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经济学研究者,大学教师。今天我们继续来探索一平方公里内的经济学。
在离家还有一个街区的时候,要穿过一条宽阔的马路,头顶上就是一条高架,通向远方。现在虽已是晚上,但高架上停满了车,仍然堵得厉害。还记得二十多年前没有建高架的时候,上海还不是这样。为了城市建设,当年修建高架的时候动迁了数以万计的沿街居民,我所熟悉的很多老建筑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消失了。今天头顶上的高架、地下的铁路,全都是整个城市的巨大变化的体现。
今天的上海已经扩展到很远的地方,不管松江还是青浦,这些过去郊游才会去的地方,今天都已变成地铁可及、甚至是很多朋友的购房选择了。同时,上海的人口构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小时候身边都是上海人,大家都说上海话。而今天,上海已经有接近一半的人是外来人口。
上海的变化非常惊人。有很多老朋友感慨,在国外生活个一年半载再回到上海,就会发现自己完全不认识上海了,哪怕从小玩到大的街区也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只能通过手机上的地图来导航。上海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熟悉的上海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了,未来它还会继续这样翻天覆地地改变吗?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听各类经济学家、建筑学家、城市规划学家讨论了很久。
集聚效应
我们首先尝试回答一个基本问题——现在上海的房租非常高,物价非常贵,如果我们用收入和物价的比值来衡量在一个城市的生存压力的话,那么上海的生存压力很大,即使放在全世界范围看,也属于压力比较大的地方。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要来上海?外地人要来,外国人也要来,大家图个什么呢?
我曾经就这个问题问一个出生于内地的朋友,她三十多岁了,单身女性,没有结婚更没有孩子,可以专心于自己的事业。她说,如果在内地老家的工作生活的话,她一定被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指指点点,父母更会把她骂死。而在上海,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都快接近三十岁了,平时大家自顾不暇,哪有人有精力关心别人的隐私。从这个角度看,上海是全国最具包容性的城市之一,这就是她选择上海的重要理由。
2019.10.04



精选评论
共 30 条梁老师的经济学不仅仅关注数字,而是看到了更多数字之外的东西,看到了不平等,看到了经济活动背后活生生的人,看到了弱势文化的流失,把跟多看不到的数字纳入进来,让经济学更人性化了,“既然落到我自己的头上,我总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很棒
大城市最终实现了【麻辣烫自由和家务解放自由】,怎么想都觉得彻底暴露了【懒惰】本性,哈哈哈!
鱼Iris :物流送货一般都会选择就近点配送,千里迢迢已经少了
对于那个30多岁女性的例子而言,其实大家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包容,而是冷漠——自顾不暇,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关心你是不是单身呢!我觉得包容,应该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理解、允许(可能这个词用得不够准确)和抚慰,而不是忽视。不过,在很多大城市人与人之间保持着一种合适的距离感,这是我很喜欢的。
外地人也许对这片土地没本地人那么理解和热爱,但不是所有外地人都这样。相反也不是所有本地人都热爱自己的家乡。城市化发展的利和弊遍及所有人,没必要找人背锅。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很想和本地人一起爱护和建设这座城市,希望本地人能包容和接纳。
梁捷 (主讲人) 回复 境由心生 :谢谢批评。实在不敢优越,只是在这个问题上有文化保守主义倾向吧。
cc 回复 梁捷 :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最怕当地人的“文化保守主义倾向”…
劳动力廉价在这里怎么变成了合理呢
Muriel :同感,其实就是变相的贫富差距,阶级鸿沟。
用户名 :同意 信息资源集中带来的便利这个结论可以接受,但几个例子背后的价值观有点让我意外 ,包括那个半夜买书吃麻辣烫,无节制欲望和消费,这能当做城市化的正面例证?
拆吧,城市化好,把老城拆了,让身体生活在高楼大厦,让灵魂游荡在黄浦江,一切都交给回忆吧
曾經在其他國家住過一個12000人級別的城市,巴士 電車 一天十班次 一小時一班,但是快遞也是今天購買第二天送達。人口多寡與物流發達程度或許不是必然聯繫。
比生活化就算了吧,上海连个夜市都没有,小镇后半夜还是很有烟火气息呢。
地名里的浜,就是以前的河道吧。全国的城市和乡村都在剧烈的变动。在小镇上,所有人认识所有人的熟人社会快要消失了。上海从建国500多万人口的城市到现在3000多万人口(包括流动人口),变化实在太大。全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让人感到很无趣,古典和现代应该可以很好的结合。
现在任何一座城都没有归属感,街道的样貌城市的景观完全一致,但内在的地域文化却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与老街道一同消失,本地人也好外来人也罢再也感受不到那份泛着老味道的感觉,都陷入了一种精神的迷失,不再对此地有任何留恋与认同。
可是“外地人”也有寻求更好的生活的权利啊。为什么“外地人”不懂“本地人”的文化,会给“本地人”带来心理上不能磨灭的伤害?对一个不排外的城市来说,来了就是本地人,没有所谓“敌我”之分。移民总归来说对经济是有更多好处的,像现在这样如此抵触“外来人”说到底还是一些情绪上没来由的自命不凡。本质上和Trump说让中国人滚回中国没有什么区别。
逾轮 :这种伤害其实就如这里提到的对本地文化的不尊重甚至是破坏,举个例子吧,小时候在老家大兴安岭,每年入秋总有很多山货可供采摘,其中就包括野生蓝莓,不错就是在外地非常贵的野生蓝莓而小时候我们当地人是捧着大碗拌糖吃的。那段时间小镇上来了很多外地人,听口音南方人还居多,都跑来采摘蓝莓拿去卖,他们最让人诟病的是拿蓝莓戳子采,就是那种安上了长铁签的铁皮垃圾戳子(簸箕),这种采法快但是伤秧子,皮破了以后第二年蓝莓秧子就会生病死亡,没错这东西就很娇嫩,我们当地人是用手摘果的,当年我姥姥曾经就看着道上呼啸而过的摩托车上操着外地口音的人说摘了多少就会愤愤的骂,这帮玩应儿的秧子都弄病了,祸害人啊!讲这个过往其实还是要说本地人其实反感的是外地人带来的破坏和不尊重,当然外地人可以追求好生活,但是你的追求是以牺牲什么为代价,对当地人是否公平?就像看过的说法,老东北人对东北这片土地是有情结的,对这片土地是有尊重和爱护的,但是新东北人并没有,反而是掠夺居多。我并非是要强调某种本地外地的优劣,而是在讲得与失,不知道你能不能读懂。
想成为狮子的猫 :我觉得也不是针对外地人吧,只是如果作为任何一个地方的老居民,对由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城市化带来的变化,都会有既欣慰又惋惜的矛盾的心理吧,毕竟物非人非。。
只有爱上海懂上海的才会有这样的感悟
梁老师怎么看国土资源部点名阿里借建物流中心低价圈地这件事呢?
上海啊,伤害。
我认为老师说的城市化是不是可以说成是大城市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