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学七问:我们今天需要的人文素养
你好,我是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的段志强。看理想的音频节目,《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我是主讲人之一。
为什么学了历史还是会重蹈覆辙?
有一幅漫画你很可能看过,这幅漫画上画了两个人在书房谈话,下面的字说: 不学历史的人必定重蹈历史覆辙,然而学历史的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学历史的人重蹈历史覆辙。有点像历史学的一个形象广告。

这句话很有意思,第一呢,它表示说,我们平时所说的历史的重复,主要指的是重复那些我们不想要的部分,坏的部分,是重蹈覆辙,而不是重上巅峰,好的重复就不算;第二呢,它表示说,历史的确是有可能会重复的,可是学习历史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这种悲剧的出现,所以结论就是,我们要学历史。
这个意思并不新鲜。不学历史必定重蹈历史覆辙这句话,美国哲学家乔治·桑塔亚那1906年就说过;杜牧的《阿房宫赋》,“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意思一样,那就更早。其实历史学本身就带有以史为鉴的目的,什么叫以史为鉴呢,说白了就是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嘛。这好像是历史学的基本功能。
历史究竟会不会重复,这是个哲学问题,哲学家各有各的看法,但是我们从常识层面理解它:历史当然会重复。我们每个人在现实里头都能发现一些似曾相识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那是在重复历史,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比如说资源利用的问题,城市化的问题,社会管控的问题等等,在历史上都有很多相似的例子。
学历史能不能帮助我们避免重蹈覆辙,这也是个哲学问题,我们还从常识层面来理解:当然会有帮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的个人的历史里面学到很多教训,这样才慢慢成长。小时候被装满开水的杯子烫了一下,以后就知道要小心,有一次工作出了差错,以后就知道要留意,这就是学历史避免重复嘛。
2019.08.31



精选评论
共 115 条段老师的声音太温暖了
柱子 :确实是
老師講的太好了 每一個字都贊同!
段老师的讲解非常接地气,一点儿没有学究气,听得痛快!对历史教育的反思十分可贵与深刻👍
老师太敢说啦,鼓掌👏
何伟关于埃及的新书the buried 里也谈到了埃及和中国这两个文明古国对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埃及更加悠久的历史几乎都由西方人书写,考古也是谁有钱谁来,与中国人对中国历史的把控完全是天壤之别。这当然可以解释为中华民族是血脉连续的民族,而埃及人不是,但如段老师所说,民族本身也是一个想象共同体,历史也是民族的一部分,两者相互作用,先有鸡还是蛋,谁又说得清呢?
子旬 :东方主义 的最典型产生场所就是“西方人”对埃及的研究上
讲得太好了!!!!听的也是堵... 尤其是民族自豪感 那段 哎
在这非常时期听段老师讲课,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学历史的看着不学历史的重蹈历史覆辙”
中学时代最怕历史,因为考试就总考年代和人名……现在最喜欢的节目都是方面最怕的,比如历史,哲学……感觉自己被耽误……
当我在某个时刻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完全是官方思维的时候,被自己惊到了,好在我意识到了,也开始反思了。
看理想总能在过去的内容里找到对某件突发事件的经验
讲的真好,发人深省。
连线题真相了,语文课政治课瞬间一秒回到高中
作为毕业后即将成为历史教师的我,似乎找到了开学第一课给学生讲为啥学历史的灵感了,哈哈哈,谢谢老师的生动讲解!
全新的历史学,而不是粉饰的历史书。
鲁迅的话:“就是瞒与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