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嘢史[粤语]
收听提示
1、香港嘢史,为什么要讲“屎”?
2、香港人的粪便去了哪里?
3、“粪便大王”是如何诞生的?
4、港英政府如何“卖屎致富”?
正文
香港嘢史,前世今生,风流人物,还听马家辉。
这一期我们要说的题目,有一点恶心,有一些污心,有一些污秽,因为要说一个字,就是屎。
为什么要说这么恶心,这么俗的题目,我当然不是为了搞三俗,不是用一些俗的题目来争取市场,我没有需要。因为我最讨厌跟俗人说话的,是不是,我的听众,看理想的听众,不可能是俗人来的,是不是?
但是我只愿意说我自己觉得认为要说的东西,因为这个粪便、大便、屎,对于香港历史来说,是有意义的,有一些启发的。甚至你如果听完,由同样的逻辑、同样的角度去看回其他城市,无论是广州、上海、北京,甚至其他外国城市,伦敦、纽约,其实都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的。
一、粪便处理是一个城市的管理体现
当然,在家也可以方便,但是走到街上,人有三急,也要方便的,让居民方便的时候,可以找到一个舒适的,解决的空间,如果处理得宜,对于粪便、大便的处理,其实是可以达到一个“三赢”的局面,也是显示那个城市的文明管理水平。
在英国人开始管理香港的时候,人口很少,人口越来越多的时候,就面对一个问题了:当时香港那些房子,不是每一间房屋都有水厕的,甚至不是每一间房屋都有厕所的。人有三急,要出去解决。
那解决,第一,面对的问题,是要找地方解决;第二,你解决出来的那些粪便,你说那些尿液也还简单,流到地下,地面吸收了去,那粪便,一堆二堆,一粒两粒,怎么样解决呢,怎么样处理呢?
那个是城市管理问题的。英国殖民政府最开始的方法就是很简单的,就在城市里面的一些地方,建立一些公厕。那你就进来拉,进来方便,建立完公厕,你进来解决了之后,要清理了。政府就找人来清理了,找一些清洁工,政府当然就要给钱了,叫一些清洁工,找人来承包,你做清洁吧,就拿走那些粪便,然后政府给你钱。
2019.10.23



精选评论
共 35 条香港惹屎哈哈哈哈
我的听众,看理想的听众,不可能是俗人来的,是不是?……夜来香听着笑死了!
王仲山 :粪便里面有有机物可以稀释做香水😅
我听左仲以为系“一啖”……
我们家习惯在晚饭时听。🙄
马教授真讲究,尾曲果然应景
從公廁賣屎講到城市管理模式,呢集好正!隔咗幾年冇聽,依家返返黎聽你個節目,發現真係不可多得呀!希望馬生做多D廣東話節目🧡
根据下文,邓六遗嘱里的“富资”应该是“父志”
正吃饭刚好听到这一集😂
顺德佬表示马sir唔讲都唔知咁多史从hk过来、、
是贤淑的淑哈哈。
这集绝了 我需要打卡下😂😶 这样奇特视角看历史变迁 我爱了
荒腔走板唱“屎你是一督屎”的那位,是吴孟达……
有趣
马博士自嘲口丑,实际上口吐莲花
屎尿屁文化真的很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