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延伸收听
《传染病与人·20讲》,更多关于疾病污名化、公共卫生伦理的讨论。
收听提示
1. 带病出逃的人,也可能是一个善良的人吗?
2. 武汉市长周先旺的专访透露出怎样的讯息?
3. 援助武汉,为什么一定要通过红十字会?
4. 面对灾难,人类可以向蜜蜂学习什么?
本集事件
非典事件(SARS事件)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英文:SARS)于2002年在中国广东发生,并扩大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在此期间,该疫情引发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国均对此高度重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媒体也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2008年汶川地震
5·12汶川地震发生于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震局的数据,地震烈度达到11度。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截至2008年9月18日12时,5·12汶川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本集书目
失控
《失控》,全名为《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Out of Control: The New Biology of Machines, Social Systems, and the Economic World),成书于1994年,作者是《连线》杂志的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这本书所记述的,是他对当时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一次漫游,以及借此所窥得的未来图景。
书中提到并且今天正在兴起或大热的概念包括:大众智慧、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敏捷开发、协作、双赢、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等。说它是一本“预言式”的书并不为过。其中必定还隐藏着我们尚未印证或窥破的对未来的“预言”。
本集问答
面对疫情,有人带病出逃,有人选择留守,道长怎么看这类事件?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20.01.29




精选评论
共 417 条感受到道长隐隐的愤怒。。。
夏之娜 :想起亮剑里的一句话 兵熊熊一个 将熊....
哆啦666 :对这次疫情里展现出来的许多不负责任的政府官员,他们平时是高高在上的大人物,遇到这种大事,撇清自己责任,踢皮球,含糊不清,说不清楚自己治下的医院床位数量病人数量(黄冈卫健委唐主任)这不就是一群猪吗?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孤鹜 :百代皆行秦政治
健身教练卖饵丝 :看来各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还是参差不齐,当年抗非典一些好的经验没有得到借鉴。比如北京成立的非典指挥部,记得很清楚就在山水宾馆,各部门联合办公有问题当即解决。不知道这次武汉怎么搞的这么混乱,连医护人员的食宿都不能保障,真的是难以想象这是又过了二十年发生的事
他们就是要把群众变成一盘散沙,这样政权才稳固。
愿你决定 回复 遥看草色 :我跪着呢 至少房价让我之前要跪几十年
ying 回复 Joeydog :你没有在自己国家站着吗?谁让你跪了
为什么2008年之后民间力量越来越弱呢?为什么中央越来越强?答案我想每个人微信强制推送的腾讯新闻第一条就知道了
狂热粒子 回复 小千 :您好 有关于这句话的书吗 求推荐
绿子 :我坚决拥护第一条置顶新闻的领导
汶川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样的民间力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然而15,16年以后,国际性的公益组织开始被清理,以前很有前途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就这样销声匿迹……他们惧怕民间的力量聚集,害怕权力分散对他们造成威胁,不惜将这些希望扼杀在摇篮里……但我仍然相信公益的力量,它能够带来创新,民智的启发和社会的进步
勺子不存在 :浑水摸鱼的确实也多,我们老板就有两个基金会,属于应该被清理的那种
风之谷 :就是某些人刚愎自用,把愚蠢当个性。
技术角度,公益捐助完全可以通过去中心化(如区块链)的科技手段来解决效率、效果的问题,但这样会颠覆目前的运作模式和既得利益者,推行的阻力可想而知
xun8001 :核心还是利益。捐赠物资要完全公开透明化根本一点难度都没有,专业人士清点分类后直接上网即可,像网店一样简单,但这样何来管理费?
黎明之前 回复 Gone :不晓得其他国家恐不恐慌言论引起的混乱和恐慌
问题的根子在哪,大家都知道,又没有办法。
很悲观的觉得这次疫情以后,类似的事情还会再发生,这个社会运作系统不会改的。这就是生活在极权国家的悲哀。
绿子 :同志,我们从平台处获悉了你实名绑定的手机号,请配合调查
D.W. :同志开门
道长好,我是一名被困的武汉人,今天出门买东西,生活物资很充足,就是消毒水和口罩哪里都买不到,药店说他们都进不到,捐赠的医疗物资都进了医院,这应该也能理解。我最大的感觉如您所说,封城后各种配套的援助跟不上,似乎封城就是一拍脑袋的事,后面的事情走一步看一步,不是个周全的系统方案。我更忧心的是大家貌似一股脑把怨气发在武汉和湖北个别领导的头上,据我了解,能当上这个级别领导的人都是智商和情商在线的,绝不是人民口中说的蠢蛋,如果单纯把这次疫情归为人祸是不是更不负责任的表现?貌似在中国发生大的事件往往最终归于人祸,老百姓似乎也安于接受此道,不知道道长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非非有 :体制问题,不是个人问题
xun8001 :根源在于制度,而制度是既得利益者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那锅当然只能推给“人祸”了……不过这死猫不会白吃的,三几年后又是体制中一条好汉了
一开始很爱发朋友圈,鸡零狗碎的,最近两年就把朋友圈关了,这两天想都删除了之前发的。我看到了一个极其讨厌和自恋的人的碎碎念,言之无物,也不知道给谁看,用了两天时间还没删除完。 我记得有一次同事讨论食堂卖的水果放了几个月都没有腐烂,就说你要相信就不会担心之类,我也不太理解逻辑关系。我说我啥都不相信所以就都信了,我选择相信。可是后来我想,我内心谴责有些人为了自己的私利视人命如草芥,我自己有没有责任,难道我只是受害者吗?假如我自己假装什么都相信,自己都不把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回事,是不是也配合了别人。等到有一天别人真的威胁了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就真的晚了。
我是愤怒 :我也不想发了。但偶尔按耐不住
毛毛ma 回复 我是愤怒 :那你就发吧,那是你的自由。
建议不要说武汉肺炎,而是新冠肺炎。如果喊成是武汉肺炎,更容易让普通民众产生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敌对心理。谢谢
C苏 :以地名命名传染病,确实会使人产生对该地产生恐惧和排斥心理,比如之前的中东呼吸综合征。但是病毒发源地的事实却无法掩盖,无论怎么修改名字,大家看到这个还是会和当地联系起来的,有点“掩耳盗铃”感。好想知道怎么解决这个尴尬问题。
我是愤怒 回复 综合症候状病人 :看新闻了吗 20小时前的回复 秀逗
终于等到八分了 😭
ying :清谈容易,做事难!说实话,这样的时候我是没有等这个节目的
作为社工的感受,这几年社会工作逐渐边缘化,虽然政府将一些工作拿出来给社会工作机构承接,但将社工机构管制得就像个二政府,到处设立党支部,以前的社工服务中心改名为党员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的活力,专业性都没有发挥。很难承认现在是大社会,小政府。
xun8001 回复 日人民报 :科技在进步制度在倒退
周市长,最让人生气的是总把自己摆在一个悲情的角色上,生气啊
东南端 :只会念 不会写
麦田里的卡夫卡 :还有省长三次念错数据
成都这边也是进超市,上公交都必须戴口罩,这方便都能理解,但关键是到处都买不到口罩,最可恶的是那些生产不合格口罩的商贩,还坐地涨价。
摇滚猫咪🐈 :而且很多人带的是一次性医用口罩,按道理这个口罩四小时就要换一次,能确保每个人都能按这样这样更换吗?就算他有心要换也没有新的口罩补给。
静流、 جعفر :这几天没口罩还能宅,再过几天可咋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