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边境故事:瑞丽的机会
文稿
hyl:《老人与海》,海明威。
“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小船上钓鱼的老人,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的双手常用绳索拉大鱼,留下了刻得很深的伤疤。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象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象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
大哥大:我叫吴肯索。我的老家缅甸,仰光对面。现在61岁。我来38、39差不多。
hyl:您的孩子?
大哥大:在这。
hyl:也在中国,您的妻子也在中国?
大哥大:对,都在。现在生意不好做。差不多三年到四年,没有生意。我都没有办法。
hyl:说话的人,叫吴肯索,缅甸人,家乡就在仰光附近。2019年的时候,他61岁。上一集介绍过的王力宏叫他叔叔,别的人叫他大哥大,在他还是中年的时候,他就来了瑞丽,是和王力宏父亲同时期的缅甸货主,也是阿恺口中因为这几年生意不好从珠宝街迁出去的翡翠商人之一。
阿恺:其实这里为什么不热闹,最主要的就是,这个做古龙的老板没有前期的策划,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感觉挣得太容易,就感觉大家的钱都很好赚,其实并不是这样。我觉得就是没有傻瓜你知道吗?
其实它装修这些都是后期装修的,装修起来以后,所有都好了,但是就没有人了。为什么?一装修就装修了好几个月,你装修好几个月的话,别人不可能说是,我就不做生意,等着你装修,然后人家就跑去那边了。
跑去那边的话,因为人一定的话,你定一两个月,两三个月,定正常了的话,我就不想动了。而且人家回来之后他要涨别人的租,德龙那边的话,人家就是免租。
其实生意已经是在走下坡了,对吧?你就想算了,去德龙的话,那边不仅说是免费,而且的话就是,你如果你去够一个月的话,他还给你发钱,然后还给你包中午饭,就好多东西。就以前那边是先卖什么五金器械,就突然一下那边就火了,就变成了热闹集市了,这边瞬间就不行了。
2020.01.16



精选评论
共 22 条我真的不喜欢有些人在哪哪都疯狂的想要挖掘点营养,深度出来。在中国边境有这样一个城市,有这样的一些人过着我们想象不到的生活,hyl精心把它们在这个节目里展示给我们,这件事本身就是很奇妙,很美好的。就是我生活的精彩的一部分,美好的缘分。要深度和营养不去多读读成功学?在哪都吆喝,只会爬树的猴子
主播的讲述有种“局外人”的感觉,初听觉得不适应,听着听着隐约感觉还有点特殊的含义
策划这个节目的团队太厉害了,加油。
老人与海用得很好
我觉得节目很好
听完这几集,越发觉得这档节目有点缺少营养和深度…可能是选题太窄了,导致可以描述的人和事丰满不起来?总之有种内容配不上精良制作的感受。希望接下来几集能让我改变想法吧…
当一个观察者而不要当“教育家”
比道长的声音听起来性感多了
长见识了
感觉经济危机是个拐点,很多这样的行业由盛转衰,配乐不错。
主播语速可以慢一点
王仲山 :主播声音不错,有脆脆的感觉。
视角不错,选材也有意思。但是最后的“老人与海”,边境的跨境商人老大哥,小编不过是聊过几番而已,想象和海明威的老人并放,太浅薄,太牵强。报告文学大可不必如此文艺腔。
真好,想到每一行都会遇到的困境,又想到生活的困境,想到自己的困境。感动了
结尾易拉罐这段主播抒情为何让我想起 了不起的盖茨比
?不更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