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用得上的哲学
徐英瑾

导语

日常交流中我们常常会说一些双关语,朋友之间有的还会使用一些暗号,这些双关语和暗号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这集就来讨论言语行为这个话题。本集节目将包含以下要点:1. 什么是言语行为;2. 三种类别的言语行为;3. 言语行为如何取得效果。

文稿

各位听友大家好,我是徐英瑾,非常开心和大家一起来讨论用得上的哲学这个话题。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将接续上一次节目的话题,上一次我们讨论的是维特根斯坦的基本思想,即语词的意义也就是它的用法,那么今天我们要就这个话题继续往下拓展,这个用法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这时候我们就要引入一个新的术语了,也就是所谓的言语行为。言语行为的英文是Speech Acts,这个Speech是言语,Acts就是行动或者行为。

言语vs语言

请注意,在汉语里面“言语”和“语言”只不过是把“言”和“语”的次序互相做了一个调换,因此我们在用汉语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可能不会太重视语言和言语之间的分别,但是在英文里面这区别大了去了,一个就是Speech,是言语,一个是language,就是语言。
那么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语言是一个静态的存在,比如说汉语,它是一种客观的知识体系,它是一种静态的存在。如果有一种语言现在没一个人说了,是不是还可以将它称为一种语言呢?答案是肯定的。中国古代有一个国家叫西夏国,和北宋一起共存,今天已经没有人会讲西夏语了,但西夏语本身作为一个客观的知识体系,它还存在在那里,只不过很少有人掌握它罢了。
但言语就不一样了,言语指的是什么呢?它不是指一个静态的知识体系,言语指的是我们用某种特定的语言来办事的这种动态的活动。比如我在上海说上海话,我到北京我就学京片子,我到广东我学广东话,我跑到美国去我说英语,我为什么要在不同的地方讲不同的语言呢?道理很简单,我得入乡随俗。那我为什么要入乡随俗?那我得办事,是不是?我要和别人交流,我得解决问题。
也就是这样的一些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水乳交融的使用语言的活动,才叫言语活动或叫言语行为。
本集编辑:sy、朵夫
2019.10.15

精选评论

共 12 条
  • 丸尾同学
    2019-10-15 10:16:06

    今天生日

    看理想 (编辑) :生日快乐!

    丸尾同学 回复 看理想 :谢谢啦!

  • 酥酪七
    2019-10-16 08:08:03

    这就是传说中的读空气的能力吧

  • XCYu
    2019-10-15 15:03:45

    为什么要把speech翻译成言语呢?还要花时间解释言语和语言的差别…… speech应该是speak的名词形式,其实就是说话咯……

    yingjinstein (主讲人) :说话是口头汉语,无法进入书面系统。

  • VM
    2019-10-15 08:36:24

    听完这集感觉活着太累了😭

    XCYu 回复 erzhk :不过我感觉好像有些人天生就比较擅长理解别人说话的言外之意,我就比较差……😑 所以以前会和别人争论些东西,其实都是因为我只是停留在“以言表意”的层面,并没有真正理解别人的意思,所以被当作钢筋拉黑了……不过这个能力也是可以被训练的,现在我自我感觉进步很多了哈哈哈

    XCYu 回复 erzhk :层主可能是觉得如果真的要达到“以言取效”的程度,就意味着你在听别人的说话的时候常常需要揣摩对方语言背后的意思,或者反过来你在说话的时候,如果不想要被误解就需要仔细斟酌自己的用词和说话的语境。确实很累😂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云妮
    2020-09-02 20:44:05

    哲学家就是装出对世界有所描述的样子。把这句话反过来推,一个头脑正常的人,在日常信息不被故意歪曲的情况下,他的推断通常都是符合哲学理论的,尤其在言语行为方面。 但我仍然没有办法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分清,到底谁在“带节奏”,谁不是在“带节奏”,缺乏语境是难点,而自己的分析能力还是有待提升啊。

  • 🐿Zhongni HU
    2019-10-16 18:05:49

    老师,其实在我们大部分的日常沟通中,以言表意,以言行事以及以言取效是相互联结在一起的吧?很少有单独只有一个奏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