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一季:人类文明的共同起点
你好,欢迎收听《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我是段志强。
大航海时代的地理发现
前面两集,我们谈到郑和下西洋,谈到了塞尔登的中国地图。郑和团队在东非一带航行的时候,是在1422年,只过了30多年,到1456年,葡萄牙人在西非探险,就发现了佛得角。中国人和欧洲人差不多同时在非洲东西两个方向都有航海探险的经历。
要理解这段故事,我们就要看看中国人和欧洲人各自航海探险的原动力到底是什么。
郑和下西洋是明朝朝廷主导的,那么为什么欧洲人要远航探险呢?答案其实很简单,为了商业,为了赚更多钱。在东方和欧洲之间,有一个巨大的伊斯兰世界,欧洲要想获得东方的货物,要么很不方便,要么被中间商赚了差价,所以他们一直想绕过去,直接跟东方做贸易。
其实不要说东方,北非也是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所以欧洲就连跟西部非洲的贸易,都要经过穆斯林的中转。因此欧洲大航海的第一波,就是葡萄牙人在非洲西海岸的探险。
整个15世纪到16世纪,是一个大航海时代,后面我们会有一个专题讲大航海之后进入全球时代发生的故事,在今天这集里,我们先讲大航海时代的地理发现。

大航海时代,图中标出了哥伦布、麦哲伦等人的航海路线
其实大航海时代也就是地理大发现的时代,大航海时代的英文就叫age of discovery,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发现了很多未知的地方。
可是我们必须先澄清,所谓“发现”,以前是站在欧洲人的立场讲的,现在我们眼界拓宽一点,也只能说是站在旧的“世界岛 ”
的立场上讲的。
的立场上讲的。2019.08.22



精选评论
共 38 条有位朋友提了几个问题,但是躲在评论里面被折叠了,刚刚才看见,没能在番外里回应,不好意思。这里简单交流一下。 问题是: 1.老师你提到了关于中西方对于他者想象的不同,东方想象西方是荒凉的,西方想象东方则是富裕的。这种想象的差异是否与各自的经济条件有关系? 2.关于明朝对于海洋的衰退与民间航海的热情这种鲜明的对比的原因是什么?老师您提到过儒家所提倡的保守秩序,但当时是儒家统治下的社会,民间为何没有受到儒家秩序的影响。 3.明朝时期的航海行为是出于政府的主导,那政府为何要主导这类的航海行动?仅仅是因为出于皇帝的个人意志吗? 4.中国地区对航海的热情是否仅限于东部沿海地区,内陆或更西北的地带的普通大众对于海洋,是否有对海的意识? 我的回应是: 1、经济条件是一方面,更多的原因可能在于贸易在各自经济所占比例不同。中国地区自给自足的比较多,环地中海区域的贸易则比较发达,贸易发达的地方就容易把远方想象成各种珍奇货物的出产地。像后来中国的海洋贸易繁荣起来以后,类似波斯寻宝之类的故事在大众中间流行,就是一例。当然在精英文人的心目中,还是受传统天下观念的影响比较大,文化等级的重要性会压过奇珍异宝。 2、明朝官方不光是对海洋的兴趣出现了衰退,对陆地也一样。朱元璋有所谓“十五不征之国”,永乐只算一个例外。这可能跟朱元璋刻意与元代划清界限有关。为什么官方对域外的兴趣衰减,但民间仍然有那么多的航海活动?士大夫的脑袋容易被意识形态锁定,但是普通人一定是生存第一呀。
段志强 (主讲人) :3、明代政府主导航海活动的原因,可能真的是皇帝个人意志。对于郑和下西洋的动机有很多猜测,但无论如何跟永乐皇帝的个人理念是息息相关的。檀上宽的《永乐帝:华夷秩序的完成》说永乐对标忽必烈,虽然被他说的有点过分,不过还是可以感受到永乐在明代帝王中的特殊性。 4、内陆地区对于海洋的观念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一方面内陆人当然对海洋比较无感,对海外的印象也只流于光怪陆离,另一方面有一些跟海洋有关的东西却通过各种渠道在内地流传。你看清代后期一些驻在中国西部的外国外交官写的回忆录,在新疆(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地方就是新疆)、西藏,官场里面的宴请,最高等级的席面仍然是燕翅席,《外交官夫人回忆录》里面有很多吐槽。中国的大一统首先体现在吃上面,对于很多人来说,海洋的意义首先也在吃。
Akomi :谢谢老师耐心解答
现实中个人的困顿,暂时消解在人类广阔天地的讲述之中
准备去买一个世界地图。
一邊聽著人類開拓地球的歷史,一邊看著霍金講未來殖民外星,蕩氣迴腸,找回一點生存的意義
第一季结束了 撒花 老师辛苦了(≧∇≦)/
段志强 (主讲人) 回复 看~ 灰机 :请看最上回复
段志强 (主讲人) :不急,还有两次番外
老师辛苦了,带着我们以另一个视角看世界。
不够听啊(*꒦ິ⌓꒦ີ)唉
文采真好
我觉得节目宣传写的是葛兆光,第一季全是段志强,货不对版,虚假宣传
看理想 (编辑)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系列节目的内容,都是由葛老师与梁文道联合策划、审核、修订的,所以葛老师是策划人,不是撰稿人啦。具体可以参看详情页说明。感谢你的支持!
? :切。
为什么南部非洲这么晚才被发现?
好的!
段老师辛苦了!精彩纷呈,把枯燥的地理知识讲得这么有趣。
感谢!
感谢老师分享,下一季见。
当人们在思索南半球的样子的时候,是怎么发现地球是由两个半球组成的呢?(虽然有些晚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被解答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