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20世纪中国小说
许子东

导语

今天,我们读“十七年文学”的另一代表作《红日》。这是一本战争小说,但大部分内容却是“文戏”;这本书写了数不清的人物,但是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国民党军队中的张灵甫。为什么呢?一起来听节目。

文稿

今天65期,我们读“十七年文学”革命历史小说的另一部代表作——吴强1958年出版的长篇小说《红日》。
这部小说后来也改编了成电影,而且,铁血热火的战争片中,还有一首清新美丽的插曲,叫《谁不说俺家乡好》。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电影《上甘岭》里,电影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唱着“一条大河,波浪宽”。这些革命文学改编影视里的一些歌曲,有时候比文学作品本身还要经典。  
我们阅读的二十世纪中国小说已经有三四十篇了,时间已经过半,可是我们今天却是第一次读到战争小说。
想想我们中国古典小说的传统,比如明代四大奇书,《三国演义》是史诗派,《水浒传》是侠义派,《西游记》是神魔派,《金瓶梅》世俗言情派。
可是前三种,《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都充满了暴力打斗,尤其是《三国演义》是典型的战争文学,可是到了五四新文学,突然间我们发现,直接写战争的小说很少。
沈从文倒是在军队待过,但写的都是具体的、边缘身份的士兵——虎雏(《虎雏》)、会明(《会明》)、《新与旧》里的刽子手,并没有写正面的军事行动;
路翎的《财主底儿女们》倒是有大段南京的战争场面,不过也不是写打仗,而是写百姓逃难,还有逃兵的困境;
萧红、萧军算是写过抗日游击队,事实上,写游击战是后来当代文学一个相当重要的发展,我们以后会专门讨论。
但是,100年间,像《红日》这样描写正面的、大部队的战争,实在不多,这个原因我们可以慢慢思考,而且我手头这本,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红色长篇小说经典再印的《红日》,是1958年出版,2018年再版,一共490页,其中我数了一下,直接描写战争场面、战斗细节的,最多占全部篇幅的1/5,而大部分小说的内容,居然都是文戏。
本集编辑:天真 朵夫
2019.10.31

精选评论

共 26 条
  • v
    vsacybercom
    2020-10-04 20:09:17

    内战是我们民族的悲剧,甚至是耻辱

  • 1
    139****1032
    2020-05-11 07:47:09

    听许老师讲这三红⋯了解一下吧!谢谢🙏

  • 小鹿
    2020-04-14 09:56:18

    感谢许老师带我读了以前读不下去的小说,以后找书来看看💗

    130****7867 :听完感觉以后也读不下去🐶

  • 肥中
    2019-11-01 08:43:25

    中心开花张灵甫

  • J.@
    2019-10-31 15:22:20

    看完电影过来的(我书看的太慢了)那个年代的电影真的看过很多,唯有《红日》没看过,但歌却会唱,因为听爸爸唱过,爸爸是军人,曾经给我讲过粟裕打仗最厉害👍爱看战争片,很过瘾。老师说的那几个外国战争电影都看过,经典啊!无论是内战还是外战,红军赢在民心,敌人再强大也没用。谢谢老师

  • 王仲山
    2019-10-31 09:06:47

    张灵甫还会经常出现的。

  • N
    NaHCO3
    2024-07-23 09:01:36

    看了评论区发现有些人看不下去书不是因为书写的不好,是看书的人心里有鬼,好像被阳光一照就要化成灰了,这些人自然是看不下去的。

  • 那你么那一
    2021-09-27 13:44:31

    想到了亮剑 很像

  • 珍珠与沙
    2021-08-23 14:43:38

    实在没办法…学习的时候就不喜欢这本《红日》,时隔二十年的今天竟然已经进化到听都没法听下去了,勉强按读文学史的本能反应看了文字稿,这节我就跳过去算了吧。

  • 梨园浮生
    2021-08-17 23:03:29

    哎呀,红日这一讲赶紧过去吧。不想听这种小说。内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悲剧。

  • R
    Ray LIN
    2021-02-08 03:41:21

    革命小说应该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好像含金量不怎么高

  • Republi_c_
    2020-07-13 21:31:42

    这么多人物,能写好确实挺不容易的。

  • 1
    139****1032
    2020-05-11 07:32:20

    有高度!以史为鉴

  • 芳汀
    2020-04-21 18:08:31

    65到71集里的小说都不想读,跳过去会损失大吗?

    hanada :加一😂

    秋月白 :哈哈哈哈我也是

  • subway salmon
    2020-04-04 21:28:11

    不是国军太无能,而是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