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义与现实:像律师一样思考
你好,我是詹青云。
讲苹果的这个故事呢,主要是给大家一个例子。就是证明起诉资格这个问题,它也是像司法管辖权一样是一个门槛性质的问题,它必须首先被迈过,我们才能去讨论这个官司本身。
当然反垄断法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法律的门类,很多的律所他们就专业的做反垄断法,很多的律师他们就只做反垄断法,因为这是一个很特别它需要专业化的法律的门类和体系。
我们有机会的时候可以大概的讲一讲这个领域,挺有趣的。可是我们在讨论起诉资格的时候,我们其实会关心一些更一般化的问题,就到底什么人可以对什么事情发表意见,可以去挑战。
我是公民
我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当时有一个语文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老爷爷。就是我们小的时候不理解这样的人,觉得他这个人特别的爱多管闲事。他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就是我们当时在贵阳上学,在上高中的时候,然后有一段时间,这个贵阳市政府大概在修某一个广场,他的相应的措施做得不是很好,然后造成了对周围的居民的生活比较大的影响,就主要是噪音、粉尘。
然后有一天我们语文老师就去质问正在施工的包工头还是什么,他说你们为什么不能注意一下,给大家发口罩,做一些围栏,把粉尘挡在一定的区域之内啊,或者是不要在大家休息的时间施工,以免扰民,就提了一大堆意见。
然后包工头就问他说,你是谁啊?然后我们老师说,我是公民。
当时我们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在班上传讲这个故事,大家都是把它当做一个笑话,就是“我是公民”这句话听上去就很好笑。
可是后来学习法律,包括学习政治,我觉得这句话是很有趣很有力量的一句话,就是这个社会的很多我们觉得有问题的现象,一个公民可不可以仅仅以他/她公民的身份就去在法院里面去寻求解决,去提起诉讼?
这个问题事实上是起诉资格这个问题,如果你在法律法学院的课堂上讲起诉资格的时候,大家首先反应出来的就是这一类问题。
2019.10.22



精选评论
共 9 条新冠的时候有人状告政府工作失职,后来公号文章被删了
听到这集才发现主讲人是高中师姐....
那问题是什么叫做个人受到的伤害和其他普通大众不一样呢?拿CIA那个案子来说,比尔盖茨纳的税明显高于一般人,那这里纳税金额的数量能否大到区分比尔盖茨和其他人的伤害呢?如果比尔盖茨能,那财富排第10位,第100位的又能不能呢?
贺澜云 :听到这儿了
中国太需要像您老师这种认同公民身份的人。中国老百姓自古便是“屁民”,说话作用和放屁一样。只有活不下去了才采取成本巨大的行动,比如起义。其实错过了解决问题最佳时机,更不用说最好的方案了
听完这集之后,觉得公民身份被看的太低了,公民身份不应该因为普遍性而失去崇高性
好赞的老爷爷
我还没听后面的 我猜是因为与当时的社会背景有关 70年代应该是冷战期 国家在军事和CIA上面的支出 应该不会想要透明化的 等着一会听完第三集打脸
呼叫小编~这期的文稿又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