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用得上的哲学
徐英瑾

导语

不要被这个论证的名字吓到,哲学僵尸和好莱坞大片里的僵尸并不一样。这个论证是设想有这样一个世界,里面都是僵尸,这些僵尸除了没有意识之外,其他都和人类一模一样。它也是对于物理主义的一种反驳。本集将包含以下要点:1. 什么是僵尸论证;2. 对于该论证的几点反驳;3. 启发及运用。

文稿

各位听友大家好,我是徐英瑾,很开心和大家继续来讨论用得上的哲学这个话题。这几次的节目,我们讨论的都是那些二元论者,如何“处心积虑”地想出各种各样的思想实验,用来颠覆或者动摇物理主义的理论框架。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思想实验,就其开脑洞的程度,我认为是超过我前面讲的所有思想实验,这个思想实验的关键词是僵尸。

什么是僵尸论证?

僵尸电影现在已经成为西方国家非常有影响的一种亚文化了,甚至有一些僵尸节,很多年轻人都把自己打扮成僵尸的样子走来走去。这里的问题是,哲学家所说的僵尸,和好莱坞电影里面展现出的僵尸是一回事吗?应该说,不是一回事。
哲学僵尸指的是这样的一种存在,它和我们长得一样,吃一样的东西,我们不会去乱咬别人、喝别人的血,哲学僵尸也不会乱咬别人、去喝别人的血。大家说了,为什么还叫它僵尸呢?哲学僵尸它和人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内部的主观意识是不存在的。
比如,我们如果不小心被小图钉扎到手掌心了,我们就会喊好疼,有时候如果真的很疼的话,眼泪会掉下来,哲学僵尸做同样的事情也会叫好疼,眼泪也会掉下来,但是这些所谓的哲学僵尸,它们没有真正的疼的体验。
在这个问题上,所谓的哲学僵尸思想实验和色谱颠倒思想实验还有所不同。色谱颠倒思想实验的要点是,如果我看到红色了,色谱颠倒的人他看到的是绿色,只不过因为他的语言和感觉之间的关系也是相反的,所以出于负负得正的效应,他会说我看到了红色。但在僵尸的案例中,当你看到红色的时候,你有种主观的红色体验的时候,那个僵尸是没有任何主观体验的,但很有意思的是,它还能够说我看到了红色。所以,它不是把色谱颠倒了,它是没有任何颜色感觉。
本集编辑:sy
2019.07.25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丸尾同学
    2019-07-25 10:53:11

    讲的真好

  • 3C273
    2019-07-25 16:42:14

    信息自由对称 徐老师讲的太好了

  • 此在的存在
    2020-02-09 17:00:48

    我小时候想得最多的问题(长大后我把它和认识论以及色盲悖论联系在一起)!!!!!!!,就是他人有没有意识,但那个时候也没有去问任何人,因为我又觉得,即便别人回答了是或不是,但也仍然是在这个思想实验之中的(别人说是,但也是在表现“是”,仍然不能说明问题的根本)。

    life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

    云妮 :我也曾想过这个,徐老师的论证很好,通过类比,我和别人并没有什么不同,既然我有意识,那他人也有。哲学的世界貌似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

  • 走在平行线上的猪
    2020-02-03 11:55:53

    最后的运用精彩了!各种偏见就是因为不够了解不够尊重!

  • 傻狐狐
    2021-09-01 08:45:01

    哇哦,其他人民并不需要解放

  • 云妮
    2020-07-28 10:36:24

    这一集很精彩也很有用,谢谢徐老师。 理解万岁,世界和平! 推论了一下反战运动的思路,我和非我族类,不过都是有血有肉有意识的人,平等地交流彼此最普通的生活,让大家相互理解对方也是人,那是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绝对不是喊打喊杀、以暴制暴。

  • 2019-10-30 11:42:21

    感觉在物理主义的框架里,可能世界是个相对冗余的概念。不引入这个概念,也可以把物理主义的含义说的很清楚。

  • 段赟
    2019-08-28 06:46:02

    1僵尸🧟‍♂️女友😂 2.信息自由对称👍🏻

  • 阿菠萝
    2019-08-20 08:47:10

    这期精彩

  • w
    womozo
    2019-08-08 17:43:30

    徐老师,您的反驳我有点疑问,希望您有空能来为我解答疑惑,感谢。我的疑问是:为什么他认为现实世界是否存在僵尸,可以塌缩到唯我论?这是不是假言三段论中的滑坡效应呢?他可以认为现实世界有部分僵尸也有部分人类啊,就算他不能从外部行为辨别僵尸,也可以从自身主观意识相信他的家人和朋友以及他的读者不是僵尸或者部分是人类,这也不矛盾啊。就好像我们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但还是倾向于去和他人建立信任关系,因为人类就是会互相合作的生物。

    此在的存在 回复 womozo :😁

    womozo 回复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理解了,感谢!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列侬的狗
    2019-07-30 09:30:53

    黑人来广州造成的问题…老师怎么看?

    丸尾同学 :现在在看这个问题,真的唏嘘

  • 🐿Zhongni HU
    2019-07-28 19:15:33

    赶课赶完了!等周二更新!

  • 王仲山
    2019-07-27 16:31:29

    房间里的僵尸。

  • 123456wj681
    2019-07-26 00:04:32

    人类就喜欢差异化分类化一切,如果不是按照肤色,明天就会按照头发,后天便是着装。这就是人类

  • 酥酪七
    2019-07-25 19:01:32

    我觉得如果真有僵尸世界那他们根本不需要实现人类理解范围内的行为逻辑,比如被刀割了就叫喊流泪,人是因为被伤害然后感到痛然后通过叫喊告知其他个体自己收到的伤害以达到缓解疼痛或者阻止继续伤害的目的,僵尸如果不会痛那他们作这些后续活动没有意义啊,除非他们是骗子或者演员……既然如此在僵尸世界中为何需要无时无刻要欺骗他者呢?

    酥酪七 回复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这是个疑问句不是肯定句呀

    此在的存在 :僵尸论证应该不是这个意思