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用得上的哲学
徐英瑾

导语

本集提出是一种对于意识的哲学思考。高阶意识理论认为,意识必须要依靠更高层次的思想或者语言才会存在。也就是说,人们要意识到一种感觉到底是什么感觉,必须要借助语言或者高阶思想的帮助。本集将包含以下要点:1. 什么叫高阶意识理论;2. 对于该理论的几点反驳;3. 启发及运用。

文稿

各位听友大家好,我是徐英瑾,非常开心和大家继续来讨论用得上的哲学这个话题。今天我们要继续讨论意识的问题,上一次节目我们讨论的是从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的角度构造一个关于意识的理论模型,今天我们再回到哲学的层面上,我们要讨论的这种关于意识的哲学理论,叫高阶意识理论。

什么叫高阶意识理论

什么叫高阶意识理论呢?就是你之所以有意识,那是因为你是从更高的层次上来看待这一点,于是你才知道了你有意识。这种观点听上去有点悬,我们来举一些特别的例子大家就知道了。
我们都知道,学画画的人和一般的人相比较,他对于颜色的问题相对来说比较敏感。而且因为他要经常买颜料,所以他对于各种颜色的名称也比较敏感,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如果你本身脑子里就装了很多关于颜色的概念,这是不是能够帮助你更好地辨别颜色呢?
又比如说品酒师吧。专业的品酒师,他尝一口他就说了,这是几几年的拉菲。如果你意识到你尝到的是 1935 年的拉菲,这种意识之所以产生,是不是有一个更高阶的或者处于更高层面上的一个语言层面上的意识,才使得你的感觉得以被定位呢?
换一个说法来说,感觉本身好像是在语言之前就有了,但是如果要对感觉本身进行定位,我们要意识到这种感觉到底是什么感觉,那么是不是一定要借助于语言的帮助呢?
高阶意识理论的答案是 yes,就是这么回事。这种观点就基本上预言了这一点,也就是说你对于感觉的语言词汇越丰富,实际上能反过来帮助你更精确地对感觉本身进行分类和定位。总而言之,品酒师也得多读书,当然是关于酒的书了,大厨也要多看关于味觉和厨艺的书,或者说要通过言谈方式获得这样的词汇,这对于提高你感性的敏锐度是有帮助的。
本集编辑:sy
2019.08.01

精选评论

共 18 条
  • XCYu
    2019-09-25 05:20:50

    今天感觉很D

  • 梦境
    2019-08-01 09:01:51

    有很多人会说,我有很多东西想写,但总是在落笔开始写的时候,又没感觉了。 这是不是说他们感觉还是有的,可能是因为个人语言的匮乏,所以无法准确的表达出来。

  • 云妮
    2020-08-04 16:29:36

    小编写错了,应该是“西丛鸦”,不是“西丛鸭”。

  • 云妮
    2020-07-29 10:29:05

    哲学,就是一门看各路神仙用语言打架的学问。上到这里,越来越喜欢看一种理论怎么驳倒另一种理论,就是一个不断尝试跟上思路的过程,慢慢就从中找到很多逻辑思辨的工具。 学习语言真的很重要,中文不够准确精密、不把话说满也就是一种生存哲学,挺无奈的,物质决定精神,说精准了就容易株连九族,被达尔文进化论淘汰掉了。 在中文世界随便说话的未来还没到来之前,学习一门以上的外语越发重要,掌握到更精密的语言,有助于形成更准确有用的思维方式,为了培养高阶意识的一种妥协之道吧。

    云妮 :补充一下,我的英文学得不怎样,大略学了一下日语,就感觉日文对各种不同事物和感觉描述的词汇特别多特别复杂。学到徐老师这里才准确明白到,这就是一种语言的精密程度的不同,也难怪日本人能把很多产品搞得那么细致入微,那是有因可循的。

  • 梦境
    2019-08-01 09:01:50

    有很多人会说,我有很多东西想写,但总是在落笔开始写的时候,又没感觉了。 这是不是说他们感觉还是有的,可能是因为个人语言的匮乏,所以无法准确的表达出来。

  • 丸尾同学
    2019-08-01 08:14:27

    谢谢老师

  • j
    2021-02-20 13:55:04

    因为没有语言定位,能不能证明没有感觉的结论?如果可以那么婴儿应该没有感觉,后期产生的一切感觉也应该是由语言产生,但是可能吗?

  • j
    2021-02-20 13:50:41

    问题是首先要搞清楚,感觉比如刀伤痛感,它产生的因是语言,还是刀对身体的伤害?

  • z
    zs
    2019-09-27 15:55:50

    心即理,呵呵🤭

  • z
    zs
    2019-09-27 15:55:30

    感谢老师分享

  • z
    zs
    2019-09-27 15:47:43

    请问下,用不上的哲学怎么下架了?未来得订阅就下架了。

  • 🐿Zhongni HU
    2019-08-12 07:55:49

    打卡

  • 酥酪七
    2019-08-07 06:13:06

    小婴儿没有办法说话但是还是能感到痛感到酸甜苦辣啊。🤔不过我自己的体会上,有语言能够形容以后会更敏锐的捕捉到某种感觉,但是并不是说没有语言之前就感觉不到,只是在受到刺激的瞬间有感受,但记忆不长久

  • g
    gary25+
    2019-08-06 08:03:56

    感觉一定要用语言描述来定位么?篮球运动员有很好的位置感,简单说就是只要站到了球场上,不用眼睛也能知道自己的位置,投篮该往哪个方向。这种感觉不可说,但最终通过投篮命中率可以体现出他的感觉有多强。语言似乎是可以不介入的。

    womozo :不一定啊,案例里已经提出了西丛鸦的例子,是为了说明复杂高级的思维不一定是使用语言的,但一样有对事物的判断以及定位才能决定先吃哪个后吃哪个。对于人类来说,语言就是通常用来定位感觉的,相当于感觉定位的工具,你说的篮球员的感觉一样也是使用了工具的,但可能不是语言,但他在不断的练习中是必须判断哪种姿势和位置是更容易控场以及进球的。然后才是形成了一种习惯或者说是直觉。类似于上一期的全局工作空间讲的曹操司马懿的例子。

  • 3C273
    2019-08-03 02:27:48

    联想到文艺复兴时期所谓的自由意识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