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家争鸣时:春秋战国经典八部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为大家介绍《韩非子》。
《韩非子》之所以能够成为这样的一个法家经典作品,中间牵涉到重要的历史的事件,那就是当年秦王政还没有统一天下之前,他读到了韩非子的《孤愤》跟《五蠹》这两篇文章大受感动,甚至可以说大受震撼。
从国君角度出发的学说
为什么秦王政对于这两篇文章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呢?就要回头推,让我们知道,韩非子他所讲的这套理论跟战国百家几乎每一家都不一样。
首先他不讲普遍的道理,他的道理是特别专门只为国君统治者所说的。另外他的理论甚至不能称之为叫做政治哲学,他不是在教你政治的基本道理是什么,依照这个基本的道理,我们如何建立政治的秩序。
他就是特别针对在当下现实的这状况底下,一个已经当上了国君的人,你已经握有了这样的权利,你有这样的资源,你应该如何运用,对你自己以及对你的国可以带来最大的好处。
就是这样一种一心一意,特别针对国君而来的建议,所以他就打动了当时在列国当中国力最强,同时也就当然必须要思索自己下一步应该要怎么做的秦王政。
因此,韩非子理论从国君的角度出发,他就跟当时一般大家的一些共识就有了非常非常大的差距,一看起来就有了非常突显突出的地方。例如说《五蠹》篇里有一段讲的是战国时期治国大家都认定是好的、对的,大家都认为是国家应该要重用的人,叫做贤者、叫做智者。
而且,“贤者”特别定义就是那种有道德、有修养,行为一致的人;“智者”是那种聪明的人,有知识、有学问的人。那我问你说,你觉得国家应该要用贤者、应该要用智者吗?几乎当时所有的思想家是完全不用讨论这件事情,当然认为这是对国家是正面的。
可是偏偏就是韩非子他从国君的角度提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解释。
智者的话太高深了,不适合大众遵循
我们来看一下,他先定义“世之所谓贤者,贞信之行也;所谓智者,微妙之言也”。我们怎么辨认一个贤者?那就是他说什么,他就怎么做,他是一个绝对可以被信任的一个人。这种人叫做贤者,没问题吧?
2019.12.15



精选评论
共 14 条所以在一开始国君就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govlegitivity来自于machine对power的绝对掌控,聪明人必然会带来思想上的overwhelm而被排除,对于蠢人的理想化,他们的一昧顺从的slave思想辅以国君性好恶一步步的滑坡,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看起来有四个人,其实只允许一种thinking存在
贤者不足官,则治者寡而乱者众,所以只能靠法来治。
马基雅维利主义
euglena :足足早了1000年😂
单就本篇来讲,韩非的话并没有错误,政府就是需要《操作指引》这类简洁明了的载体去管理行政体系,雇员多了,依靠个人的品行操守风险大,通过制度把所有人拉到一个层面更符合实际。至于行政僵化问题,现在的时代完全可以依靠技术来弥补调整
在阅读法家的理论和经典时,我们必须意识到,法家的许多观点其实是针对两千多年前特定历史背景下提出的。以韩非子为例,他之所以认为国君不需要依赖智者和贤者,是因为在战国末期,智者和贤者基本上就是当时的诸子百家。这些诸子百家提出了各种理论,但在战国末期,最重要的其实是武力。 秦始皇能够一统天下,靠的并不是用智者的言论以德服人,或者用智慧让对手心服口服,而是依靠最为强大的军队,以绝对的武力横扫六国。因此,韩非子的法家主张正是针对当时的局势提出的。他认为,作为国君,最需要的是能够为自己所用的将军和军队,以及可以掌控的大臣,而不是那些单纯的智者和贤者。 然而,时隔千年,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现实局势早已不同于战国时期。如今的世界,反而更需要智者和贤者。因为现代社会早已不是春秋战国那种单纯的争霸格局,而是一个更加复杂多元的时代。只有拥有各类人才,才能真正生存和发展下去。 如今,各国都在不断提升国力,尤其是在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信息不仅极为丰富,甚至已经出现了信息过载的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已经没有必要像过去那样,刻意防止老百姓接触各种信息,而且实际上也很难做到完全封锁。 更重要的是,如果其他国家并不限制民众获取信息,反而鼓励培养本国的智者和贤者,那么他们的人才培养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还对人才、智者和贤者进行限制和打压,显然会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位置。 因此,如今早已不适合再采用战国末期那种对智者和贤者围追堵截的做法。实际上,现在社会也不可能像古代那样出现大规模的饥荒,导致人们吃不饱饭。即使出现了智者和贤者,他们也是在一个“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社会环境中成长的,不太可能像古代那样因为生计问题而煽动民众、制造混乱。 所以,在解读法家思想时,一定要结合时代背景,不能简单地将法家理论直接套用到现代社会!
韩非子批评智者是用平民的视角,批评贤者却用国君的视角,不是自相矛盾吗?此外,任用贤者和建立制度可以同时进行,没有必然的矛盾吧?
撇开价值观不谈,这套理论的问题在于如何制定和执行韩非推崇的系统或法呢?如果在法律的制定阶段不用智者和贤者,那么难道要君王独自制定吗?即使假设君王拥有绝对的资源,他也不是法律专家。所以不可信。那么要人用愚者和奸者来制定法律吗?显然也不可行。那么要任用愚者和贤者来制定法律然后再罢黜他们吗?也不可行,因为他们制定的法律就会具备韩非指出的问题,如阳春白雪,老百姓看不懂。所以这套理论是行不通的,他的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论他的法要如何修改,如何执行。他的理论要行得通,君王得具备上帝视角,全知全能,他的司法和执法机关得是机器人才有可能。
又联想起君主论,茅塞顿开,初识帝王术,对权力又多了一层理解
故糟糠不饱者不务粱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绣。
也不是不需要贤者,实在是伪君子太多,君子太少。这就是人性!
小编,请问能不能开发一个功能,不是评论,就是自己记笔记用的(非公开的评论)。有时候听完会有一些感想,单独的句子或者是bullet point,并不想占用评论空间发出来,希望能在每一个episode后面允许记笔记。 目前自己记下来,但如果在个人页面可以有笔记栏,点进去显示哪些节目的那一期有记的笔记,会非常方便~ 希望考虑,谢谢!
这个应该跟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一起对读。
联想起职场上的一些“玩儿法”,不寒而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