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生死之间:10堂课学会如何与疾病共处
吴易叡
大家好,我是Harry。这堂课我要讲的是生病的经验。生病的经验对我们来讲都很宝贵,它其实有我们意想不到的魔力,对于医生治疗、病人康复都不可或缺。
上一堂课我们讲到,由医生做医疗决定与病人自己做医疗决定,都有自己的局限性。疾病会造成病人日常生活的改变,其中的痛苦、纠结,医护人员往往很难切身去体会。所以有些治疗方案,医生会觉得很好,可是病人却没办法完全接受。这堂课我要展开讲,病人怎样讲他生病这件事情,跟医生怎样介入治疗是很有关联性的。如果没有病人去讲述他的生命故事,在治疗上可能就没办法有效地对症下药,甚至,讲述故事本身可能也是一种治疗。不但如此,病人的故事对其他的病人来讲,也是一种互相支持的方式。
首先我要提出一个观点:我们当前医疗系统的运作和通行的医护逻辑,跟病人的生病经验不一定能够匹配。
医疗系统处理的是“疾病”,disease,而病人生病的经验是illness,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在英文里面disease还有illness就是两个不同的单词,可以区分出它们的差别。但是中文里,这两个概念要详细讲——
“疾病”指的是一种生理机制上面的变化,有它的致病机转,意思是造成生理变化的原理与它的影响因子,根据经验所得出的一些应对方式。它依赖的是医生的专业判断。人会有疾病,一头牛也可能会有疾病,这些都是客观的,所以疾病在这个意义上有它的普遍性。但“生病”就不一样了,它是人独特的经验,是我们对疾病这个事件的诠释还有思考的过程。在一个社会里,某甲得了高血压和某乙得了高血压,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这两个人被诊断出疾病,他们的生活举止、生命轨道都会因此发生改变,可能会走上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现在让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去看病的时候,医生看的到底是什么?
本集编辑:夏夏
2020.02.11

精选评论

共 50 条
  • 谷子
    2020-02-11 09:26:00

    我是一名医生,目前在武汉支援,紧张的情绪让我无法在休息的时候放松,看到了这门课程就抱着要不然也睡不着,不如多听听别人的想法的态度跟您一起学习。从您的课程中学习到了传统医学不一样的观点和东西,而且我个人觉得受益匪浅并且应该学以致用冰值得推广,重要的是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也许用另外一种思考替代了紧张情绪也是一种好办法,这就像我下班之后无论多累都要打会网球是一样的,心灵的放松喜欢重要,这和您的课程宗旨也许有点相似吧。 实在不好意是在这里唠叨,也许劳累和隔离让我有些不适从,就在这里罗里吧嗦,请见谅。

    段赟 回复 段赟 :wén释义: 1. 驳杂的花纹或色彩。   2. 文采;文才:“乃访之有~者。”

    段赟 回复 段赟 :更正 彣彧先生 抱歉错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9 条回复
  • 艾ོ薇ོ
    2020-02-11 16:50:32

    我爸爸是75岁的肠癌患者,手术,调整好心态后,在后面的8次化疗中,他都与病友互相交流,倾诉和聆听,以自己为例积极乐观地给新病友打气,得到医生和护士的认可,这个过程让他的生病经历得到了升华。

  • 呼哈哈
    2020-02-11 11:29:56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 酥酪七
    2020-02-11 10:07:35

    我是一个在国外学习的兽医学生,最近在上医患沟通课,我觉得真的很重要了。作为医学生算是对医生有很大程度的理解了,但是上次回国就医就还是会感到不快,医生说话的语气和方法透露着一种责备和不耐烦,让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在国外看病也不少次了,总的来说在跟医生沟通上还是比较愉快的,谈话氛围基本是轻松和亲切的。对我们兽医来说和主人沟通也是一样,动物不会说话,对她们的治疗不止是看疗效,也要综合家庭条件,主人的想法,对生活的影响等等,这样才能给病人更多的幸福感吧

    :我不是医学生,抱歉。第一,做到理解;第二,以身作则,医病先医人

    酥酪七 回复 :你说的当然是原因之一,这个整个医疗体系规划有关,但也有学校层面的问题,比如国内医学院也有医学伦理教育、医患沟通教育吗?也许是我自己见识短浅,但我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真的没教过。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Eazzy
    2020-02-11 14:59:27

    很喜欢老师的课。因为我自己有 多囊卵巢,经常去医院看医生做检查,所以在听老师的课程时有多次共鸣。然后老师所讲的,也是我平常去医院会遇到的问题。这三节课让我有了新的认识,面对疾病,我应该对自己更有自信,我有义务和责任去了解身体的病痛,想明白自己就医的目的,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接治疗方法以及自己的生活方式。 处理疾病也是个人处事方式和价值观念的体现丫。

  • 2020-03-25 09:58:42

    “患者的病痛是没有办法和她的生命经验割开来的,她不是作为一大堆症状的载体存在,她是一个完整的人”被这句话戳中,眼眶霎时湿润。 曾做义工,去医院或养老院陪伴临终人士,陪伴对象大多为老人,也有小孩和青壮者,对“临终”和“生命”以及“陪伴”的意义多了些感知,喜欢《最好的告别》、《生命最后的读书会》这类题材的书,喜欢多些从生物以外的角度去理解生命(不止是人类物种),认知所产生的效应可能是能离自己更近一点、能被自己所拥抱。 “她不是作为一大堆症状的载体存在,她是一个完整的人”,温暖

  • May
    2020-02-16 00:14:10

    医者医心,患者确实需要除了确诊和物理治疗以外的聆听。以我为例,前两年治疗抑郁症的过程里,西药和针灸并举,撇去抗生素带来的副作用不说,在那位老中医那里我确信自己的不正常只是暂时的,我可以通过觉察来做自己意识的主人,让自己不再不快乐不再消极处世。谢谢老师~

  • 用户姚七
    2020-02-11 09:52:20

    真的是这样 每次看病的心情和体验都很糟糕。碰到一个愿意仔细聆听病人痛苦的医生十分罕见!医生面对病人种种质疑与沟通的障碍也常常让人感到绝望。2/11

  • 姤屯
    2021-09-13 14:27:43

    “对于慢性病来说,真正的医疗其实不在医院里面,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很有道理。

  • Peng Jing
    2021-05-25 19:29:49

    老师的声音就很疗愈了👍🏻谢谢带来了这么多的好观点

  • aizheteng
    2021-03-09 11:59:27

    好的中医都在做叙事医疗,但是公立医院一般做不到,医疗资源还是太有限了

  • 理想国
    2020-12-20 02:07:25

    非常感谢Harry老师!在看理想上两年了、听过好多节目、这个肯定不是最深刻的、但却是最最有用的、最接近我们生活的一个节目!我会分享给我的家人和朋友!再次感谢!

  • 2020-04-03 13:34:04

    似乎中医更重视:治病先治人;不仅是生理需要医治,更重要日常生活及心理方面都恢复到正常或者健康的状态。

  • 三小时
    2020-04-01 08:01:25

    【叙事医疗】 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如果能遇到拨冗多关心的医护人员,那便是极大幸事。如果不能有此幸运,也依然感谢愿意选择医学作为终身事业的健康守护者。怀着这样一份自我觉察和提醒,希望能让医疗这一场终究会伴随一生的缘分更快乐吧!

  • 小兔子🐰乖乖
    2020-02-16 14:53:43

    感谢老师收获良多。疾病既有普遍性,也有特异性。就像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同一种疾病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症状,不同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