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死之间:10堂课学会如何与疾病共处
大家好,我是Harry。这一堂课我们要讨论的是,在看病过程中到底谁来做医疗决定比较合适?
通常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医生,因为医生是专业人士。但问题可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从一个临床案例来讲:有一个21岁的女孩被诊断出乳房癌,有两种治疗方案可以选,一个是切除整个胸部,可以有效的避免复发。另外一个是部分切除乳房,只清除癌细胞,之后就进行放射性治疗,但是可能有复发的危险。如果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医疗上面的考虑,整个切除乳房当然很好,可是对于一个21岁的女孩来讲,她不一定愿意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切除乳房。所以,让她自己去权衡风险并做出选择可能会更好。
这堂课我们会从医疗决定权的转移讲起,分别谈谈医生做决定跟病人做决定各自的优势和缺点。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普通人看病时习惯让医生说了算,自己也没有想要知道详情。我们拿到处方,处方上常常写着“饭后黄色吃两颗、晚上饭前吃白色两颗”,这样照做就可以了,我们不太关心药的内容是什么,只求医生千万要把自己治好。这是在华人社会里面常常出现的问题。
曾经,病人的权利和义务非常简单:一个病人的权利就是暂时从社会生活中的任务豁免出来(比如从公司或者学校请假),他唯一的一个义务就是必须要接受医生的治疗。这是社会学者Talcot Parsons在50年代提出来的理论,但这样简单的权利和义务,放在今天就很复杂。
医生是专业的医护人员,让他们来替我们决定治疗方案总是比外行的我们还要好,是吧?但情况没有那么简单,因为不同的医疗决定会导致不同的后果,这些后果是病人要在往后的生活中去承担的,医生没有办法替病人考虑那么多。比如我们开头提到的21岁女孩,是要切除整个乳房来获得比较彻底的治疗?还是部分切除乳房,然后自己承担复发的风险?这不是医生可以替病人决定的,其中的利弊要由病人自己来权衡。
2020.02.07



精选评论
共 25 条谢谢!希望节目可以更长。深深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来听一听这门课。
棠 回复 曹洢柔 :嘻嘻嘻,我没听的你没看见而已呀
神仙姐姐每天都很拉风 :哪里都有你
好听,只是一堂课才十几分钟也太短了吧,半个小时比较合适😅
医患矛盾的确跟相互沟通和理解不够有关。对于医生来说,尤其在门诊,最大困难是没有时间。要详细解释各种选项的内容及后果,一个上午真的看不了多少个患者。有些患者及家属没有医学知识,要向他们解释清楚真的很难,而对方错误的理解会导致医生说多错多。。也就是说,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增加疾病识能,理解医生是怎么思考的】,可能比医生有时间耐心解释能不容易实现。。个人认为,在增加患者知情权和决定权的同时,必须要大力宣传医生作为专业人士在治疗上的权威性。医疗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而正因为如此,树立专业人士的权威性才更重要。。当然,这是建立在医生具有相当的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基础上的,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以自己为例,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或是家人生病的时才会去想着认识疾病,一般情况下都不会主动去认识。现在的医院要挂个号都要排几天长队又或要抢号,每天患者排长龙,医生也没有那么足够的时间来和患者沟通。除非患者住院。 2016-2017胃酸反流导致喉咙痛,看了三家医院的三个医生六次都没找出病因,最后去了第四家医生终于找到病因。我只想说遇到好医生太难了,遇到好的又有医术的医生难上加难。
上医治未病是非常非常有道理的,上医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
作为医生又该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为患者做最好的选择呢
感谢新节目
无数据的疫苗,不敢打。
《血观音》那是外孙女,因为外婆杀了亲妈
自我想法:赞同选择权更应该交给病人本身,他需要对自己的生命本身负责。而公民应该提高疾病识能的意识,而对自身病症知情权的权利。
吴老师你好! 我来自武汉,已经在家里关了半个多月。对我来说这堂课真的是太及时了,谢谢老师!谢谢看理想的各位策划制作人! 我可以通过这个渠道,与您建立联系,给你提出关于当前疫情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吗?
病人也需要成长,了解疾病和治疗方案,思考不同方案对未来生活的影响,考虑自己是否可以承担这样的后果。
健康公民权……,会听完讲座再去思考看书,真正长知识的感觉😊!谢谢。
此刻只能说,谢谢!您们辛苦啦!
这个声音太苏了吧……哈哈哈...原谅我走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