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边境故事:瑞丽的机会
文稿
司机:最开始的时候,其实做玉石是本地人,后来就是因为,可能瑞丽人底子不好,做得久就相对比较少。
hyl:外地人进来之后,资本一投大之后,本地人都带不动了是吗?
司机:对,当然本地人做得大的也有,但毕竟是少数。有钱人的话,也不一定要去做玉石。做玉石现在还其他还不太一样。因为现在它要通过直播了,面向全国,网络销售。网络销售的话,要做到这点,资金必须跟上,才做得到。因为靠网络直播的话,它需要的比较多了。
司机:其实外地人来瑞丽的话,我自己认为,他们来了以后,只是把这边的生活提高掉,但是生活不是说越高越好。
我们本地人其实都是靠劳动的,靠劳动的话,赚钱赚得比较少。外地人来了,把生活提高了,市场上的东西这样也贵,那样也贵,但是我们本地人(辛)苦(赚)的钱,跟市场的这些跟不上。也就说是收入低消费高,就是这么一回事。
hyl:瑞丽人一般都是干什么?
司机:像瑞丽本地少数民族,傣族他们做的饮食,做的很好吃,口味很好。很受到外地人的欢迎,我们瑞丽主要就是吃了,做吃得很多。像乡下那些村寨,多数都是靠做吃的,做生意就是做吃的。
以前的话,有些在过去做生意好做的时候,他们也赚了一些钱。在瑞丽买一块地,后期就是开宾馆、开旅社也多。毕竟是少数人了,多数人还是不行的。多数人就是自己家一小块地,当然他做,就是靠出租房屋了,对吧,就不是开宾馆。
hyl:主要是什么人在租房?
司机:缅甸人也过来租,外地人也过来租。这个问题的话,就是跟我们本地人的心态各方面有关系。
不喜欢动脑筋,这些东西应该说跟本地人的文化底蕴(有关),因为他接触得少,世界观还没有那么大。可以说是想不到,都是见到他们做,有些跟着做一做。当然也有聪明的,就说是脑筋够用的,也有人做的早的,也有发财的本地人。
hyl:继续阿超和朋友们的故事。阿超大概就是刚才的出租车司机口中脑筋够用的本地人。这里需要再次解释一下本地人和外地人在这个故事里的用法,因为它关系到接下来故事的讲述。
2020.02.27



精选评论
共 17 条阿超好有活力啊!“我还年轻啊,还可以做好多事情!”
像我所有生活在内陆城市朋友一样,身在边境的他们,也同样在面临着,年轻人普遍有的“脑中世界太大,真实世界太小”的困惑。
晚上戴上耳机听真是享受
很喜欢这档音频节目,听到这儿觉得还是有一定的作者性的。很喜欢这种形式,个人觉得可以多点像开头楔子那样叙事性或氛围描写,或者是记录生活场景的对话。现在还是以谈话的方式推进了,有点故事性会更有意思。会继续追下去。
嘻哈卖货,不错
阿超的声音好有趣
这集好厉害~
坐在格子间听着边境的故事,对比自己身处的环境觉得各位主人公的故事精彩且“魔幻”着,但对于故事里的他们来说真实的生活。阿超的故事让人感叹良多:甩掉框戒、两脚落地、遵从内心不怕困难勇敢逐梦。被这些鲜活、质朴的生命感染着,谢谢hyl让我们听到这些故事。
哈哈哈,想要啊超的微信
和他们比起来,都市里的我们整个生命状态都不一样
阿超挺有趣的
《跨越边界的社区》or《跨越边境的社区》?
好开心。成长得无拘无束
好吸引人的讲故事方式啊!
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