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家争鸣时:春秋战国经典八部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为大家介绍传统上面法家最重要的经典作品《韩非子》。
看似寻常的君臣关系背后的亡国之路
我们读的是《韩非子》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叫做《孤愤》。在《孤愤》的这篇文章里面,《韩非子》告诉国君他们通常最倚重的这些大臣,其实不应该被倚重,这中间有非常复杂的道理。他特别说“万乘之国,大臣太重;千乘之患,左右太信。”
大国的问题是这种重臣握有太大的权力,如果小一点的国家、中等的国家,或许你没有这么多的大臣,没有这么多的重臣,可是你对于左右的亲信,你又信任过度。换句话说,国君少了这种独立性,这不只是一个国家,而是所有国家的人主他们共同的问题、共同遇到的困难。
“人臣有大罪,人主有大失,臣主之利与相异者也。何以明之哉?”用什么方式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其实国君的利益跟他臣子的利益非但不同,而且常常是刚刚好相反的呢?
“曰:主利在有能而任官,臣利在无能而得事;主利在有劳而爵禄,臣利在无功而富贵;主利在豪杰使能,臣利在朋党用私。”
对比来看,对于国君来说,最有利的事情是有能力人当官,可是对臣下来说,他最大的利益就是我没有任何的能力,我都能够得到地位。
对于主上国君最有利的是要有功劳的人才给予他爵禄,但是做底下的人心里面想的、最贪图的、最想要的当然是“我什么事都可以不要做,我不需要努力去建立任何的功劳,我一样可以得到封赏、可以得到爵禄”。对于国君最有利的是这些有能力的人能够运用他们的能力,可是对于臣子,尤其是重臣、大臣来说,他最大的利益在于大家结党。
因为大家结党,我们靠着关系、靠着我们大家都是弟兄,所以每个人可以分润好处。国君所追求的,对国君最有利的,对于臣子来说是无利的,对于臣子有利的事情,对于国君,相对的是不利的。
“是以国地削而私家富,主上卑而大臣重。故主失势而臣得国,主更称蕃臣,而相室剖符。此人臣之所以谲主便私也。”
2019.12.04



精选评论
共 11 条感谢杨照老师!思辨真的非常重要。听到这里后有个小疑问,当时出现那么多种思想,像韩非子把君臣关系都从各个方面说透了,很明显这是制度出问题了,为啥就没有人提出限制最高权力和平衡权力的运用呢?提出类似共和制度这种看法,还是说当时有思想家提出只是我孤陋寡闻了而已。
135****3655 :好问题可能由于改革阻力太大了吧
《韩非子》的思想,在相当程度上,也就是把《老子》“欲取先予”抽象的道理现实化了。可是他一旦现实化,就可以体会现实没有那么样的简单。用魔鬼的手段去追求天使的目的,通常都不会得到真正的“天使”的结果。
魔鬼不会变成天使
中国古代从分封制转向郡县制,其实最根本的意义,就是从一种分权体制变成了绝对的集权体制。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转变,韩非子的著作确实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不是韩非子写出了这本千古名作,并且被秦始皇看到,郡县制很可能会晚很多年才出现,甚至可能根本不会出现。 所以说,关键的作品被关键的人物看到,往往就会促成关键的决策,带来最根本的改革。这就是秦王的故事。秦王政在读到《韩非子》这部作品后,开始对新的制度有了构思,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最终,当秦王政成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帝国时,他开创了史无前例的皇帝制度,也开创了绝对的中央集权体制,这才有了中国后面几千年的历史格局。 其实,回头来看,当时那本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韩非子》,却决定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治命运。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当一件事发生在当下时,身处其中的人可能觉得没什么特别,但如果过了几百年、上千年再回头看,这件事其实深刻影响了后世。 当然,如果从分权的角度来看,也不能说分封制就完全没有优点。分封制的好处在于,能够大大减轻国君自身的压力。 虽然在分封制下,国君的掌控力并不强,权力相对分散,控制力也比较弱,但这种体制其实就是一种程度上的去中心化。这样一来,国君自身的压力就小得多,不会太累。如果碰上有大智慧的国君,他甚至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实现国家的稳定治理,就像“治大国如烹小鲜”那样轻松。 当然,另一种方式就是绝对的中央集权。它的最大缺点在于,管理成本实在太高了。因为在这种体制下,皇帝几乎什么事都要亲自过问,事无巨细都要管。哪怕皇帝再怎么能干,也很难面面俱到,反而容易滋生各种腐败,老百姓的日子可能会更难过。 不过,从维护皇权的角度来看,中央集权确实比分封制更成功。毕竟,大多数皇帝至少都掌握着实权,不会像汉献帝那样只是个傀儡。 所以,当我们讨论分封制和郡县制的关系时,归根结底,这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权力分配方式。如果用现代术语来形容,就是去中心化的管理模式和中心化的管理模式,两者各有优劣!
人情之常。
杨照老师的解读也是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受。
杨照老师厉害了!非常精彩的解说
我也同意杨照老师的看法,用魔鬼的手段来追求天使的目的根本就不现实!
最后把说难、孤愤串联起来,把韩非子、老子对照起来读真是太棒了,对这种行为和目的的背反,理想和现实的吊诡,真的让人深思
jaypsy :没搞懂韩非为什么要这样提,主张让君王权力增大的是他,权力大到极致后,主张要看君王脸色的也是他,主张亲近君王后实现自己想法的也是他,他的想法和目标如果是法治的话,和君王无边的权力又构成很大的矛盾,搞不懂到底是想干什么,可能等看完韩非的文献再回来看会有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