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家争鸣时:春秋战国经典八部
大家好,继续来为大家介绍《韩非子》这一部法家的重要传统经典作品。
和大人物说话,先要了解他们想要什么
在理解《韩非子》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要了解他对于君主的想象,也就是对待君主的一种态度。当他要表达他的意见去说服君王的时候,他想象跟君王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在这方面韩非跟孟子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对比。孟子留下来其中最有名的一句话,“说大人者,必藐之。”这是孟子的态度。我面对君王的态度就是,我知道什么对你是最好的,我给你的意见,对你都是真正最有用的。是你看不到,你不了解的。
所以我不需要去讨好君王,倒过来,应该是君王要讨好我才对。所以,我就可以用一种睥睨君王的方式,甚至正因为我可以睥睨君王,君王反而才会很认真地听,我要告诉他什么。如果我没有这种志气,如果我没有这种高度,我不能用一种睥睨君王的方式说出我的意见,那我就失去了可以说服君王的机会。这是孟子的方法。
可是相对应的,《韩非子》书里面有一篇叫做《说难》,就是在说游说君王、游说君主,有多困难。这篇文章探讨,如果你要把意见讲给君王听,应该怎么做?最后归结关键,就是你要知道君王的心意,你要迎合君王的心意。如果你不能够了解,不能够迎合君王的心意,那你就不可能有效地去游说。
这是跟孟子“说大人者,必藐之”是非常不一样的态度。
《说难》,游说有多么困难?因为战国时候,许多具有才智的人,他们都从事游说的活动,不只是纵横家,法家也必须要讲求游说的方法,因为都希望得到国君的重用。不过很显然,能够成功的人并不多。《说难》这篇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在《史记》、《老子》、《韩非子列传》里面也收录了。所以《史记》就说,“非谏函之消弱,孰以书谏韩王,韩王不能用。”也就意味着他曾经很努力的想要去劝说韩王,可是他的意见却没有被韩王所接受,他亲身体会到游说的困难,所以写了这样的一篇文章。

2019.11.25



精选评论
共 22 条杨照老师最后的总结才是一切“难”的根源,权力的不对等造成了下级对上级如何说话都是要反复考量的问题,而且“说”的结果与所说的内容也没有完全关联的关系。越是权力集中且独裁的环境下,越是要考量说话的后果。梁文道老师在近期的八分里说“说美食不会犯错误”,其实在天朝的历史上“说美食”也是资产阶级情调,是严重的思想错误。所以谨言慎行是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谢谢老师在看理想里给我们这么有价值的声音,更要感谢看理想各位老师的辛苦与勇气。
emmmmm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说不说都……看来韩非也是吃了不少苦头,特别有心得
哈哈 杨照老师讲这里情绪太到位了,笑出声了,作为老师是不是要总是苦于不知该如何表达所以深有体会呢
尤利没西施 :找的就是你
杨修就是没读韩非子才招来杀身之祸!
我怎么听出了销售话术的感觉……
伴君如伴虎
累觉不爱。就算是穷尽所有可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还是会有疏漏的地方。
老师是不是感冒了,要注意身体啊
感觉反过来就是《花式揪龙须指南》…真的太难了😂
这个君王的人格画像看着就是要亡国,这不跟现在市面上一抓一大把的领导一个德性。他们的认知中公有资产是他私有化的东西,随他摆布,连人也是。那么物质资源会通过自己的自然机制远离他,作为人,还得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趁早离这种人远一点,话再多都是对牛弹琴。
听了觉得瑟瑟发抖。 哎
自古就有“伴君如伴虎”这句话。其实,哪怕是和真正的老虎待在一起,都没有跟君王相处来得难。放到现代语境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和大领导共事。和领导在一起,压力真的很大。很多时候,哪怕你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做事,努力讨好领导,也未必能让对方满意。 这主要是因为,想让领导既有掌控感,又觉得你靠谱,实在太难了。如果你事事都听领导的,完全按照他的意思来,没有一点自己的灵活变通,领导就会觉得你太死板,做事没有弹性,甚至会觉得你笨,不堪大用。 可如果你什么事都有自己的主意和想法,领导又会觉得你不够听话,很多地方不服管教,甚至有点“难管”。如果你做事太笨,领导自然会觉得你不行;但如果你做得太聪明,领导又会觉得对你失去了掌控,甚至担心会不会被你反过来算计。 所以,不管你是绝对聪明还是绝对笨,无论是极力讨好领导、事事顺从,还是完全有自己的主见,都很难让领导真正满意。每种做法都有可能引起领导的反感。 其实,真正关键的是在领导心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就是说,你需要在刚才提到的几个维度之间,做到中庸和守正,找到那个恰到好处的位置。 但问题在于,这个“度”到底是多少,并没有现成的、标准的答案。每个人都需要在和自己领导的相处过程中,慢慢摸索出对方的性格特点,了解他喜欢听什么、在意什么,以及他心中的平衡点到底在哪里。这些都只能靠自己去体会和把握。 其实,没有哪本书能给出一个标准化的答案。书里能提供的,顶多是一个大致的框架和思路。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框架进行适应性的调整。如果没有这种灵活的调整,最终其实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效果!
到底经历过多少 才能有这些感悟呢。。。
韩非是可以上通辽宇宙的狠人,拉姆和他一比都是幸运的属于是。
原来2000年前封建的时候已经争着当“国师”了,难道没有给普通人写的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