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这个世界是神创造的一切可能世界之中,最好的世界”中的“好”究竟如何定义?既然这个世界这么好,为什么又会有罪恶诞生呢?这种种的问题,虽然都在神学的限度内,但这其中依旧存在着如此理性的质问和思考。
精彩摘录
这个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之中,最好的世界。这个好怎么定义?他的定义很简单,就是这个世界必然是一个现象最丰富的世界。它不只是现象最丰富,而且这么多丰富的现象,它们还是受到最精简的、最简单的律则所归纳、所支配的。这样子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就是有两点好像矛盾的东西组合起来,一方面这个世界有我们看到的万事万物,但另一方面统驭、产生它们的,使得它们得以如此运作的那些自然规律,却又是最简单的、最精简的。
由于整个世界整体上必须是有秩序而完美的,因此部分不完美就是必然要存在的。这样的一种不完美,就是所谓的形上学的不完美,就是事物本身不可不有的缺陷,也就是上帝创造的世界,不可能跟他一样完美。那么没有他那么完美的世界里,每一样东西要配合好的话,总是有些地方不尽如人意。既然万事万物都有些形上学的不完美,那么因此也就有物理上的不完美。
所谓的罪恶、邪恶指的是,我们人想要得到一个东西,但是我们以不正确的方法去追寻它,为什么我们会用不正确的方法呢?莱布尼茨遵循了一种西方伦理学里面常见的一种观点,他把它解释成,那是因为我们无知。
西方在早期中古时代,宗教信仰是一种必然的东西,人人都几乎是被迫地要相信上帝的存在。但是即便在这种情况底下,他们还是不能够放弃理性,仍然会产生很多理性的疑问。它没有禁止,相反地它鼓励大家问这样的问题,然后在神学的限度内,把人的理性再往前发展。这就是整个现代西方理性思潮的来源,是一开始在信仰里面就已经存在的一个事情。
人类当然会犯错,甚至还会犯下很可怕的错误。但这并不是世界不够完美,而是在这个已经相当完美和均衡的世界里面,人类的本性是有限制的。——梁文道
2018.08.28



精选评论
共 41 条每天听节目睡觉,用不了5分钟就能睡着,不知不觉就听到现在,也不知道听了啥,但是睡眠质量确实提高了不少
不会无聊,道长不要低估看理想同道人哦
道长,我今年入读哲学系了。谢谢你。
神义论打算听好多遍,因为没有了解过哲学,要慢慢体会。
道长,对世界的追根问底时,当这些庞杂的知识累积到一起时,怎么联系贯通起来呢?莱布尼兹有这个能力和条件,我们普通人呢?
映龙 :自然而然会因为个人追问的主线而构建起来吧
大佬就是大佬,别人还在搞地球中心说呢,大佬已经提出,我们在平行世界了……
形上学的恶:由于整个世界必须有秩序而完美,因此部分必须存在不完美,这样一种不完美即为形上学的不完美,即事物不可不有的缺陷 物理上的恶:人本身的局限 道德上的恶:因为无知而从而总不正确的方式去得到一样东西
能够听到梁先生讲解如此伟大的作品,真正的智慧,是我们要感谢您才对,节目开始时何须抱歉啊。谢谢您的分享。
并不觉得无趣呀,觉得很有意思!
以文载道,智慧高深。
#重听第65夜。 #逻辑 # 据说《神义论》触发伏尔泰写出《老实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莱布尼茨说,这个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之中,最好的世界。这个好是指这个世界必然是一个现象最丰富的世界。它不只是现象最丰富,而且这么多丰富的现象,它们还是受到最精简的、最简单的律则所归纳、所支配的。” #多记一些亲历的温暖时刻,会更安宁。
听完好想看神义论
以后如果有人(朋友或者自己)很绝望。很伤心。就可以劝他。存在比不存在完美。所以你已经很完美了。不要伤心了。
璀璨俗世 :别难过了,至少你还存在。我怕我一说这话刺激到他……
梁老师好博学,希望跟您多多学习🙏
小孩才是哲学家。 我们那边非常封建迷信,小时候看那些大人买纸钱烧给各路神仙求财,我就经常带着疑问说“既然那么穷,为什么要花钱买纸钱来烧掉呢?这些钱存起来可以做很多事情” 经常挨大人骂:小孩子乱说话,对神仙不敬之类的。 到了我儿子,有一次像我小时候一样,一边折纸钱,一边也发出这样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