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台北人》关注一些衰落了的角色,关注这些角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自处。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台北是一处让人瘫痪的地方。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在台北都选择了麻痹自己,做个活死人。只有成为活死人,才能在那步境地里活得下去。
精彩摘录
就是《四郎探母》里面那句名句:“我好比潜水龙,困在沙滩”,这正是这群台北人的写照。处在一个令人瘫痪的城市,他们前无去路,后面也不晓得还可以看到什么地方,全是一群被困的人。
卢先生房里,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搜不出,我便把那幅照片带走了,我要挂在我们店里,日后有广西同乡来,我好指给他们看,从前我爷爷开的那间花桥荣记,就在漓江边,花桥桥头,那个路口子上。
整个民国的结局被写在《台北人》里了。——梁文道
2018.08.28



精选评论
共 31 条某种意义上,郭轸能留在天寒地冻的东北已经是万幸了,骄傲倔强如他哪里适合过江后的世界呢?
Uilkoh :一把青
留在大陆的又是另一番光景。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大好河山还在那,只是我们已经衰老了,怀念过去人和事,怀念过去的美好,感慨现在慢慢老去的自己。大时代下的小人物,鲜活但是却卑微!
我读《台北人》哭得成狗
听着实在难受
这些人待在台湾最起码还能善终,留在大陆命运就更惨了。还是待在台湾精神萎靡吧。
星海 :善终?
当然《孽子》于我回忆感也是非常强的,是潜移默化当中会想起其中的一个小节段。
不得了的人,太好听了……每个字词都饱含太深厚的文化底蕴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都这般付与断壁颓垣”。和道长达成共识。
今年夏天初识白先勇先生,先读的也是这本《台北人》回忆起来还是很多女子的故事印象更为深刻 ,现在听到这会,我觉得还是需要再去细细读读看,当然《都柏林人》也是道长给我的一个提示。
一把青😣😣😣
Uilkoh :小朱青
道长,谢谢你
我太喜欢梁文道了。
心塞
听得太难受了。当年看台北人也是看到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