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独立书店纷纷停业,人们不愿看书了?
2、数字时代,实体书店还能做下去吗?
3、日本的茑屋书店和台湾的诚品书店有什么渊源?
4、我们为什么喜欢独立书店?
本集书店

茑屋书店(DaikanyamaT-Site)是一家位于日本东京代官山的Tsutaya书店,以三栋建筑组成,有书、DVD和CD出租,店内还有星巴克。
书店部分以三栋建筑组成,总计藏书十五万册,影音馆的DVD和CD出租约有十三万张,此外还并设溢满大人味的咖啡馆。书店之外,T-SITE尚有其它如宠物美容、照相机专门店与餐厅等设施,同时也不忘开发出公园绿地,为东京人营造出一处复合式的文化生活空间。

诚品书店(法语:Eslite Bookstore),台湾大型连锁书店,由吴清友于1989年1月24日创办于台北市,初期以贩售艺术人文方面的书籍为主,之后转型为综合性书店,同时结合商场经营,旗下事业涵盖百货零售业、文化艺术、旅馆与不动产经营等。企业名称为诚品股份有限公司。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19.11.22



精选评论
共 193 条看理想APP之于我们,就如诚品书店之于当年的台湾人
逾轮 回复 千里目 :看电子书使用互联网服务,背后需要多少服务器,网络设备,相关基础设施提供服务支持?眼光提高点这背后也是要消耗相当能选的,不是说电子书看不到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就彻底0污染了,环保问题要看总账层面要提高,纸厂污染问题在于排放和后链路处理问题。
千里目 :纸厂污染严重,电子书挺好
不知道道长怎么看现在的文创产品?类似故宫文创、国潮产品,打着文化的名号却似乎并没有什么文化内涵...
平克 :现在的文创产品,多数做的急功近利,都想挣钱,印个图案就是文创,这不是是流氓妈?
眯眼小王 :把大实话说出来了
看题目就喜欢的一集!
贺悠悠 回复 Traveling :(*^_^*)
Traveling :同感
开间一千零一夜书店,或者八分书店怎么样
镜华水月🌸 :图书馆更好
希望八分能出完整文稿...
J.A 回复 Xifan :才发现 谢谢!
Xifan :文稿不是微信公众号有吗?
我很讨厌现在有些网红图书馆,把书放到读者根本够不着的地方。 上次我去一家豪华咖啡厅。他们居然把书架订到了天花板上,所有的书都用强力胶粘在上面,否则就掉下来了。我直言不讳的批评道, I don't think this is a proper way to deal with books. people just look, they never read.
Doris385 :有的根本不是书 是壁纸而已
小饕 :让人想到《华氏451》,比烧书更残忍的,是把书放在那里,而不去读🌚这是对书的酷刑
买不起房子,哪有地方放书啊
依然很难听 :哈哈哈
推荐一部纪录片《书店里的影像诗》,是讲台湾的二手书店,当时看好感动
以为新一季要蛮久才能出,没想到道长的效率是如此之高,这么快就又更新了。真的是太开心了!最近到了期末,学业实在太忙,欠了这么多期没听,实在对不起道长的辛苦付出,于是乎,今天赶紧抽出课余时间听完。道长的节目还是一如既往的好!道长辛苦啦!支持!
nomore :不至于说对不起吧,喜欢就一直听下去就好啦!不必拘泥于什么时候听的。
听道长讲独立书店,我感觉跟听天书似的,可能因为我从来没有类似的情感体验吧。 我认为独立书店没有什么大的前途,因为它那种既不精英又平民的气质,两头不讨好。 00后已经集体抛弃了传统的读书方式。现在流行的读书方式是玩书。 打个比方,如果要读金庸的小说。传统的读书方式,是读了书以后,大家开个交流会,讨论心得。顶多请金庸来跟大家见个面,签个书,或者请杨照这样的人来解读一下。这种方式,在00后看来,简直弱爆了。 那么,如果00后读金庸的小说,他们会怎么做呢?他们会各展其长。 擅长写作的人会把书里的隐含文本都编出来。比如说,他们会编写《黄药师家书》,《瑛姑周伯通情书集》,《一灯法师罪己诏》,《黄蓉菜谱》等等。 他们还喜欢磕CP。他们会把小说里有点好感,但还没有发展的CP,都充分发展一下。 擅长画画的人会画漫画。比如《情花谷植物图鉴》,《古墓导航》什么的。 玩音乐的会创作歌曲,自己喜欢的角色,每人来一首。他们会故意混入当代语言。比如“不要问他单身狗为何戴戒指”,“熊孩子一波接一波,还行不行”。 玩声优的人会录制符合角色性格的起床铃声,节日祝福,甚至对小说内容的吐槽。 这些分享活动其实不需要见面。依托一个网络平台,大家的交流反而更简单频繁。我向来不认同什么社交媒体,使人与人之间交流能力退化了。你去看看00后,他们才真叫天下一家。
洛洛洛 :身边没有这样的00后
Ymir :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希望能够尊重一下和你不一样的族群,“杨照这样的人”这种说法让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你很有想法,我也认为你们的方式很有趣也很有创新意识,但这不能证明你们的方法就是优越的,所以“弱爆了”这种讲法也欠考虑。尊重差异很重要,要理解差异也不容易,我们共同进步。
推荐肖恩的《书店日记》
丸尾同学 :早点休息
有武汉的朋友可以去支持一下百草园书店。在街道口很隐蔽。开了好多年了最近没法交房租全场书都是五折。这个书店真心好。
Seeker :现在还在吗?
左右左 :记得以前小清新的德芭与彩虹,上学的时候很是喜欢
道长,我每天只需工作两个小时,是一个大闲职,有大把的时间慵懒的生活,虽然一眼能看到头,但说实话也挺快乐的。现在有个机会出国学点东西,因为我也没什么积蓄,出国一定是要边打工挣学费,人生地不熟无依无靠辛苦几多年。但是不出去又很怕老了会后悔没趁年轻闯荡下见见世面。所以很困惑望解答。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是不会后悔的人生。
Dear Candy :先问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 然后再看看自己要做什么
芳芳Fiona :加油
梁老师您好,关注您已经有十年了,从我法国留学一直到现在。对您认可的话就不多说了。我在上海有自己的室内工作室,如果您有开书局的计划我们会无偿与您一起建立它。谢谢!
有机会应该去一家独立书店打工试试,你会发现它的运营逻辑有时候是矛盾的。一边要坚持格调,不卖成功学,不卖儿童书,不卖辅导书,但是在文学书中又想要接触热销榜,在中国文学的书架打擦边球。正式店员直白跟我说,就是为了赚钱。
roaming me :没办法啊 毕竟确实需要生存
苏立青 回复 学礼 :单纯就我接触过的独立书店来说罢了,不敢妄称了解诚品,所以不谈,还请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