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lla的气味博物馆
喝茶加糖?
Hello~ 欢迎光临Della的气味博物馆,我是Della Chuang,庄卉家。
你喝茶加糖吗? 有次在纽约,我和美国同事一起到日本餐厅用餐,餐后我们点了两杯绿茶。这位女同事跟服务员要了糖罐,我还不及反应过来,她已好心地往我的绿茶里加了一匙的白糖,笑盈盈跟我说:“加糖去苦味喔!” 我当场傻眼......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老外都有“喝茶加糖”的习惯,尤其是21世纪的英国。一位英国人类学家发现,有些英国人认为“往茶里加糖”是一种下层阶级的行为标志—— 加一匙糖,会让人眉毛一挑,对你的出身产生一丝怀疑;再加一匙糖,那可能是一个中产阶级下层人士;如果超过两匙以上,Bingo,铁定是工人阶级。
可以这么说:英国人饮茶的一举一动都在明确地释放一些信息。一般来说,工人阶级喝的是最浓烈的红茶,因为它所含的茶分子的剂量是最大的;社会阶层越高的,饮用的茶越清淡。所以,饮用不加糖不加奶的正山小种红茶,成为中产阶级人士的一种象征;喜欢饮用浓烈红茶、并拼命往茶杯里倒糖加奶的行为,被认为是只有建筑工人才会做的事。
从简易的普通茶歇,到伦敦顶级奢华酒店供应的下午茶,“饮茶”早已成为英伦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为了享用茶餐,绅士们甚至还需要穿西装、打领带,别提有多讲究了。但你没有没想过:茶树是中国本土植物,所以中国人爱喝茶是理所应当的;但英国本土根本不种茶,为什么还会培养出自己的一套“茶文化”来呢?而且,明明咖啡比茶更早输入英国,那为什么英国人更爱饮茶而不是咖啡呢?
凯萨琳王后与英国茶
我先来说一个饮料版的“龟兔赛跑”故事吧!咖啡是兔子,乌龟是茶——
1637年,咖啡兔经由土耳其辗转进入英国,又过了大概20年左右,乌龟茶才姗姗来迟。论外形,咖啡兔的确比乌龟茶讨喜,它在上流的社交场合里永远是吸睛的焦点。而乌龟茶呢?苦涩、甘瘪,虽然英国人把它当做是一种健康的药物,喝了可以恢复活力,保持脾脏健康、延年益寿,但谁会想要和朋友一边聊天、一边喝药呢?
2020.01.20



精选评论
共 16 条有个谜语,生在山里,死在锅里,藏在罐里,活在水里。答案茶。
不知道Della有没有尝试云南腾冲的极边乌龙茶。那是我从童年起最喜欢的茶香。
dellachuang (主讲人) :糯米的香气?去年7月份去云南西双版纳时,认识一种名叫“糯米香”的植物,到现在还忘不了它的温暖香气呢~ 谢谢你的介绍,让我有了嗅觉的想象。新年快乐🌹
dellachuang (主讲人) :没喝过呢?谢谢介绍。有机会一定品尝。你让我好奇了,是什么样的清香呢?
谢谢della每次分享这么让人放松的知识
dellachuang (主讲人) :谢谢你,云朵。我特别喜欢“放松”这两个字🌹
奶茶是往茶里加奶还是牛奶里加茶?
dellachuang (主讲人) :你也是。健康快乐🌹
dellachuang (主讲人) :英式下午茶:先放牛奶,再加茶🌹
Della太可爱啦
东方美人茶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以及凤凰单枞~ 但是顶级的东方美人真的贵到让人心碎🤣
大辰辰 回复 yuanzlv :对,武夷岩茶,但是对我来说焙火略重了一些。
王仲山 :武夷山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