
前面我们已经讲了八堂课的疾病,疾病,归根结底就是生与死的问题。上一堂课我们讲基因,提到现代人拥有强烈的想要掌控自己身体的欲望,越来越希望在生命的开头就可以通过控制基因来预防疾病。
这种强烈想要掌控自己生命的,还有一个极端的例子:在生命最后一刻来临的时候,很多人习惯把自己交给医生,希望借助医疗的力量来延续生命,哪怕多一天也好,直到抢救失败的那一刻才愿意放手。这么做的后果就是很多人会带着痛苦、不甘,甚至毫无准备地在病床上死去。生命的尊严、优美,都因为这种过度医疗化而受到伤害。
所以最后一堂课我要跟大家聊的是:既然我们都打不赢死亡,既然死亡是一个如此崎岖的过程,是不是有时候,搁置治疗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我们从一个案例开始:有一个年迈的老人住院了,他的身体有各种毛病,慢性的阻塞性肺病、吸入性的肺炎,肺炎导致了他多重器官衰竭。家人收到通知,说你们的父亲可能已经活不久了,这时就需要家人做一个决定:要不要继续抢救、插鼻胃管来维持老人家的生命;还是放弃治疗,把老人接回家,等待生命最后一刻的到来。
你会发现:如果选择插管、戴上呼吸器,临终患者不会马上过世,他的生命可以用营养输液维持;当然他也没办法恢复健康,因为身体的机能已经衰竭了。有些人可能很孝顺,接受不了老人去世,他就想说,那先插管,延长生命总不会是错的。
可是这样做却可能会有很多问题——首先,插管对于老人家来说是很痛苦的。其次,插着鼻胃管、带着呼吸器,度完生命最后一段日子的时候,老人家已经意识不清了,他没办法在生命终结的时候完成一些事情,比如他没有机会说他的临终遗言,没有机会跟亲友度过最后一段快乐的相处时光,也没有机会说一声再见,或者对他爱的人说“我爱你”。
2020.03.03



精选评论
共 115 条我父亲最后的日子我说服家里的亲人,不做鼻饲管,接回家中,很好的照顾五个月,非常安祥的离世。我自己已和孩子说好,要预立医疗计划,不做插管治疗。我希望自己的能有尊严体面的离开。我准备明天把这节课给我84岁的母亲听。
Harry老师还可以做第二季吗??听不够啊啊啊啊!!!!!
180****8235 :对啊,最烦这种要注册的!
倾听 :➕1➕1... 另外给看理想提个建议:能不能在分享朋友圈的时候,让朋友能不用注册 先试听一次?听不了,怎么知道好不好和是否决定注册?有些人不太会操作、有些人嫌麻烦、还有人以为这是为推广平台产生反感而根本就不听了,我分享了几次朋友都没有听成。
被灌输了太多“努力”“奋斗”的观念,以至于面对“死”这个必然的终点才显得这样笨拙吧。听完这个课程(每一章都听了三次以上)我想说:不知死,焉知生?
赛子 :庄子喜欢谈死
讲得很好。这应该是全民的通识教育课。
对疾病,对生活有了更宽的认识。谢谢。每节课都表现了满满的对人的尊重与关怀。
吴老师好!课中提到的产妇跳楼事件并非真相,老师讲述的是前期医院控舆的说法,但最后多方调查的真相是家属多次恳求剖宫产,医院因为有剖宫产指标要求多次拒绝。
167****2473 :对 今天查了一下 医院诬陷家属……
不知道还有没有番外篇呢。认真做了每节课的思维导图。
forever :你好,能否分享下你的思维导图?可以的话,请发1121514853@qq.com
小淇 :呀!我也想看您的思维图,可以麻烦发送吗?
吴老师你好,请问你怎么看中西医之争的问题?
七七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用中西医来概括,就简单多了,比如贴三伏贴对于提高儿童抵抗力有无疗效,针灸止痛是否有效果等等就要具体分析,每一种医疗方式都有精华有糟粕。
Fay :个人感觉从来没有争过,因为中医不是“科学”这个领域的。当然科学不意味着正确。这是两种不同的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法,怎么去比较呢。那么所谓的争论不过是学艺不精的两派人的两小儿辩日罢了。
跟我母親一起聽的,老太太說老人其實還是願意在家裡離開,但很多人不願讓老人在家裡離開,最後在醫院裡受罪離開。😭我覺得我們得談談這個問題。
《最好的告别》 {美}阿图.葛文德
听您的课停不下来,听到很多观点都有种顿悟到想哭的感觉,非常感谢!希望您能出二季,帮更多的人解决或者缓解困扰,活得更加开阔明朗
这节课很有意义,我看过我奶奶的晚年,因为她没文化,没有为自己的死亡做决定的意识,到晚年后辗转在各个子女之间,每家人都不开心,她也卧床多年,晚年生活品质极差,然后在医院痛苦的死去。哎,这样的生命太没有尊严了,所谓养儿防老其实就是伪命题,子女的确可能可以提供钱财方面的资助,但如果自己没有管理自己生活的意识,那晚年只会是鸡飞狗跳乌烟瘴气直到没有尊严的死去。
谢谢(^ω^)
愿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这个节目刚出的时候是疫情高发期间,我就顺手买下并没报以很大的期望去收获些什么,昨天才打开听,天呐 收获了太多太多,感动到几度啜泣(或因愤怒 或因共情 或因一个更跳脱的眼光所带来的温暖)真的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更加认同古希腊人所认同的“知识是一种责任”的态度,谢谢老师。我会推荐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