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阿摩司•奥兹生于右派家庭,他从小充满爱国精神,但后来他的想法彻底被改变,他加入左翼政党,他甚至改姓来跟自己的过去划清界限,但最终成为一个左右都不欢迎他的人。他以这本《爱与黑暗的故事》重构自己的一生,他的家族故事成为整个犹太民族历史的缩影。他尝试回答很多问题,但却无法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
精彩摘录
这本书,要谈的一个故事,固然是他的家族故事,但它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故事。大部分时候我们会把一个家庭当成一整个国家的隐喻,但是在《爱与黑暗的故事》这本书里面,我们看到在阿摩司•奥兹身上它远远不止是一个隐喻,它是非常具体的东西,因为他的家族所有人的问题、磨难和经历,就真真实实是整个犹太民族历史的一个缩影,他们家族里面,发生的任何事情,都离不开整个时代的变化。
你外公坚信两件事:怜悯与正义。但是他认为你总是要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没有怜悯的正义不是正义,只是一个屠场;另一方面,没有正义的怜悯或许对耶稣合适,但是不适合吃恶苹果的普通人。这是他的观点:少一点整肃,多一点同情。——《爱与黑暗的故事》
他们那一代的以色列人,满脑子都是非常宏大的东西,都是一些我要怎么样为国牺牲,为人民服务……这些东西都太过宏大。一个总是带有宏大眼光的人,他看待生命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一个一个活人的死去,在他看来那叫做为国牺牲,为民族、为理想牺牲,那算不上什么,有时候甚至牺牲几百万、千万人都算不上什么。
这就是一个生存的现实,当年因为战争,我们抢到了我们现在占据的这块土地。因为世界上面没有人要我们,难道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值得拥有自己土地的民族吗?但是到了今天,我们还想霸占更多的土地,那就全部都是犯罪。
这是我送给你的,关于我们的故事,我希望你了解我们的故事,就像我也希望了解你们的故事一样,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和平之中见面相处。
这本书是这位作家努力地重构自己一生的尝试,他想要了解他的妈妈为什么会死,他的家族为什么会经历这么多事情,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他问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没办法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因为他总在关注具体个人的命运。这些对于个体的关注,会使得你无法对一些宏大的问题,提出一个简单的、黑白二分的答案,但是这正是艺术所要带给我们的效果。不是为了让我们更简单地活着,而是让我们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当你对这个世界有足够复杂的认知,你的心胸才能够更加宽阔,你才能够更加了解到,每一个人他所经历的是什么。
好的艺术,从来都不够彻底,在政治上不彻底,在道德上也不彻底,它总是模糊,它总是关注具体,于是扰乱我们所有的判断。——梁文道
2018.08.28



精选评论
共 28 条我以前问过梁文道先生怎么看待小粉红,因为我发现我的孩子有点变成那样,我好难过。我找到答案了,关注具体,怜悯与正直。
V :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自己平时做了什么,怎么教的。自己没原因的话,重新生一个吧,plan b了
Vinci.Z :很简单,告诉他如何寻找真相,怎么坚守正义。
当道长对一本书中故事的推介和诠释,让我动容,让我深思,让我在结束时去豆瓣上标记想读,在当当网下单时,我知道这就是节目的效果达到了,而在遥远的以后,我也会对我儿子,对其他读者讲起这本书,以及那些复杂的人性和世界。
道长,听完您对于《爱与黑暗的故事》的解读,心里一直想不通的那个问题又冒出来了。如果能听听您的看法,感激万分。就是前阵子网上讨论过的,博物馆失火,里面有只猫,救画还是救猫的问题。我看过看理想公众号关于这件事的一个评论,但还是不能在心里得到答案。请问如果是您,你如何做选择。
无名之辈 :把这个问题转换成:文化价值与生命价值的选择就好判断了,如果问题是问救名画还人,那肯定是救人的,但在名画和小猫,我会毫不犹豫救名画。因为我觉得生命价值不应该泛化到这种程度,举个栗子:博物馆里着火了,是救名画还是一颗即将孵化的鸡蛋,难道我们应该先就鸡蛋嘛?我觉得这只是伪善
无名之辈 :其实这问题初看有点深度,但其实很无聊
梁老师好!最近因为听梁老师的节目,买了很多书,心里特别高兴。今天,梁老师讲到一本自己非常非常爱的书,特别高兴。但也是第一次不太赞同梁老师的观点。这本书,我特别感动的是,作者不仅关注自己的成长,自己周围的人也关注国家命运对普通人的影响。他不是没有与阿拉伯人的交往。书里提到,三岁的时候,把他从衣柜里救出来的“阿拉伯父亲”,提到巴以分治他们会去阿拉伯人的裁缝店,会买阿拉伯人坐的便宜奶酪。他去那个阿拉伯富人家里,是去求他们帮忙,但他无意中打伤了一个小男孩,他一直都惦记着...... 您说了很多以色列人的苦难,我觉得,这本书不是描写苦难,而是身为以色列人的没有归属感的困惑。作者最令人感动的是,无论在什么状况下,人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去爱,即使生活是严酷的,充满苦难,甚至战争,他们都没有放弃爱别人,爱读书,爱世界。正是因为爱,他理解了母亲,与父亲和解,追寻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我想,正是因为如此,这本书叫《爱与黑暗的故事》。以上是我的拙见,不妥之处望指正,感谢
璀璨俗世 :对不起,请先把逻辑理顺了再交流。你写的字很多,但是说真的我都不是很明白你在说什么。道长是说了很多以色列人的苦难,但是如果你只看到这一点,那你这篇阅读理解基本上是负分。
道长讲故事也很吸引人
我仍然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大家都不能够和睦相处?就比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认为他是某国人,他是另外一国的人,但是明明大家就都同处于一个地方啊?
值得反复听!
对真理的追寻是痛苦的,特别是身陷其中的人很难看到全局!
重听122。 世 界 的 复 杂
昨晚听了“朝鲜战争”,今天来听这本书,悲天悯人,虽是常识,也任重道远啊。
好的艺术就是时时处处不知如何是好
有位听友说出了我的心声。人性和世界是复杂的,特别是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切不可一面倒和一刀切。。。不过呢,这又引出另一个问题:局部和整体有时候是矛盾的,有时候甚至要面临二选一的局面,唉,两难🤔🤔
晚安😴道长
听第三遍
爱因斯坦不是德国人嘛
KAKA :犹太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