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一千零一夜
梁文道

导语

在一千零一夜节目的拍摄地北京,有一位配得上这座城市的作家——老舍。说到中国作家针对抗战所写的经典作品,也不得不提老舍的《四世同堂》。这部作品是老舍毕生最看中、也是最长篇的一部小说。然而这部小说在建国后的政治气候来看还是有许多问题。《四世同堂》为什么在当时还不够好?它讲了怎样的故事,又经历了怎样的命运?

精彩摘录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应该配得上一位伟大的作家。这个作家的作品,要能够让我们在里面看到关于这城市的全部,而看到这座城市,又必然要让我们想起来这个作家他所有的作品。老舍跟北京的关系,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关系。
老舍发现,要投入抗战文艺不一定要狭隘地从一些自己不熟悉、不知道的军旅生涯、战场实况去入手,完全可以从他已经知道、或者他非常熟悉的东西入手,比如说北京。
哪怕是这么正面、典型地写了一个抗敌人物,原来在当时的政治气候来看,它还不够好。怎么个不够好法?第一,老舍写的这么了不起的一些在地下从事抗战工作的人物,可是他们不是共产党员。老舍。你专讲这些非共产党员抗战如何英明神武,你怎么不讲讲共产党人的丰功业绩呢?第二,当时的文学趣味是喜欢讲农村,因为大部分的好人、搞革命的人都是农村而来的。而城市则代表一种腐朽的、封建的资产阶级趣味的东西,所以《四世同堂》由于专讲北京城在抗战期间老百姓的生活,他们或者抵抗、或者服从、或者默不作声痛苦地生活,这些在那时候看起来好像都不太好。
老舍自从抗战开始,就献身在一个很奇特的环境底下,作为一个作家,他很困苦,一个作家怎么能够投入抗战?抗战结束,怎么样能够符合建国之后的、国家给定的、党所指定的路线主旋律?
把那么多任务分派给文学,文学实在干不来这么多,因为文学它实在很可怜,它比起现实,总是慢了一步、两步、甚至三步不止。
——梁文道
本集编辑:灰灰
2018.08.27

精选评论

共 17 条
  • 温柔的猫狗妖
    2019-01-07 13:23:54

    文学其实干不了这么多事...确实原本没想干那么多事的小说才真正成了有意义的经典

  • 游来游去睡着的鱼
    2018-10-28 23:28:07

    从蜻蜓的“看理想”慕名而来这里,啊,听的停不下来,这一篇三集反反复复听了好多遍,兴奋的感觉竟无处分享,只有默默在心里反复回味了,呵呵呵。又及:很想下载了在上下班路上听(像听蜻蜓那样),可是好像下载不了,有点小遗憾,但不影响我喜欢听道长讲话,哈哈。在拉萨的秋夜里祝道长扎西德勒🌼。

  • A
    Alisaliu
    2019-09-10 20:54:49

    好希望这个节目不要停,继续做下去。谢谢道长~~~~

  • 傻不啦叽
    2019-02-08 00:49:43

    听完道长的声音,没有那么焦虑了

  • 叶梨设计叶健
    2018-10-17 16:48:28

    川端康成与京都|老舍与北京

  • 胡不鬼
    2020-05-01 16:31:24

    求这段朗读的背景音乐名称,有人知道吗?

  • 江蛰
    2019-01-13 21:12:03

    其实挺想看看以前的北平

  • ʟᴜ
    2018-11-04 00:31:16

    为什么所有的故事都在北京发生。

    无名之辈 :因为人都在北京啊

  • 2021-05-13 23:34:34

    作家的悲哀

  • 姤屯
    2021-01-09 22:16:46

    重听第55夜。 英译版老舍作品,始是完整。【老舍是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

  • 蝴蝶花
    2019-11-26 12:30:29

    我有一个问题,老舍生为一个战争时期的文人知识分子,当然要支持国家的独立,国家的自由。可是,作为一个作家,可以为了政治意识形态改自己的作品吗??可以为了政治需要,自己的作品完全跟着政治走吗?这和后面老舍自杀有关系吗?

    步履不停 :我觉得没什么可不可以的,因人而异,有的作家愿意把国家放在第一位,把一切交出来给政治。有的只坚持艺术,怎样也动摇不了他的文学理想。 跟着政治也不一定没有优秀的作品。

  • 蝴蝶花
    2019-11-26 12:30:28

    我有一个问题,老舍生为一个战争时期的文人知识分子,当然要支持国家的独立,国家的自由。可是,作为一个作家,可以为了政治意识形态改自己的作品吗??可以为了政治需要,自己的作品完全跟着政治走吗?这和后面老舍自杀有关系吗?

  • R先生
    2019-11-17 18:16:34

    难受 😣

  • ええと
    2019-07-22 18:08:05

    这里是京都

  • 大江
    2019-01-23 22:03:07

    很想下雪的时候去次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