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边境故事:瑞丽的机会
看理想音频编辑

文稿

hyl:我再要一个柠檬汁,你好,尼玛力。
王力宏:还有一种叫法,你去到缅甸就不需要叫尼玛力,你就……
hyl:这不是调戏吗?
安妮:就是这样的,他们叫服务员都这样。
王力宏:对,这边就是这样,这个是一种新方式。
安妮:不分男女吗?
王力宏:不分,你看好那个美女。
hyl:你把人家叫过来又没有事情。你最近在做什么?
王力宏:我在忙于其他的事情,家里面的贸易这一块,我们缅甸买的米这一块。
hyl:你在做外贸?
王力宏:稍微一点点,在尝试着去做,因为直播不只是说要去做翡翠,也可以做其他的。毕竟我是缅甸、中国两边都可以跑,所以我可以到缅甸去播一些东西,再过来这边。还有我就是做得有点烦。
hyl:烦翡翠了?
王力宏:对,有点烦。
hyl:继续王力宏的部分。在这个故事里,王力宏所处的位置让他同时夹杂在几个身份里,他既是少有的缅甸主播,又因为父亲从事翡翠生意的原因,几乎从小就住在了瑞丽。在这两重身份里,一边是他主播的身份和父亲所代表的珠宝街货主的冲突,另外一边则是瑞丽和缅甸的文化冲突。上一集我们集中展现了他的身份意识,这一集会在这个基础上,来看他对直播的看法。他的身份意识让他对于直播有着完全不同于已出场的所有人物的视角。
hyl:翡翠一直以来在缅甸就算很珍贵的东西吗?
王力宏:是的。
hyl:所以其实并不是中国人把翡翠市场炒出来了,才让翡翠对于缅甸人它的价值被重视。
王力宏:不是,因为缅甸有各种各样的宝石,翡翠是独一无二的,它没有第二种,翡翠是以前就有市场的。我们家族里面以前没有直播的时候更好卖。给他看一个蛋面,我叫个几十万或者几百万,他不会跟你还价几百块钱,最厉害就是砍一半,但是大部分都不敢尝试去砍一半,那时候我们赚的是翻百倍的那种状态。不是一倍两倍,现在只有一倍两倍的这种。 一两块都有,在那里直播喊的五块卖不卖,十块卖不卖。
hyl:翡翠从你们国家出去别的国家,只是在中国出现了这个状况?
王力宏:如果是在其他国家,只看色,不会去看你的裂,也不打灯,就这样看。
本集编辑:hyl
2020.02.13

精选评论

共 19 条
  • 1
    180****0875
    2020-02-18 12:24:06

    作为当地人很惊奇能够看到这一系列的报道,翡翠与瑞丽的关系的确是这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一个关系,如果让我来做这个节目,我建议还可以加入对当地政府,珠宝协会的采访,以及生活在本土的老百姓对翡翠的感受

  • 大辰辰
    2020-02-13 10:56:16

    哈哈哈哈,还要求掐掉这段,小编顽皮,原封保留🤣

  • 小羊肖恩
    2020-05-17 23:06:08

    我觉得王力宏作为一个缅甸人,中国话说的好好,而且逻辑条理都好清晰,说话也很有分寸很有自己的想法

  • 霸气侧漏的猪
    2020-02-28 00:22:31

    我是一个直播行业的从业者,王力宏的故事讲的真的很不错,真实的故事。

  • 浪里游
    2020-02-13 11:34:55

    还想听王力宏的故事~

  • 李想南
    2020-03-29 16:32:34

    “直播让翡翠的神秘感消失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洞察,讲出了21世纪光怪陆离的媒介生态中,另一版“机械复制时代,艺术品灵韵的丧失”。

    丸尾同学 :我也喜欢本雅明

  • 土豆🥔
    2020-02-14 14:35:13

    感觉虽然是在说翡翠是在讲边境的故事,但国内的各类传统珠宝都在经历着与翡翠一样的悲伤、变革和迷茫。家里是做着和田玉生意的,也有一种别样的“边境”感。我与“王力宏”和翡翠街的店主一样(大概是一样的吧)感觉那些美丽的宝石被糟蹋了.....

    好似红 :可否请教下~那些美丽的石头从何种意义上被糟蹋了呢?我能从珠宝店老板那里感受到翡翠被糟蹋了的遗憾之情,王力宏这里我没感受到,就很好奇~

  • 李文洋
    2020-07-20 08:46:12

    最后强行问问题升华真的难受…

  • 杨飞
    2020-02-13 08:50:39

    可以这样理解,反正我是赚着找、找着赚这样,反正目标……真正来说每个人要什么目标吗?

  • 糖衣
    2020-06-25 23:14:37

    “我们聊别的他们不会要的” “嗯嗯嗯” 哈哈哈哈哈

  • 李文洋
    2020-06-10 21:50:21

    玉的祛魅也就是资本主义进入造成的,不过另一方面玉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挺好的

  • 好似红
    2020-04-06 11:14:18

    听完有些困惑,向记者小编和大家请教。音频中记者旁边说了一句,大意为在王力宏眼里翡翠不只是商品,暗示说在王眼中翡翠有超越商品的艺术/审美之类的价值。我不否认翡翠不只是商品,但就音频给我提供的信息而言,看起来王就是把翡翠当商品。只不过,过去翡翠是有神秘感的,什么样的翡翠卖什么样的价格普通买家是不知道的,所以翡翠能卖出高价,而不是现在这样没什么钱挣的白菜价。现在直播把翡翠价格拦腰截断,其实就是榨干了卖方的利润。这也就是王在抱怨的点,以及要转行的原因。王并没有像珠宝街老板那样看到翡翠对人格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有真正价值的,而神秘感没有,仅仅是信息不对等而已)。所以我对记者的评语并不认同。欢迎大家讨论指正。

  • dingcat
    2021-02-25 04:35:12

    非常好!

  • 音乐饼干
    2021-02-22 13:18:40

    目标,永远都是在寻找的。

  • 游马
    2020-02-26 19:33:47

    美好生活这个问题也问到我了,我好像干什么都过分厘清和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